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會+公司+園區”激發出長春高新區創新活力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3-24 10:20:16

  原標題:“管委會+公司+園區”激發出長春高新區創新活力

“管委會+公司+園區”激發出長春高新區創新活力

  海容薈雙創廣場依託吉林大學雄厚資源,釋放創新動能,助力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高品質發展。圖為海容薈雙創廣場的沙盤模型。 孫建一 攝

  在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路上,“四大板塊”建設呈現風生水起、亮點紛呈的嶄新局面。

  在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板塊核心區,在長春市委深改委的領導下,長春高新區甘當“改革牛”,以重塑開發區體制機制創新為核心,以開發運營去行政化和主責主業去社會化為切入點,著力構建精簡高效的管理體制和靈活順暢的運行機制,加快“管委會+公司+園區”發展新模式的不斷深化,為開發區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推行“大部制”管理,推進“公司化”開發,加快“四大園區”建設,完善運轉有序的鄉(街)職能……

  2020年,在改革創新驅動下,長春高新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開復工項目127個,總投資達555.6億元,中巴小鎮、西諾生物等18個新開工項目全部實現主體冷封閉;一汽-大眾平臺、華普醫療、祈健生物等34個技改擴能和註冊類項目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登泰克、科英鐳射、生物所208廠房等52個續建項目全面收尾,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成果初顯。

  該管的全力管起來

  該放的全部放下去

  2020年年初,為進一步增強開發區的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充分發揮其引領、示範和輻射作用,加快形成新的集聚優勢和放大效應,圍繞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和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任務,長春高新區擔起全市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試點任務。

  按照“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導向”原則,長春高新區打造“管委會+公司+園區”運行新模式。推行“大部制”管理,將原有14個部門整合“瘦身”為7個機構,形成“大經濟”“大商務”“大建設”“大管理”的行政管理架構;推進“公司化”開發,剝離管委會開發、建設、運營等適宜企業化運營的職能,劃轉到新發集團和高新股份;成立醫藥、IT、汽車零部件、現代服務業4個産業發展服務中心,進一步優化企業服務、集聚優勢資源、做大優勢産業;在原1鄉1街的基礎上,調整設立4個街道辦事處,以適應開發區社會治理需要。

  “公司化”運營避免了政府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園區化”對管委會招商和服務人員來説變成了一種挑戰和責任。對於新運行模式,長春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譚丹的理解是,“管委會+公司+園區”解決了開發區過去管理條塊分割不清,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不強,市場運作不靈活等問題,進一步創新了開發、建設、管理和服務方式,激發了開發區創新發展活力,使管委會把該管的事兒全力管起來,把不該管的事兒全部放下去,交給社會、交給企業,讓管委會的辦事效能得到充分釋放,所抓工作更具針對性。

  機制順了幹勁足了

  服務優了發展快了

  系統的體制機制改革,讓長春高新區進一步理順了各層級、各部門、各板塊之間的關係,管理體制更加靈活高效,園區發展更加集約集聚,創新創業活力充分迸發。

  長春希達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內LED照明與顯示行業的領軍企業,其承擔的國家“十三五”科研項目國際領先,企業産值連年翻倍成長。 (下轉4版)

  (上接1版)“因為要擴大産能,我們在廠區旁邊看中一塊地,可這塊地已劃撥為商業用地,考慮到企業長遠發展和訴求,管委會創新方式方法,最終把這塊商業用地改成了工業用地。”提及改革後長春高新區的服務,希達電子總經理王瑞光讚不絕口。因為他知道,從商業用地改為工業用地在國內極少見,光土地差價就達10倍,但長春高新區著眼長遠發展的這一“改”,著實讓他非常感動,也增強了企業繼續做大做強的信心。

  ——改革讓機制順了。此次改革,長春高新區通過整合住建、規劃、國土等職能,實現了“多規合一”,極大地節約了企業的時間成本和建設成本,區內企業普遍對改革給予高度評價。長春高新區兩大專業化公司新發集團和高新股份改革後發展定位更加清晰、目標更加明確。新發集團副總經理孟偉東説,改革讓公司從原來管委會的跟隨者變成了具有主人翁意識的參與者,這讓他們自主參與開發區建設的意識增強了。

  ——改革讓幹勁足了。體制機制的深層次變革,推動了思想觀念的深層次解放。管委會各部門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推動一批項目簽約落位、開工建設。四個街道依法履行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推動執法力量下移,得到百姓廣泛讚譽。

  ——改革讓服務優了。管委會各部門深入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創新開展“企業沙龍”“六問六幫”等特色服務,幫助企業協調解決一批難點問題。

  ——改革讓發展快了。借助體制機制改革的契機,長春高新區以創新發展理念謀篇佈局,以改革破題思維推進工作,進一步催化動能、激活潛能,全區經濟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管委會+公司+園區”

  讓開發區提質增效

  2020年,長春高新區生産總值完成722億元,同比增長5%;規上工業産值完成728.4億元,同比增長10.6%;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35.6億元,同比增長7.4%,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20戶,佔長春市25.68%,佔全省20.55%;省級“小巨人”企業達130戶,佔全省12.4%;市級“小巨人”企業達203戶,佔全市15.7%。奧來德光電成為吉林省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吉大正元深證中小板上市、中邦園林香港上市,開創吉林省企業上市“連中三元”的嶄新歷史,全區上市企業達到8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2家,區域創新活力不斷增強,“管委會+公司+園區”入選中國改革2020年度50個典型案例。

  隨著改革不斷走深走實,長春高新區管理體制更加靈活高效,公司示範帶動作用更加強勁有力,園區發展更加集約集聚,創新創業活力充分迸發,為加快提升區域發展核心競爭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形成了寶貴經驗。

  “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架構,有效解決了部門間職能“交叉不清”“各自為政”等問題;“1+1”雙輪驅動,讓管委會與新發集團、高新股份聯動發展更加緊密,構築了靈活穩健的市場化運營體系和開發建設模式;4個産業發展服務中心的成立避免了園區之間碰撞競爭和同質同類低水準重復開發建設;將黨的建設、公共服務、城市管理、社會治理、安全穩定等職能下沉到鄉(街),使管委會能夠集中精力抓經濟發展。

  新發展模式讓長春高新區項目建設全面提質增效。眼下正是項目開工季,在該區環吉大雙創生態圈海容薈雙創廣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2021年年底,項目交付使用後,這裡將依託吉林大學雄厚的科研、人才、成果資源,不斷釋放創新動能,構建起引領未來發展的“雙創”生態體系,全面推動長春市“雙創”水準再上新臺階。項目負責人表示,自2020年項目開工以來,這裡每天都有管委會的項目專班人員幫助解決施工的問題。同樣位於該區的中巴跨境電商小鎮建設正酣。自2021年3月初開工以來,管委會工作人員在這裡不斷送來貼心服務,為工程建設開闢綠色通道。“政府對我們的服務都很精準,我們差在哪就服務到哪,這讓我們的施工一直很順利。”項目副總經理李文佳説。(吉林日報記者 徐 微)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