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首個工程建設項目復工

2020-03-09 10:56: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經開區首個工程建設項目復工

  吉林日報3月9日訊(記者 王秋月):

長春經開區首個工程建設項目復工

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試驗平臺項目效果圖

長春經開區首個工程建設項目復工

項目施工現場正在緊張作業

  “儘管疫情對施工進度有影響,但現在正式復工了,我們要拿出飽滿的工作狀態,落實各項責任,加快工程建設。”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試驗平臺項目基建負責人馮群為進場施工工人們加油打氣,該項目是長春經開區首個復工建築工地。

  據悉經開區相關職能部門將繼續對即將復工工程項目加強疫情防控指導,紮實穩妥推進工地復工,成熟一個、復工一個。統籌兼顧已復工項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分工序、分時段、分批次錯峰施工。預計3月中旬,更多建築工地開始復工。

  搶工期完成今年竣工項目指標

  3月6日9時,記者來到項目施工現場負二層,此時,工人們使用航吊將大口徑鋼管進行來回搬運,現場轟隆隆的機器聲音,與工人們忙碌的身影相得益彰。在現場,據項目基建負責人馮群介紹,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試驗平臺項目是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科教基礎設施項目,工程建築面積24880平方米,地下2層、地上4層,工程今年竣工並完成設備安裝。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8億元,佔地面積1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具備全面光學試驗能力的大型立臥環模裝置,搭建大推力震動試驗臺、高舉架特殊實驗室等。面對這樣一個大項目從籌備到開工建設,要經過三年的時間,第一年進行評估和論證,後兩年開始建設和設備的安裝。對於這樣施工設計的意義,馮群介紹,地下建築施工具有體積龐大、複雜多樣、整體難分、不易移動等特點,起初也擔心會塌方或者漏水,但經過不斷的提升技術和有經驗的施工技術團隊做支撐,目前施工進展情況一切順利。

  因地下建築有很好的熱穩定性,可以達到冬暖夏涼,在建設過程中能夠做到降低成本,同時又可以具備該項目需要達到的降噪和隔振的效果。在建設過程中,因為該項目的建設要求高,技術團隊也在不斷探索不同的施工方式來滿足需求,其中也有不少專利施工方式夾雜其中。

  對於該項目建設完畢後的實際意義?據馮群介紹,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試驗平臺是我國下一代大口徑光學載荷研發、後續技術探索最為關鍵的技術創新和基礎保障平臺,建成後將極大助力我國在空間光學領域取得跨越式發展,技術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項目立足科研技術創新平臺建設,將帶動我國空間光學領域和東北地區遙感衛星産業的快速發展。

  經開區為建築工地復工進行全力保障

  復工和防疫兩個都要嚴格抓起來,在進門的位置進行工人測溫,還設置了一個消殺區,工人的鞋底也都要進行殺菌處理,為工人提供口罩、護目鏡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品。據負責承建的中建八局項目經理姜化強介紹,加強返崗人員防控管理,分宿、分餐、不聚集、不交叉,測溫、登記、健全返崗人員健康檔案;積極幫助復工企業協調解決人員返工和原材料供應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為項目後續正常施工提供保障。

  為了搶工期,早在1月,就做了原料的儲備。據姜化強介紹,當時還沒有疫情,考慮到年前開工需要砂漿和水泥等物料,就提前與工廠下單備貨,沒想到後期發生了疫情,雖然延期了開工,但是基礎的原料並沒有耽誤,也為復工做了一定的物資儲備。現階段由於天氣原因,都是非濕作業,預計等到天氣轉暖,達到作業條件,就要增加施工的種類。

  從該項目開工以來,長春經開區就格外關注,一路開綠燈,給予支持。在建設初期,因項目建設施工在地下10米的大基坑內進行,最大困難就是土方外運。為了解決困難,經開區項目服務二局工作人員與市容環衛等部門溝通,尋找合適的渣土清運地點,又多方協調交警部門,定時放寬交通管制,使項目施工效率顯著提高。

  疫情之下,建築項目復工就更要謹慎,對此,長春經開區建設工程品質監督站站長金勝昔介紹,因為工期很緊,年前一直施工到1月13日才停工,到了2月初就密切關注疫情,並溝通具體復工細節,基本上2月17日前,就要求上崗的工作人員抓緊返回開始隔離,到了3月2日復工時,所有的開工人員完成隔離,對每個開工人員做到跟蹤到位,保證復工人員的安全性。

  按《經開區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實施辦法》,要求復工單位建立相關管理制度、應急預案、配備測溫人員、疫情防控排查明細表、隔離醫學觀察記錄、人員測溫檔案等。據金勝昔介紹,目前經開區在建的施工單位有78個,預計3月中旬,符合復工條件的將陸續開工,在這期間也要嚴格做好防疫安排,保證員工的安全以及復工的建設進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