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主嶺市農村工作會議提出 凝心聚力 振奮精神 真抓實幹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03-27 09:37: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公主嶺市農村工作會議提出 凝心聚力 振奮精神 真抓實幹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公主嶺市農村工作會議提出 凝心聚力 振奮精神 真抓實幹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公主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對農資市場進行專項檢查。 伊少軍 攝

  吉林日報訊(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3月25日,公主嶺市召開農村工作視頻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三農”工作形勢,安排部署2020年農業農村工作,動員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振奮精神、真抓實幹,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指出,要準確把握當前形勢,深刻認識做好今年“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過去一年,公主嶺全市上下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抓基層、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思路,紮實推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全市“三農”工作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一是貫徹中央“三農”工作部署堅決有力。二是現代農業發展水準持續提升。農業科技支撐進一步增強。三是農村生産生活環境持續改善。四是農村基層基礎持續鞏固。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認識到,以鄉村全面振興的要求審視公主嶺市“三農”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一是現代農業發展品質不高。二是農村環境改善任重道遠。三是農村社會治理短板突出。四是一些“三農”幹部能力水準與鄉村振興不適應。

  會議提出,必須清醒認識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歷史交匯年,如果不能加快補齊“三農”短板,就會影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品質和成色。

  必須清醒認識到,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雖然公主嶺市脫貧攻堅已經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但高品質完成任務、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必須清醒認識到,農業是公主嶺最大的基礎和優勢,也是最大的潛力和品牌,要保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必須穩住農業這個基本盤,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

  必須清醒認識到,受疫情影響,當前“三農”工作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制約鄉村振興的“錢、地、人”難題還有待破解;個別領導幹部對“三農”工作的重視程度、推進力度,與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還不相匹配。這些問題,需要在實際工作中認真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要堅決完成重點任務,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目標。

  現在已經進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最關鍵的倒計時,決不能有停一停、等一等、緩一緩的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要求,對標公主嶺市全面小康的任務目標,今年重點要完成7個方面任務。

  (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要思想重視到位;二要精準排查到位;三要應急準備到位。

  (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一要全部精準脫貧。公主嶺是目前全省脫貧任務最重的非貧困縣之一,也是省裏掛牌督戰的重點。必鬚髮揚“釘釘子”精神,下足功夫,因人因戶施策,做到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堅決兌現“軍令狀”,確保全部如期脫貧。二要提高脫貧品質。對標對表“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及時查缺補漏,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對住房安全、醫療保障、義務教育、飲水安全等方面的問題,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解決。要堅決守住貧困群眾不住危房的底線,醫療保障該享受的必須享受到位,住房和飲水安全任務要按時限完成。三要落實扶貧政策。收官之年,政策支持力度只能加強、不能減弱,要保持攻堅力度、幫扶力量和政策穩定。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駐村工作隊不能撤。今年脫貧攻堅結束後,扶貧工作重心將從絕對貧困的集中攻堅,轉為對相對貧困的日常幫扶。四要建立長效機制。完善臨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機制,及時將有返貧和致貧風險的人口納入幫扶。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適時啟動“十四五”減貧規劃編制工作,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三)積極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一要高起點規劃;二要高標準實施;三要高水準推動。

  (四)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深度融合。三産融合是解決小農戶生産與大市場需求對接的重要途徑。要用好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示範園的相關政策,著力推進資本、技術、信息、資源、勞動力等要素優化配置。一要強化産業發展新動能。圍繞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産業佈局,謀劃建設一批現代食品産業項目,推動農産品加工業轉型升級。要積極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遊、休閒農業、健康養生、創意農業、體驗農業、定制農業等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夯實三産融合的連接點和增長點。要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在資産清理、産業發展、技術培訓、市場招商等方面給予幫扶,及時兌現獎懲,鼓勵鎮村發展特色種植、養殖、加工、電商等産業,實現一村一品、一鄉一業。要加大現代農業項目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引進農業新業態新模式。二要大力培育多元化經營主體。進一步加大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和規範發展力度,增強抗風險能力,更好地分享産業融合效益。三要繼續做大做強品牌。吉林省最大的鮮食玉米種植、加工、銷售及龍頭企業都在公主嶺,産地、科研、産業、平臺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一定要抓住這個機遇,優化玉米種植結構,促進糧食向高品質和綠色方向發展,把“品優、味美、綠色、營養”的公主嶺鮮食玉米打造成為吉林糧食的“黃金名片”,培育為千億元級規模産業。

  (五)加快補齊農村全面小康社會短板。一是人居環境整治。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最後一年,要繼續以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農村改廁為重點,全面完成各項整治任務。要開展農村垃圾分類試點,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區分片、就近就地生態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減少轉運量,降低轉運成本。加快重點鄉鎮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和收集管網建設,提升污水處理率。要認真落實東遼河治理“兩方案一規劃”,統籌推進水質改善、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岸線保護、面源污染防控、水源地管理,確保農村環境實現質的提升。二是飲水安全保障。5月底前,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一期工程要穩定達標供水,完成氟超標村屯飲水工程治理,完成小型凈化設備提標改造,確保貧困人口飲水安全。投資4億元,統籌解決非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確保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堅持建管並重,構建長效管護運行機制,做到有制度管護、有資金維護、有人員看護,讓百姓真正用得上、長收益。三是農村公路建設。繼續抓好“四好農村路”建設,實現重點自然屯全部通硬化路,基本完成市鄉公路隱患路段整治任務。建立完善長效管護機制,落實基層管護責任,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管護,確保長期發揮效益。四是基本公共服務。全面提升農村教育、衛生、文化等公共服務品質和水準,加快補上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尤其要繼續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加強鄉村醫生和基層疾病預防控制兩支隊伍建設,做好重大疾病和傳染病的防治工作。

  (六)大力開展造林綠化。統一思想;突出重點;全社會參與強化管護;強化宣傳。

  (七)加強基層社會治理。一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二要推進精神文明建設。三要創新社會治理。

  會議要求,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求落到實處。

  做好“三農”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正確方向。一要認真落實五級書記責任制。二要強化“三農”工作保障。三要抓好農村重點改革。四要謀劃好“三農”領域“十四五”規劃。五要強化典型引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