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課後服務開展一週 廣受學生及家長好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2 18:12:12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 近日,長春市教育局出臺《關於進一步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的通知》,提出2021年春季學期開始,在長春市小學、初中和高中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3月13日,長春市教育局發出緊急通知,原則上自3月15日開始,課後服務全面鋪開。截至目前,課後服務已開展一週,受到學生、家長的廣泛好評。

【吉林032202】長春:開展一週 課後服務廣受好評_fororder_1圖説:長春赫行實驗學校一年一班班主任汪濟匯(右一)在輔導學生_副本

  長春赫行實驗學校一年一班班主任汪濟匯(右一)在輔導學生

【吉林032202】長春:開展一週 課後服務廣受好評_fororder_2圖説:長春赫行實驗學校小學部校長助理馬蕾介紹學校課後服務開展情況_副本

  長春赫行實驗學校小學部校長助理馬蕾介紹學校課後服務開展情況

【吉林032202】長春:開展一週 課後服務廣受好評_fororder_3圖説:長春市第一零八學校學生宮品汐在完成作業_副本

  長春市第一零八學校學生宮品汐在做作業

  學生:老師答疑解惑提升學習效率 期待社團活動

  長春赫行實驗學校小學部三年十班學生王品韻説,參加課後服務,每天都可以和同學一起在學校完成作業,學習的氣氛很好,完成的時間也縮短了。對於學校安排的課後服務社團活動,王品韻也表示很期待,“我想參加足球和籃球社團,因為我覺得我在這方面很有天賦。”

  長春市第一零八學校七年九班學生陳思博説,“我曾參加過課外語文託管班,老師會拓展一些課外知識,現在參加校內的課後服務,老師會根據重難點為我們解答課內的知識點,這樣考試的時候就有助於提高成績。”陳思博説,現在作業基本都在學校完成了,回家後就可以復習,感覺學習效率提升了不少。

  家長:解決了輔導作業的大問題 孩子有更多閱讀時間

  長春市民武女士在離家幾公里外的居民區經營一家小超市,女兒在長春市北海小學就讀。武女士説,平時都是爺爺接孩子放學,孩子自己在家寫作業。“我們回去晚,基本沒人輔導孩子,孩子參加課後服務,幫我們解決了輔導作業的大問題,而且孩子在學校寫作業,我也非常放心。”武女士説。

  長春市民白女士是上班族,女兒在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就讀。白女士説,學校離家不遠,但是要等到她和愛人下班回家才能輔導孩子的作業,放學到她下班的這段時間基本屬於孩子自覺學習的時間。白女士説,“孩子參加了一週的課後服務,我覺得學習效率提高了,不僅在校內就完成了作業,還有時間讀課外書,昨天孩子説把前兩天落下的閱讀都補回來了。”

  老師:解決親子矛盾 孩子能更快樂

  長春赫行實驗學校小學部教師王曉會説,她所在的年級課後服務由語文、數學、外語三位任課教師輪換為孩子們進行作業輔導。王曉會説,之前在和家長溝通的時候,有家長反應在家輔導孩子作業有一些親子矛盾出現,孩子在學校經過老師的輔導能夠高質高效地完成作業。王曉會説,雖然老師的工作時間延長了,但是看到孩子們能夠不揹書包就回家,每天快快樂樂的,也值了!

  學校:九成以上學生參與課後服務

  長春赫行實驗學校小學部校長助理馬蕾説,小學部課後服務時間為下午3點到5點,學校根據實際情況,採用“4天作業輔導+1天社團活動”的模式來拓展課後服務內容,豐富孩子們的校內生活。截至目前,全校5000多名學生課後服務參與率達到98%。

       長春市第一零八學校副校長劉廣茹説,學校的課後服務時間為下午4點到6點,在課程設置上從體能鍛鍊、作業監管和興趣課程三方面相結合來安排。從一週課後服務的情況看,學生在這段時間可以完成大部分甚至全部的作業,學生放學後可以有一些自主娛樂的時間,也解決了家長不能及時接孩子的社會問題。(文/圖 張爽)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