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堅戰”: 打開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1-14 10:25:08

“百日攻堅戰”:  打開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數九寒冬,汽開區掀起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熱潮。

“百日攻堅戰”:  打開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汽開區全面打響“百日攻堅戰”,為2021年高品質發展破除瓶頸。

“百日攻堅戰”:  打開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2020年12月29日,汽開區、中國一汽、吉林大學召開工作調度會,推動紅旗學院加快建設。

“百日攻堅戰”:  打開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先進的紅旗生産線。

  寫在前面

  率先發展局面如何延續?“六個回歸”戰略如何釋放紅利?發展品質如何進一步提升?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際,汽開區堅決貫徹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區上下形成共識——

  勇立潮頭建新功。

  在2020年工業經濟保持10%以上增長,地區生産總值有望歷史性突破1000億元的基礎上,汽開區計劃在2021年繼續保持發展動力不減,創業勁頭不松。

  信心源自對機遇的充分把握——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長春國際汽車城全新開始建設的第一年。中國一汽“831”戰略深入實施,省市區全力支持中國一汽發展,“六個回歸”戰略紅利將持續釋放,長春國際汽車城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信心源自對自身的準確認識——一方面,中國一汽創新力、産品力不斷釋放,市場駕馭能力不斷提升;另一方面,2020年落實的16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將在2~3年內釋放超過1000億元的經濟增量,未來可期。

  信心源自甩開膀子埋頭幹的實踐——2020年11月份打響“百日攻堅戰”以來,數百名幹部自覺以“610”、甚至“711”的幹勁兒,攻堅克難,一批制約未來發展的瓶頸被消除,一批支撐未來發展的要素得齊備,一批引領未來發展的項目正落實。

  截至9日,汽開區“百日攻堅戰”已簽約項目29個,土地摘牌25宗,土地收儲828公頃,撥付補償金7.61億元……

  “百日攻堅戰”正為長春國際汽車城今年乃至“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打開新局面。

  新時代,新機遇當前,汽開區向全區幹部群眾發出動員令。

  為夢想而戰—— 加快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實現整車帶動、配套跟進、協同發展,全面打造萬億級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産和後市場服務基地,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世界級高端汽車生産和研發基地,全力建成享譽世界的汽車産業標識地,引領中國的智慧城市先鋒地,匯聚英才的美好生活宜居地。

  為使命而戰—— 緊密結合中國一汽發展戰略,才會有國際汽車城更加輝煌的明天。2020年,面對産業低迷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一汽高舉改革創新大旗,始終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全年銷售整車370萬輛,增速優於行業9.5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2.5%。這種良好的發展局面,既是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的最足底氣,更是實現萬億級産值目標的最大信心。中國一汽的産銷兩旺、高速發展,必將推動更多整車項目、零部件項目落位,必將對汽開區土地、徵收、要素保障等工作提出更高的標準和要求。

  為榮譽而戰—— 必須牢固樹立爭先意識,在長春市,乃至吉林省的振興發展中體現更大擔當、展現更大作為、做出更大貢獻,只有這樣才能回饋省市重托、企業信任和群眾期待。全區上下必須加快轉變思想觀念,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打一場從思想到行動流程再造的攻堅戰,真正實現從逆勢發展到強勢發展的巨大跨越,方能不負時代、不負歷史。

  2021——發展動力不減,創業勁頭不松

  在新的一年裏,汽開區要求全區上下,堅定信心、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實幹苦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全力以赴確保新發展目標實現,全力以赴開創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全力以赴抓運行保增長。堅持把穩運行、保增長作為首要任務,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緊盯重點指標、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不斷提高經濟運行的平衡性和協調性,防止大起大落,推進各項指標整體穩中趨升;將各項主要指標及支撐指標測算分解,層層落實責任,加大督導力度,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同時,加強政策支撐,在出臺《關於支持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基礎上,進一步認真研究各項穩增長政策措施,緊緊抓住工業經濟、項目投資、服務業發展、財稅金融等關鍵環節,做好政策儲備,適時推出,做到施策精準,調控有效。

  全力以赴抓項目聚動能。堅決打好項目建設“百日攻堅戰”,按照在談項目抓協議、協議項目抓開工、開工項目抓進度、進度項目抓投産見效益的要求,明確時限,挂圖作戰,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品質,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報批和建設中的難題,力促項目建設提速增量。全力做好奧迪PPE、斯爾科跑車、華潤綜合體等“三早”項目開工,滾動謀劃儲備億元以上項目超過150個,建設億元以上項目超過100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超過50個。重點抓好數字經濟、國電投綠能等綜合項目建設,以中國一汽整車和大陸電子、德賽西威等零部件企業為龍頭,打造車載電子、安全電子、車身電子、底盤電子、動力控制、感測器“6大模組”産業鏈。支持中國一汽技術升級,做強“車”産業。進一步研究國家、省投資導向和政策信息,結合中央預算內資金申報和專項債券包裝,爭取更多的項目進入國家和省“大盤子”。

