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穩步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3-25 09:54:41

  原標題:我市穩步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 2020年規上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512.7億元

長春市穩步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

  位於長春經開區的九三集團長春大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煉二車間工人正巡視生産線。 張揚 攝

長春市穩步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

  小朋友在採摘草莓。

  分割、裝袋、包裝……位於德惠市的德翔集團肉雞分割車間裏,工人們在生産線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各個環節有序銜接,一件件肉雞産品陸續下線。

  “我們已經建起了一條肉雞全産業鏈。”德翔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他們將肉雞養殖加工過程中産生的糞污等製成生物有機肥料,用於種植玉米、大豆等農作物,“然後將種植出的農作物進行回收,送到飼料廠加工成優質飼料,用來養殖肉雞。”

  糧食種植、種雞養殖、孵化、飼料生産、肉雞養殖和分割加工、冷鏈倉儲物流……如今,德翔集團實現了三産深度融合。“預計3年內,肉雞年出欄量可達到2億隻,每年轉化70萬噸玉米,産業化水準進一步提高。”

  農業産業化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春市以農業産業化為導向,加快推動農業轉型升級,推動三産融合,努力構建科技水準高、生産加工能力強、上中下游承接貫通的優勢産業體系。2020年,全市規上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512.7億元,有力提升了農業品質效益。

  實施專項行動 推動産業鏈向上下游延伸

  “這裡不僅能採摘草莓,還有很多娛樂項目,很適合全家人一起來玩。”雙陽區第八屆奢嶺草莓溫泉旅遊節正在火熱舉行,“奢愛農業”又迎來了大批遊客。從最初的果蔬種植,到現在的集有機果蔬種植和特色養殖、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奢愛農業”實現了三産融合發展。

  只有延伸産業鏈,才能提高農業産業化的競爭力和附加值。長春市通過實施“十大優勢産業鏈壯大專項行動”,支持企業加快技術改造、裝備升級和模式創新,不斷推動優質大米、玉米化工、飼料加工、肉牛、生豬、肉雞、梅花鹿等産業鏈向上下游延伸。

  大成、中糧等企業圍繞玉米深加工,開發了澱粉、澱粉糖、酒精、賴氨酸、聚乳酸等産品;長雙、東鰲、世鹿鹿業等企業在鹿茸、鹿肉初加工産品的基礎上,又開發了鹿骨鈣保健品、鹿生物活性成分製品、小分子多肽保健品、人參活性製品等産品……一批全鏈條、多鏈條企業正在推動農業産業化高品質發展。

  不斷延長的産業鏈,帶動了更多農民增收。通過“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農戶”等模式,長春市龍頭企業不斷完善與農戶的風險共擔、利益共享聯結機制,拓寬了農民增收路。2021年,長春市將支持在縣域內建設農産品加工業産業園區,推進産業集群發展,實現就近就地加工轉化,把産業鏈主體留在縣域,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重大項目帶動 農産品加工能力不斷提高

  “我們計劃建設1000萬隻大鵝屠宰加工及2萬噸羽絨分離生産車間,建成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0億元,用工500人以上。”2020年6月簽約以來,位於農安縣的肉鵝屠宰加工羽絨分離項目推進順利。

  項目是農業産業化的關鍵抓手。長春市設立市級農業産業化資金,成立了現代農業及農産品加工業重大項目專班,培厚發展土壤。晰晰農業馬鈴薯、九三大豆油等項目相繼引進,公主嶺恒通農業綜合體等項目有序推進,德翔億羽孵化中心等項目投産達效……近年來,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為農業産業化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依託農業産業化項目和農業優勢資源,長春市著力提升農産品加工能力。目前,長春市已形成年加工玉米700萬噸、水稻400萬噸、生豬1100萬頭、肉牛80萬頭、乳製品45萬噸、禽類3.5億隻、肉兔1000萬隻、大豆150萬噸、鹿産品600噸、蔬菜(食用菌)30萬噸的能力,“長字號”農産品走向全國。(長春日報記者 袁 達)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