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1-12 11:02:48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2020年,以中國一汽為龍頭的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加快率先發展步伐。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2020年11月,汽開區全面打響“百日攻堅戰”。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一汽紅旗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一汽解放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一汽轎車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一汽-大眾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一汽豐田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紅旗品牌先進的生産線、嚴苛的品控。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紅旗品牌先進的生産線、嚴苛的品控。

長春國際汽車城:聚力“六個回歸”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2020年,汽開區滾動實施了16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 2020年全年,汽開區地區生産總值有望突破1000億元,成為全省首個千億規模的國家級開發區。 2020年前11個月,汽開區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4335億元,增長15.5%,領跑全市,領跑全省。 2020年12月20日,一汽紅旗品牌年度生産汽車累計超過20萬輛,同比增長100%,提前11天達成全年目標。 2020年,中國一汽全年銷售整車370萬輛,增速優於行業9.5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2.5%。 2020年,中國一汽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啟動實施了68個項目,總投資943.9億元;年度開復工項目共計62個,當年竣工投産項目共計30個。 2020年,中國一汽供應鏈企業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實施了27個項目,總投資193億元,當年完成投資31.7億元。 2020年,長春國際汽車城謀劃實施創新類項目7個,項目總投資125.7億元。

  核心提示

  長春市與中國一汽戰略合作,全力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2020年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實現經濟、項目“雙豐收”的原動力。

  2020年,中國一汽堅定貫徹“六穩”“六保”要求,當好主力軍,帶動上下游,全年銷售整車370萬輛,增速優於行業9.5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2.5%,企業經營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2020年,中國一汽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啟動實施了68個項目,總投資943.9億元、年度開復工項目共計62個,當年竣工投産項目共計30個。

  2020年,中國一汽供應鏈企業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實施了27個項目,總投資193億元,當年完成投資31.7億元。

  2020年,長春國際汽車城謀劃實施創新類項目7個,項目總投資125.7億元。

  2020年前11個月,汽開區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4335億元,增長15.5%,領跑全市,領跑全省。

  2020年年末,汽開區全面打響了“百日攻堅戰”,聚焦項目建設、土地收儲、徵收工作、城市開發建設、安全治理五大領域瓶頸問題,強攻難點、疏通堵點、破解焦點,為2021年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起步之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厚積薄發、行穩致遠。

  時至隆冬,長春國際汽車城11個冬季“不停工”項目爭分奪秒。

  紅旗新能源繁榮基地建設項目在供熱、天然氣等保障下,加緊開展室內施工;解放J7智慧工廠項目提前15天實現廠房暖封閉,隨機轉入內部施工階段;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富賽汽車電子科技園、941B車型導入技術改造等項目紛紛採取技術手段,加緊施工。

  打破常規、創造條件開展項目冬季施工,是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汽開區正在實施的“百日攻堅戰”五項重點工作之一。

  為確保2021年重點工作順利開展,為“十四五”開好局、力爭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奠定堅實基礎。2020年11月,汽開區打響了“百日攻堅戰”,聚焦項目建設、土地收儲、徵收工作、城市開發建設、安全治理5個方面,爭分奪秒、搶抓機遇,大幹快幹、苦幹實幹100天,重點推進國際汽車城“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抓好國際汽車城規劃編制工作、做好全區冬季“不停工”項目服務工作、以超常規的思路、措施和力度,強攻難點、打通堵點、破解焦點,推動長春國際汽車城各項工作提速、提質、提效,加快打造萬億級生産基地。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的關鍵時刻,長春國際汽車城搶抓“六個回歸”戰略機遇期,一往直前、一刻不停、一分不休。

  1中國一汽龍頭帶動 長春國際汽車城風景這邊獨好

  極不平凡的2020年,長春國際汽車城起步即開創奇跡。

  同心抗疫,全年“三零”,復工復産創奇跡——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數百家域外供應商、數萬名域外職工,中國一汽所在的汽開區,疫情防控壓力尤其大。

  長春市以服務中國一汽疫情防控為第一優先,從防疫物資保障、物流車輛準入、疫區零部件替代等方面高位統籌、盡責創新,為中國一汽復工復産創造了良好條件。

  汽開區與中國一汽建立全方位聯防聯控機制,第一時間派出專業疫情防控隊伍指導中國一汽開展科學防控,第一時間建立健全外來人員隔離觀察體系,確保中國一汽返長職工儘快復工、安全復工,第一時間為中國一汽提供復工復産指導服務,幫助中國一汽在長各整車廠快速復工復産。

  2020年2月10日起,一汽解放、一汽紅旗、一汽轎車、一汽-大眾、一汽豐田五大整車廠在全行業率先復工復産,率先恢復産能;2020年3月,中國一汽在長配套體系全面復工復産;2020年全年,汽開區全域新冠肺炎疫情零新增、零輸入、零疑似,有力保障了中國一汽生産經營正常進行。

