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打造“四大板塊” 推動吉林省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建設

2020-03-20 19:28: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姜彥艷):3月19日,吉林省新聞辦公室召開長春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新聞發佈會,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路在會上介紹了“四大板塊”的有關情況。長春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任王吉,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楊少清參加發佈會並回答了媒體提問。

03【吉林原創】長春市打造“四大板塊” 推動吉林省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建設

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路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四大板塊”的有關情況 攝影 吳慶年

  在新聞發佈會上,王路介紹,長春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為長春國際汽車城、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長春國際影都以及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籌建中)。長春將圍繞“四大板塊”率先發展,到2025年實現總量貢獻率先、發展品質率先、項目建設率先、環境優化率先的“四個率先”發展目標,力爭總産值突破2.2萬億元。

  長春國際汽車城是以中國第一汽車製造集團有限公司為龍頭,以紅旗綠色智慧小鎮為重點,全面打造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産和後市場服務基地,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主導産業為汽車整車、汽車零部件和汽車服務業,到2025年,力爭板塊內汽車産業總産值突破8000億元。

  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主要包括長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三個區域,總面積724平方公里。其中高新片區,以吉林大學、長春高新股份為龍頭,全面打造國家科技創新高地、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主導産業為醫藥、IT和汽車零部件産業,到2025年,力爭板塊內三大主導産業産值突破5000億元,醫藥産業達到千億量級。經開片區是以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為龍頭,全面打造高端製造業集聚區、新興産業發展先導區,主導産業為汽車零部件、IT和醫藥産業,到2025年,力爭板塊內三大主導産業産值突破5000億元,汽車零部件産業達到千億級規模。北湖片區是以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為龍頭,全面打造IT、航天航空、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和科技創新中心,主導産業為IT、航天航空和醫藥産業,到2025年,力爭板塊內三大主導産業産值突破2000億元。

  長春國際影都是以萬達文旅項目為龍頭,充分發揮長春電影製片廠作為中國電影搖籃的文化傳承和區域內豐富的生態資源優勢,全面打造國際化電影全産業鏈基地,構建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特別是打造生態高地、時尚高地、數字高地,建設長春國際文旅創意城,主導産業為影視文旅産業、生命健康産業、數字産業,到2025年,力爭主導産業産值和主營業務收入超過2000億元。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尚在籌建中。目前,長春市正在積極爭取設立和籌備建設,圍繞擬爭取的國家政策優勢,定位為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的引領區、中韓全方位寬領域合作的先行區、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新引擎,主導産業為高端裝備和智慧製造、醫藥産業、健康食品産業,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品質發展的國際開放合作平臺。

  王路表示,“四大板塊”大力推動産業多元化,除汽車産業外,著力發展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智慧製造、健康食品等産業,解決産業結構單一問題;大力推進服務業發展,除工業外,著力發展影視文創、健康醫養、數字産業、汽車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解決“工業一柱擎天”問題;大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除傳統優勢産業外,著力發展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解決創新能力和新動能不足問題。“四大板塊”中,三個以國際為主題,進一步突出了開放合作。

  王路表示,“四大板塊”建成後,長春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在經濟中的佔比將大幅提升,這將有力推動吉林省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建設。長春圍繞落實“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以“四大板塊”率先發展,輻射帶動做強“一主”,以長春國際汽車城和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引領工業和醫藥“雙廊”,以長春國際影都建設引領東西旅遊“雙線”,以打造國際化平臺載體引領開放“雙帶”和交通“雙通道”,以橫跨長春和公主嶺的國際汽車城建設,加快長公同城化協同發展,以長春國際影都和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籌建中)建設,從南北兩個方向推動長吉一體化協同發展。

  王路説,推動“四大板塊”率先發展,也是落實長春都市圈戰略的實踐路徑,長春國際汽車城和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籌建中),分別從南北兩個方向延伸了沿哈大鐵路、京哈高速佈局的西部工業走廊;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強化了以人民大街和伊通河為軸線的中部創新帶和服務業示範帶;長春國際影都的綠色産業,進一步保護了城市東南部的生態綠脈。

  王吉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介紹,長春市將給予“四大板塊”的主導産業政策傾斜。在汽車産業政策方面,長春市將以服務整車擴能和提升零部件本地配套率為重點支持方向,在訂單、現金流、市場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對零部件産業新增投資的,根據貢獻給予獎勵和支持,特別是對有廠房需求的,在工業標準廠房租售方面給予重點傾斜;在IT産業政策方面,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推動“屏、端、網、雲、智”産業鏈發展,重點是支持外埠企業投資;在醫藥産業政策方面,圍繞推動醫藥産業發展,重點是設立醫藥産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100億元,對醫藥産品研發、成果轉化、高成長性企業培育和創新體系進行股權投資;在影視産業政策方面,圍繞影視産業的培育和發展,重點是融資支持,設立影視産業發展專項基金,以政府引導、市場為主的運營方式,吸引社會資本投入,進行股權投資。

  楊少清表示,目前“四大板塊”的規劃工作已經全面啟動,長春市聘請了國內外一流設計單位,按照“多規合一”的理念,創新規劃編制形式,同步開展包括總體規劃,詳細規劃,交通、市政、綠地系統等專項規劃以及重點區域城市設計在內的規劃編制工作,力爭為下一步建設提供有力的規劃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