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幹創新護航發展大局 砥礪奮進為民公正司法
來源:吉林日報  |  2021-01-08 09:39:27

  原標題:實幹創新護航發展大局 砥礪奮進為民公正司法——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紀實

實幹創新護航發展大局 砥礪奮進為民公正司法_fororder_1 image_202101080926

  2020年7月17日,全省中級法院首家執行事務中心在長春中院正式揭牌成立。

實幹創新護航發展大局 砥礪奮進為民公正司法_fororder_2 image_202101080927

  中國吉林森林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重整案第一次債權人會議。

  與時代同頻共振,用奮鬥書寫華章。

  2020年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長春市委堅強領導下,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緊緊圍繞全市改革發展振興大局,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審判執行主業,牢牢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

  抓隊伍

  鍛造忠誠擔當的司法鐵軍

  每一位政法幹警的一言一行,都與人民生命財産的安全和社會大局的穩定息息相關。對此,全市法院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努力鍛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高素質過硬法院隊伍。

  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抓好《政法工作條例》執行和配套制度落實,深入開展“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主題教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開展大學習、大調研活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舉辦政治輪訓72期23890人次。

  強化司法能力建設。加強對《民法典》等新出臺法律法規的教育培訓,積極運用線上平臺開展業務培訓131期。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作用,評定首批“雙百人才”87人。官方微信“長法微言”開設“法官風采”欄目,全面展現“雙百”優秀法官真實感人事跡,累計閱讀量40000余次,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全市法院共獲國家級集體榮譽11項、個人榮譽8項;省、市級集體表彰30項、個人表彰254項。3個集體、3名個人分獲長春市“人民滿意政法標兵單位”“人民滿意政法幹警楷模”稱號。

  堅持全面從嚴治院,認真履行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紮實開展“以案三釋”警示教育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專項整治,常態化開展紀律規矩和廉政警示教育。深入開展巡察整改工作,對照巡察反饋指出的問題,細化形成122項具體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實,嚴格督促檢查,確保形成“上下聯動、全員參與”的一體化整改工作格局,完成年度整改事項14個,建立健全長效制度45項,不斷涵養風清氣正的法院政治生態。

  保大局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2020年,圍繞平安長春、法治長春建設,全市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奮力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長春中院主動擔當作為,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找準司法服務保障切入點,出臺專門意見,推出14條務實舉措。疫情防控期間,全市法院依法採取靈活措施,為企業提供立案綠色通道5431件,促成631件涉企案件達成執行和解,涉案執行標的11.27億元,最大限度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嚴懲故意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涉毒犯罪,切實增強群眾安全感。審理非法集資、金融詐騙、電信詐騙類涉眾侵財型犯罪232件791人。依法從重從快打擊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出臺《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刑事審判工作的實施方案》,依法從嚴從快打擊涉及詐騙、妨害公務、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醫用器材等涉疫犯罪案件68件。

  深入開展府院聯動,推動府院聯動機制落地。2020年4月17日,長春中院與長春市政府召開第一次府院聯席會議,發佈《關於建立府院聯動機制的實施意見》,圍繞法治政府建設、破産案件審判、金融風險防範等7個方面開展多領域、深層次良性互動。與長春市司法局共同簽署15項措施,著力在訴訟執行、優化營商環境等5個方面強化協調聯動,推動府院聯動工作持續落地落細。加強行政爭議調解工作機制建設,從源頭預防和減少行政爭議,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全市兩級法院均設立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

  優服務

  司法助力高品質發展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圍繞長春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建設,長春中院秉持謙抑、審慎、善意司法理念,著力營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促進長春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全力推動長春一流營商環境建設。長春中院成立由院長任組長的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全程參與起草《長春市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方案》,牽頭負責辦理破産、執行合同、保護中小投資者等3項核心指標。2020年9月末,由15人組成的3項一級指標填報團隊,在瀋陽圓滿完成國家營商環境評價填報工作。

