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全面發起總攻行動!省委常委擴大會對吉林省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2020-03-08 12:52:0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發起脫貧攻堅總攻行動 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巴音朝魯主持並講話 景俊海江澤林出席

  吉林日報3月7日訊(記者 繆友銀):今天,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吉林省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凝心聚力、盡銳出戰,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全面發起脫貧攻堅總攻行動,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並講話。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在脫貧攻堅關鍵時刻下達的總攻令,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發出的集結號,是在全面小康決戰階段作出的宣言書。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頭等大事,是我們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底線任務,是今年最重要的大考,等不了、松不得、輸不起。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全面動員,集中兵力,實施脫貧攻堅總攻行動,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巴音朝魯強調,要實現“兩個確保”,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抓好“三個一萬人”工作,在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方面,每戶安排領導包保,分類採取幫扶舉措,確保攻克最後堡壘;在防止人口返貧方面,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在防止邊緣人口致貧方面,重點關注特殊困難群體以及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的人員,堅決防止産生新的貧困人口。要把“三個一萬人”工作作為掛牌督戰重要內容,持續壓實責任,強化攻堅措施,確保逐一對賬銷號。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及時預報預警,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針對疫情造成的影響,要全面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促進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産品“賣難”問題,推動扶貧産業恢復生産,做好因疫致貧返貧人口幫扶,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

  巴音朝魯強調,要在戰略上突出和傾斜脫貧攻堅,打出一套總攻政策組合拳。繼續保持各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適度增長,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大産業扶貧金融支持力度,不斷增強金融助脫貧攻堅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加大對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農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促進貧困人口持續增收。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強化有組織勞務輸出,促進貧困勞動力保就業穩收入。嚴格落實好最低生活保障、基本養老保險、貧困殘疾人保障、臨時救助等政策,進一步織牢貧困人口綜合保障網。要強化政策銜接,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保障性扶貧等要形成政策合力、釋放綜合效應。要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更好激發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的內生動力,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巴音朝魯強調,要動員和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決戰決勝宏大格局和強大攻勢。嚴把一線扶貧幹部“調整關”,落實幹部待遇,解決合理訴求,保持隊伍穩定性和工作連續性,加強幹部培訓,增強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能力。農業農村、水利、住建、教育、衛生、社保、醫保等部門要把脫貧攻堅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擺布進一步向脫貧攻堅傾斜,各負其責、分兵把口抓好任務落實。要深化與浙江全面對口合作,加強幹部人才挂職交流,深化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在項目、資金、政策、人才、勞務輸出等方面爭取更大支持。要健全社會力量動員和參與機制,引導各級各類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廣泛參與脫貧攻堅。

  巴音朝魯強調,要嚴格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切實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確保脫貧攻堅品質和成色。堅持脫貧標準,逐村逐戶逐人逐項過篩子,把工作做得更加嚴格、紮實、細緻。無論是完成剩餘脫貧任務,還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都要精準落實各項政策要求。嚴把貧困退出關,把工作考核與幹部考察結合起來,強化成果運用,嚴格兌現獎懲,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堅決抓好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實行清單化管理,確保全面徹底整改到位。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抓緊組建普查機構,強化普查紀律,確保過程紮實、成果可靠。高度重視、統籌抓好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貧困人口脫貧,不能出現盲點死角。

  巴音朝魯強調,要加大宣傳力度,組織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重大主題宣傳,“決勝小康、奮鬥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全方位展現幹部群眾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風貌。要堅持正向為主,貫穿暖色調、突出幸福感,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加強及時回應和引導管控,形成增強信心決心、助推決戰決勝的氛圍。

  巴音朝魯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壓緊壓實“五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吉林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責任、行業分管領導和行業部門責任、一線工作隊責任、綜合監督監管責任。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做表面文章,減輕基層和部門負擔,激發吉林省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會議討論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奮力奪取吉林省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工作推進措施(討論稿)》。

  有關吉林省領導、吉林省政府秘書長,吉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