  “六個回歸”,創新發展創奇跡——2020年年初,為推動汽車産業率先發展、加快發展,積極應對疫情和産業分工重構的雙重影響,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戰略眼光、全球視野創造性提出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面積471平方公里,以汽開區為核心,外延朝陽區、綠園區、高新區、公主嶺市部分區域,舉全市之力推動汽車産業發展。力爭到2025年建成主導産業8000億元、經濟規模1萬億元的世界級汽車産業基地。

  長春市迅速與中國一汽建立新時代政企合作關係,全力推動中國一汽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實現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

  “六個回歸”迅速釋放紅利。2020年前11個月,中國一汽全口徑生産整車337.06萬輛,同比增長8.66%;銷售339.83萬輛,同比增長7.74%。在長整車産銷分別為138.05萬輛、140.35萬輛,佔集團比重分別升至40.96%、41.30%。

  2020年12月19日,一汽-大眾提前7天産量突破200萬輛,成為中國2020年唯一年産量突破200萬輛的乘用車企業。

  2020年12月20日,一汽紅旗品牌年度生産汽車累計超過20萬輛,同比增長100%,提前11天達成全年目標。

  2020年前11個月,汽開區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433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2020年全年,汽開區地區生産總值有望突破1000億元,成為全省首個千億規模的國家級開發區。

  2“六個回歸”全面發力 長春國際汽車城迎來項目熱潮

  産業發展,項目先行。

  2020年,汽開區以“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為主要抓手,圍繞中國一汽“831”戰略實施,全面改革、創新了項目服務、推進機制。

  成立重大項目徵收工作專班,進一步完善“專班抓項目”工作機制。2020年,汽開區在原有“1+2+4”項目推進機制基礎上,成立了重大項目徵收工作專班,統籌推進全區重大項目徵收工作,為項目引進、落位提供有力保障。

  與中國一汽建立全天候對接服務機制,進一步提高服務一汽工作效能。汽開區在黨工委、管委會,部門、街道三個層面,與中國一汽及各相關企業建立了全天候、全覆蓋的對接服務機制,確保第一時間了解服務需求、第一時間響應服務需要、第一時間協調解決相關問題,服務滿意度不斷提升。

  貼身組建8個項目服務局,進一步提升項目服務能力。2020年,汽開區打破原有招商和項目服務模式,圍繞中國一汽在長五大整車廠和主要合作夥伴,抽調精幹力量,重新組建了一汽紅旗、一汽解放、一汽轎車、一汽-大眾、一汽豐越等8個項目服務局,與中國一汽聯手,瞄準全球産業鏈優質合作夥伴,開展精準招商、精準服務,項目服務水準顯著提升。

  中國一汽打響了長春國際汽車城項目建設第一槍。

  2020年3月27日,投資26.9億元的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在長春國際汽車城開工建設,該項目佔地面積26.6萬平方米,主要由新能源試驗區、智慧網聯試驗區和被動安全試驗區3個主區域構成,將建成以新能源試驗為主導,以智慧網聯等新型研發類試驗為特色,以被動安全、行人保護、增減材料創新中心為補充的創新試驗基地,建成後將形成全過程乘用車研發試驗能力,助力紅旗産品開發再上新臺階。

  “六個回歸”戰略的發佈實施,掀起了長春國際汽車城項目建設的高潮。

  深商控股、絲爾科、科大訊飛、阿裏、玲瓏輪胎、頤高集團……國內外投資企業紛至遝來,長春國際汽車城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投資者的逐夢之城,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2020年,汽開區滾動實施了16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

  整車——投資79億元的紅旗新能源項目、投資40.24億元紅旗工廠智慧改造項目、投資17.9億元的豐越RV4擴能項目、投資12億元的蔚山工廠擴能項目、投資10億元的解放J7項目等7個整車項目加快實施。

  關鍵零部件——投資80億元的中法智慧産業園、投資48.9億元的吉林玲瓏輪胎、投資15億元的和潤工業園項目等36個關鍵零部件項目快速落位、快速建設。

  研發創新——投資10.19億元的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投資26.9億元的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投資14億元的富賽汽車電子研發中心等8個研發創意項目全面啟動。

  現代服務——投資70億元的頤高數字經濟産業園、投資23.1億元的人才産業園等7個服務業項目全部開工建設。

  未來2年~3年這些項目將全部竣工投産,預計新增整車産能50萬輛~60萬輛,産值近1500億元。

  3搶抓機遇 優勢互補 加快建設“三生融合”國際汽車城

  以産促城,以城興産,産城融合。

  集國家東北振興、吉林省“一主、六雙”、長春市“四大板塊”戰略于一身,聚中國一汽、吉林省、長春市、汽開區合力,長春國際汽車城乘時代東風,破浪起航。

  《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2020-2035年)》獲批後,長春汽開區按照“多規合一”要求,成立專班,組成4個工作組,依託市規劃編制研究中心,聘請國內頂級規劃設計機構,開展了4個層面、10個規劃的國際汽車城規劃編制工作。

