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召開2021年“迎新春” 系列首場新聞發佈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19 17:36:41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陳施):1月19日,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2021年“迎新春”系列首場新聞發佈會。長春市民政局副局長冉明、長春市人社局副局長張咏剛就做好節日期間困難群眾幫扶等工作的相關內容進行發佈。

  【吉林011901】長春市召開2021年“迎新春” 系列首場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施

  長春市民政局副局長冉明介紹,春節將至,長春市謀劃實施“六大專項行動”,全力保障城鄉困難群眾節日期間的基本生活。

  對此,長春市將實施“節日慰問”專項行動,為特殊困難群眾發放“兩節”生活補貼。在元旦春節期間,市、區兩級財政籌集2250萬元,為城區9065名特困供養人員、3.6萬戶城鄉低保家庭中的重點保障家庭(重點保障家庭是指城鄉低保家庭中享受分類施保的家庭,主要包括有重病、重殘、子女上學等情況的家庭),按每人(每戶)500元標準發放節日生活補貼;組織縣(市)區民政部門加大社會救助資金的投入力度,通過發放生活補貼、米麵油等方式開展走訪、慰問和幫扶活動,為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發放慰問款物;實施“先行救助”專項行動,積極協調銀行等相關單位,提前發放2月份城鄉低保金、特困人員基本生活費等社會救助金,確保在2月10日前發放到困難群眾銀行折(卡)中;對春節前新審批通過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且無法立即發放救助金的,通過給予臨時救助金的方式積極開展“先行救助”,確保困難群眾能夠有錢過節。

  此外,長春市民政局還將開展實施“探視護理”專項行動、實施“寒冬送溫暖”專項行動以及實施“慈善救助•情暖萬家”專項行動,向民政服務對象和困難群眾送上關愛。

  現場,長春市人社局副局長張咏剛介紹通報了長春市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的有關情況。2020年,“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e網’監管平臺”監管項目545個,開設專用賬戶576個,農民工實名制信息錄入9.7萬人,銀行代發工資26億元,夯實了源頭治理的工作基礎。另外,為落實長春市委、市政府根治欠薪工作要求,長春市人社局于2020年9月,牽頭組織長春市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及各縣(市)區、開發區深入開展了農民工陳欠案件、欠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動,排查出欠薪隱患150例,為5248名農民工解決拖欠工資9386萬元,為實現春節前“清零”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為確保實現春節前“清零”的目標,長春市人社局還將全力保障政府投資項目不發生欠薪、充分發揮聯合執法的效能、強化信用體系建設手段、切實提升工作能力及服務水準四個方面的工作,對農民工的合理訴求要從快從速地依法解決好,切實保障農民工拿到工資。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