  秉持“盡可能多兼併重組,少破産清算”的理念,暢通市場主體退出和重生發展渠道,妥善化解涉企糾紛,依法審理企業破産清算案件,助力長春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速。鋻於債權人遍佈全國且人數眾多和疫情防控要求,2020年6月,長春中院通過全國企業破産重整案件信息網,召開吉林森工金橋地板集團木結構房屋有限公司破産清算一案,60家債權人參加會議,就部分破産財産變價方案進行表決。對於長春中院線上表決這一創新工作方式,破産管理人吳蕾陽律師由衷地説:“網絡債權人會議節省了債權人的參會成本,是對債權人實體權益的保護,有助於債權人行使權力,更有利於重整案件中對債權人公平、平等地集體清償。”

  立足審判職能,兩級法院妥善化解金融風險,維護地方金融安全。債務人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因經營出現問題,無力償還債權人九台農村商業銀行長春分行1.67億元借款本金、利息及各項費用。九台農商銀行就已經辦理質押登記的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35%的股權行使質押權,並對所得價款優先受償。承辦法官努力尋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最終議定處置股權參考價為167132753.98元。經公開拍賣,該項股權由天津某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最高價競得。九台農商銀行送來錦旗,為執行團隊的辦案速度和承辦法官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過硬的專業素質“點讚”。

  全市法院積極開展“千名法官服務企業”宣傳周活動,精選優秀法官組建民法典宣講團,廣泛開展普法公益講座。針對轄區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入企進行法治體檢,調研座談“問診把脈”,聚焦法律問題“對症下藥”,通過微信群等線上平臺多渠道解決法律糾紛。2020年,全市兩級法院共開展涉企普法講座、專題調研、法治體驗等活動295場,受眾80523人次。

  抓創新

  提升審判執行質效

  “大家看,這輛是路虎攬勝,這輛是奧迪Q5,這些車輛車況保持得非常好,而且價格公道,有喜歡的趕緊關注!”2020年11月5日,長春地區兩級法院百輛“法拍車”在淘寶網進行直播宣傳預熱。法官與汽車技師一起化身“主播”,提供專業解答。“雙十一”當天,“法拍車”累計圍觀29.4萬人次,有效競價1765人次,成交68輛,成交額696.42萬元,溢價率達40%,創下阿裏司法拍賣同期數據的新紀錄。此次“法拍車”直播拍賣,是長春地區近年來最大的一次車輛集中拍賣活動,不僅提升了涉執車輛拍賣的成交率和溢價率,也是法院不斷拓寬執行思路、創新執行舉措的又一成功實踐。

  在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的基礎上,長春中院健全執行工作長效機制,著力推動執行聯動機制常態化運轉和執行指揮中心實體化運行。根據執行工作規律和辦案流程,打破“一人一案一包到底”的傳統辦案方式,在全省各中級法院裏率先組建速執團隊,對足額、簡易案件快速處理。2020年7月17日,全省中級法院首家執行事務中心在長春中院正式揭牌成立。執行事務中心將各階段繁雜的執行事務性工作集約、統一辦理。“分流”繁簡案件,及時流轉到速執、普執團隊,確保各類案件暢通進入相應程式。設立接待諮詢服務窗口,解決“執行法官在外跑、執行群眾找人難”的實際問題,提升人民群眾對執行工作的滿意度。發揮“模組作業、流程辦案、流水作業”執行一體化工作機制積極作用,對執行案件各個環節進行流程管理,全程跟蹤監管。

  樹立“改革創新”導向,長春中院全面推行審判輔助事務、司法行政事務集約化、社會化管理改革。以執法辦案為中心,進一步優化司法輔助資源配置,探索實行書記員“集約化管理”新模式,將分散在各審判執行業務部門的書記員重新整合,統一管理、分配,解決司法輔助人員崗位職責不清、交叉混崗、工作量不均衡等實際問題。對法庭記錄、案卷歸檔等事務性工作,實現院級統籌,促進資源集中統一調配、高效使用。建立智慧辦案輔助中心,承擔所有訴訟材料集中收轉、掃描、加工、保管、借閱、整理等工作,實現“一次掃描、全程使用”。目前,電子卷宗掃描率、生成率均達100%。在全省率先組建11個民事二審速裁團隊,全年結案4577件,結案率99.61%,依法從快解決訟爭,讓公平正義更快到達。