  在總體規劃層面,《長春國際汽車城總體設計》,包括汽車城發展戰略、總體規劃、政策與機制等內容,已啟動編制。

  在專題研究與專項規劃層面,《長春國際汽車城産業發展規劃》《長春國際汽車城文化價值利用與品牌塑造專題研究》《高品質生活導向下的宜居城區建設專題研究》《産城融合的長春國際汽車城綜合交通體系專題研究》《長春國際汽車城市政工程專題研究》均已啟動編制。

  在城市設計層面,《長春西部發展軸線(新凱河)概念規劃及核心區城市設計》已經納入全市重點規劃,《長春國際汽車城風貌規劃》《長春紅旗小鎮城市設計》已開始編制。

  在控規層面,《汽開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已開始編制。

  2020年,以“生産、生態、生活”三生融合發展為目標,165個項目全面拉開了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大幕。

  生産——2020年,僅中國一汽及供應鏈合作夥伴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區域實施的生産研發類項目就有95個,涵蓋了汽車研發、生産、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智慧網聯等領域,這些項目建成後,將為區域帶來千億級産業增量。

  生態——2020年,汽開區開工建設了長春西部首個水生態文化園——西湖公園,建成後將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區域親水、休閒的好去處;全面實施了新凱河、永春河流域水生態治理工程,區域水清岸綠,生態環境水準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環境滿意度不斷增強。

  生活——2020年,汽開區啟動實施了包括道路基礎設施、夾餡棚戶區改造、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老舊散小區改造提升等在內的數十個民生項目工程,區域交通、城鄉環境、基礎設施、綠化美化等水準邁上新臺階。

  4乘勢而行 “百日攻堅戰”再掀長春國際汽車城發展新高潮

  勁可鼓而不可泄,勢可造而不可衰。

  2020年11月,汽開區全面打響了重點工作“百日攻堅戰”,按照“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要求,動員全區上下提振精神、鼓足幹勁,自覺服務中國一汽,服務汽車産業發展,圍繞項目建設、土地收儲、徵收工作、城市開發建設、安全治理5個方面,全方位發動,成建制投入,大兵團作戰,大幹快幹、苦幹實幹100天,以超常規的思路、措施和力度,強攻難點、疏通堵點、破解焦點,打出氣勢、打出聲勢、打出態勢,切實解決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類瓶頸問題,為加快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推動2021年重點工作順利開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項目建設專項攻堅戰——主動落實“六個回歸”,積極對接中國一汽及各主機廠,全力謀劃2021年項目清單,全面梳理儲備項目、在談項目、簽約項目、在建項目,逐一制訂工作臺賬,明確任務目標,精準發力、持續發力、形成合力。對項目建設前期工作、融資、審批、用地等保障要素,提前進行量化分解,做好協調指導和跟蹤服務;對項目建設中遇到的手續辦理、資金補貼等問題,集中攻關、審批、突破,確保形成新一輪項目建設高潮。

  土地收儲專項攻堅戰——全面摸清長春國際汽車城所有土地利用現狀,規劃、儲備、統一開發,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圍繞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重點區域,制訂土地收儲專項實施方案,依法收回一批、推進徵拆一批、盤活利用一批,為2021年開工建設提供保障。

  徵收工作專項攻堅戰——立足重點項目、重點任務需求,按照先急後緩、分批推進的原則,對徵地、拆遷和遺留難題等重新梳理、分解、細化,分類制訂徵收計劃,逐一明確攻堅小組,集中力量、強勢推進,全力確保2021年項目如期開工。對遺留難題較多的地塊,科學運用各種方法,抓準關鍵環節、化解關鍵矛盾,多管齊下、標本兼治,依法高效推進徵收工作。

  城市開發建設專項攻堅戰——搶抓工程建設“冬歇期”,儘快完成長春國際汽車城的各項規劃編制工作。進一步聚焦城市建設短板,以全域城市化、區域一體化為目標,組織謀劃好一批新型基礎設施、交通路網、民生工程、生態治理、立體停車場等建設項目,力爭實現規劃全域覆蓋、交通全域暢通。積極與上級部門對接,爭取將更多的建設任務列入全市盤子中。圍繞重點工程提前做好招投標、施工手續辦理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為2021年順利開工做好準備。

  安全治理專項攻堅戰——充分發揮安委會作用,圍繞危險化學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築施工、燃氣安全等領域,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大排查,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忽略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能立即整改的,高標準嚴要求迅速落實整改;對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企業制訂詳細的整改計劃,落實嚴密的安全措施,確保各類風險隱患得到有效治理,重點領域企業安全檢查全部覆蓋,安全生産基礎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準全面提高。

  2020年12月25日,汽開區成功掛牌出讓商業地塊3宗,總面積4.8309公頃,成交總價款1.7692億元。全部由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競得。全年累計通過招、拍、挂出讓地塊共計30宗,總面積達364公頃,成交總價款達47億元,超額完成本年度供地任務。

  2020年12月29日,汽開區、一汽集團、吉林大學召開工作對接會,共同推進“紅旗學院”落位工作。

  聚力“六個回歸”,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汽開區絲毫不放鬆,一步不停留,乘勢而行,全力衝刺萬億級現代化國際汽車城。(供圖/楊洪倫)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