  全力以赴抓招商增後勁。按照全市“大招商”工作部署,加快推動“六個回歸”,加強經濟戰線幹部鍛鍊和培養,全力確保招商引資工作強勢開局、質效並進。堅持聯動招商,與中國一汽同頻共振,積極對接一汽採購、規劃、生産、物流等部門,共同研究制定招商計劃,重點關注世界和國內500強、獨角獸、行業領軍企業的投資動向,進行扣門招商。堅持産業鏈招商,聚焦整車延鏈補鏈,突出産業集聚效應,重點圍繞動力電池、電機、發動機、變速箱等核心零部件企業開展招商活動,全年計劃走訪重點企業200家。堅持借勢招商,重點圍繞汽車後市場服務,全力發展現代金融、智慧網聯以及電子商務、高端酒店、汽車文旅等生産性、生活性服務業。強力吸引總部經濟、雙創基地、數字經濟産業園等項目落位。

  全力以赴抓服務優環境。深度對接中國一汽和汽車産業企業發展需求,提供精準化、具體化和零距離、心貼心的優質服務。積極搭建銀企對接、産銷對接、市場開拓等多層次對接平臺,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困難、開拓市場。充分發揮“萬人助萬企”“專班抓項目”平臺作用,大力開展服務企業活動,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實施“一業一策、一企一策”分類指導,把脈問診,強力推動企業快速發展。繼續下大力氣、啃硬骨頭,瞄準企業投資生産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出臺更多實實在在的舉措,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優化辦事流程,打造“審批程式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服務品質最好”的發展環境,以高效率贏得高速度,以快落實贏得快發展。

  全力推動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汽開區一刻不停留。

  2020年11月份,汽開區就全面打響了“百日攻堅戰”,圍繞項目建設、土地收儲、徵收工作、城市開發建設、安全治理五個方面,全方位發動,成建制投入,大兵團作戰,大幹快幹、苦幹實幹100天,以超常規的思路、措施和力度,強攻難點、疏通堵點、破解焦點,打出氣勢、打出聲勢、打出態勢,切實解決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類瓶頸問題,為加快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推動2021年重點工作順利開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項目攻堅——全力以赴積蓄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眼下雖是數九寒冬,但汽開區項目建設工作熱度不減。

  “百日攻堅戰”開展以來,汽開區各項目攻堅組各部門打破季節、打破工期,一改過去“工程冬休、項目冬眠、幹部冬閒”的狀態,從項目儲備、對接洽談、立項審批、實地勘察、協調服務等方面推動項目大攻堅。

  截至2021年1月9日,汽開區47個專項攻堅項目清單中——

  從簽約項目看,簽約29項,簽約率61.7%。其中,聯東工業地産項目、地通白車身項目、華潤商業綜合體、五八企服數字産業中心在一週內簽署了入區協議。

  從公司註冊上看,完成註冊34個,公司註冊率72.3%。

  從土地摘牌上看,完成土地摘牌25宗,摘牌率為53.2%。

  目前,汽開區正圍繞今年重點項目建設、謀劃、落地、開工等各環節突出問題,及時分析研判、找準癥結,明確辦理手續及所需要件,安排專人全程跟辦前期手續,為項目順利開工建設爭取時間、打好基礎、創造條件。

  四項攻堅——全力以赴破除高品質發展瓶頸

  項目攻堅深入推進同時,汽開區土地收儲、徵收工作、城市開發建設、安全治理四項攻堅全面實施。

  城市開發建設攻堅——全力推進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加快實現與公主嶺、朝陽、綠園等地的互聯互通;加快補齊城區短板,完善路網及城市配套建設;全面強化民生福祉,加快推進生態民生工程建設;主動服務項目建設,積極推進企業配套。

  土地收儲攻堅——“百日攻堅戰”以來完成土地收儲828公頃,撥付補償金7.61億元,有效推動奧迪PPE、騰飛大路以南等項目的開展,全力保障長春國際汽車城項目用地需求。

  徵收工作攻堅——12個延續項目中東風大街北地塊項目正在全力進行談遷,已簽約83戶。其餘項目正在積極協調相關包保部門進行認定、拆違等工作,大部分已達成簽約意向。

  安全治理攻堅——全區累計檢查各類生産經營單位6646戶次,排查隱患6774項,已完成整改3169項,處理道路交通違法2909件,對43戶企業進行了執法處罰,有效提升了企業安全管理水準,全區安全觀念、安全意識明顯提高。

  在苦幹實幹中昂首挺進2021年,汽開區正全力開創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