  2020年10月16日,技術調查官王明輝出庭參與一起侵害發明專利權案件庭審,這是全省首例技術調查官參與訴訟的案件。為滿足日益增長的技術類案件審判需求,長春知識産權法庭聘任31名專家學者作為全省首批技術調查官。作為法官的“智囊”和“外腦”,技術調查官輔助法官查明案件所涉的專業技術事實,共同參與證據保全、庭前質證、庭審以及案件評議等訴訟活動,提升技術事實認定的準確性、科學性,為知識産權審判再添助力。

  踐初心

  牢記職責擔使命

  長春中院對接幫扶榆樹市紅星鄉紅星村和八號鎮西勝村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圍繞“黨建扶貧、産業扶貧、智力扶貧、基礎設施建設”4項舉措,精心謀劃,投入資金建設冷庫,建立小笨雞合作社、農機合作社、苗圃産業項目,為紅星村建設10棟溫室大棚,為西勝村建設8棟春秋大棚,援助購買植保無人機開展農藥噴灑作業,壯大集體經濟,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保障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紅星村、西勝村已實現脫貧。

  “現在村裏的路寬了、平了,法院為咱百姓辦了一件又一件大好事,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實惠。”紅星村村民秦治彬説,比起5年前,紅星村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全市法院積極推動構建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主動融入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下的訴源治理新格局,努力構建人民調解與訴訟調解有機結合、相互聯動、分類處置、合力化解的工作格局。

  加強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等各類調解組織的有效對接,與市工商聯、建築業協會、閩南商會總會等80家調解組織建立對接關係。

  2020年年初,長春中院聯合建築行業協會共同成立“訴調對接工作室”,已接收案件170余件,成功調解40件,調解成功標的額近7000萬元,為會員節省訴訟費用幾十萬元,受到會員企業的一致好評。

  發揮人民司法的服務功能和教育功能,大力推進全市法院普法“六走進”工作,將“誰執法誰普法”工作落到實處。2020年,全市兩級法院開展各類普法活動986場,受眾150萬餘人,發送傳單4500余份,手冊2100余本,提供法律諮詢5800余人次。開展全領域、多層次的民法典宣傳活動,助力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全市法院官方公眾號均開設民法典宣傳專欄,長春中院“學‘典’民法”專欄每週發佈原創漫畫,在省級媒體發表長春中院主要領導和民事審判業務庭長的解讀文章。全市法院已開展民法典專項普法401場次,受眾25萬餘人次。啟動“憲法宣傳周”系列活動,從2020年11月30日起,深入企業、學校、社區、農村、醫院等地,將精心安排、內容豐富的“法律大餐”送到群眾身邊。活動期間,兩級法院共開展各類活動52場次,受眾35000余人次。在“接地氣”的普法宣傳互動中,法治的種子播撒在群眾心間,法治精神傳播在長春大地。

  向未來

  開啟司法為民新征程

  下一步,長春中院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積極履職盡責、強化擔當作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全市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不斷推動實現長春法院高品質發展。

  在旗幟鮮明加強人民法院政治建設上有更高站位。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政治站位體現和融入到法院黨建、業務、隊伍、作風等各項工作中。

  在服務保障長春改革發展振興大局上有更大作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找準司法服務的結合點、著力點,制定服務長春改革創新和高品質發展的專門意見,依法懲治各類違法犯罪,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權益,助力實現長春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在助力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有更實舉措。積極服務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推進“兩個一站式”建設,大力加強訴源治理,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中更好發揮司法的社會功能。

  在統籌推進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上有更優成效。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和繁簡分流改革,健全完善執行長效機制,不斷提升改革整體效能。加快智慧法院建設,推進現代科技與審判工作深度融合應用,不斷培育法院發展新動能。

  在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上有更嚴要求。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加強幹部培育、素質培養和職業保障,提高法院隊伍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堅持不懈正風肅紀反腐,確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揚帆起航奮進時,砥礪前行書新篇。在“十四五”開局之際,長春中院將繼續實幹創新,勇於擔當,再啟護航大局、為民司法的新征程。(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張玉卓 邵梁 本報記者 趙夢卓)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