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來源:人民網  |  2021-03-18 16:49:22

  原標題: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為充分發揮駐長文旅院校專業領域的科研優勢,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文旅産業發展需求為出發點,提升文旅科研成果就地轉化率,實現“産學研用”一體化,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3月17日上午,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以下簡稱市文廣旅局)與長春大學旅遊學院戰略合作簽約暨“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長春大學旅遊學院築夢報告廳隆重舉行,這是長春市文旅業局校合作的創新之舉,標誌著局校合作走上全新高度。長春市文廣旅局局長曲笑,副局長張佔鐸及相關處室負責人;長春大學旅遊學院副董事長鄭曉明,校長劉耀輝,黨委書記張洪昭及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學校副處級以上幹部及教師代表共160余人參加活動。

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首先,市文廣旅局領導一行參觀考察了學校獨具特色的天井景觀帶;在人工智能實訓室體驗了景區智慧語音導引機器人,在VR虛擬倣真實訓室體驗了VR實景模擬教學;觀摩了大學生創客中心、師生美術設計作品展、文創作品展,觀看了“新時代 新長旅”辦學成果展,系統了解了學校近年來各項事業發展情況和辦學特色。

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考察結束,圍繞“局校共建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主題召開調研座談會,學校領導介紹學校發展建設情況,以及局校戰略合作的主要框架和重點內容,旅遊文化學院、藝術學院、人工智能學院代表圍繞文旅融合、學院特色和教研成果進行交流發言。市文廣旅局局長曲笑在調研座談會上從黨委政府、文旅業界、百姓需求三個維度深刻分析和研判了局校戰略合作的重要意義,並對局校戰略合作和學校未來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指導性意見,他指出:我帶著長春市委、市政府對文化事業文旅産業發展的期待、文旅行業對科技應用、品質提高和人才培養的期待和市民遊客對文化事業和文旅産業發展獲得感和滿意度提升的期待來到學校,希望學校搶抓機遇,從規劃策劃、文化創意、科技成果應用、應用型人才培養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度融入文旅産業發展全領域全過程,助力長春文化事業和文旅産業發展。祝願學校越辦越好,享譽全國、揚名世界。

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座談會後,舉行了市文廣旅局與長春大學旅遊學院戰略合作簽約暨揭牌儀式。與會領導嘉賓共同觀看了學校《詩與遠方 築夢長旅》宣傳片。

  劉耀輝代表學校介紹了學校辦學情況和辦學特色,並對戰略合作的開展表示由衷的喜悅。他表示,局校雙方站在特色發展、服務區域經濟發展、學校科研平臺建設角度,本著“局校共建、成果共享、促進發展、服務社會”的原則,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總體思路,共同謀劃推動戰略合作。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市文廣旅局對學校的信賴和支持,我們將以此次戰略合作為契機,在市文廣旅局的指導和共同合作下,推動文旅産業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發展,提高為長春市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服務的能力,實現“産學研用”一體化,努力提高學校辦學特色和辦學品質,為文旅産業做強做大、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為地方區域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曲笑代表市文廣旅局對本次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如期舉辦和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學校廣大師生對長春文旅事業産業建設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學校在全國同類專業院校中形成了獨特的旅遊學科特色和專業影響力,特別是旅遊文化學院為社會輸送了大批高素質人才,為長春市文旅産業升級和區域經濟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

  曲笑強調,加快文旅産業發展,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立足自身優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更是賦能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的重要舉措。雙方締結戰略合作,必將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共同發展。希望雙方進一步完善長效合作機制,構建合作路徑,打造合作生態,加快成果轉化,為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局校雙方就開展戰略合作,推動文旅融合創新發展;打造科研高地,開展重大文旅課題研究;優化科技創新,推動文旅産業成果轉化;強化辦學特色,共同推動優勢專業建設;建立聯培機制,健全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明確工作職責,強化局校合作發展保障等六個方面達成協定,張佔鐸與張洪昭代表雙方進行了簽約。

開啟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 助力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最後,曲笑與鄭曉明共同為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研究中心揭牌。

  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研究中心是長春市文廣旅局設在長春大學旅遊學院的研究基地,戰略合作的簽約和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開啟了市文廣旅局與長春大學旅遊學院戰略合作的新篇章。雙方將充分利用學校旅遊管理專業獲評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的有利契機,立足學校教育和科研兩大優勢,認真履行和落實戰略合作協議事項內容,進一步深化“産教融合”,形成局校共同助力長春文旅産業融合發展,助力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新格局。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