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制博會:“智造”先行 為發展賦能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3-30 09:11:17

  原標題:長春制博會:“智造”先行 為發展賦能

長春制博會:“智造”先行 為發展賦能

  多種功能的機械臂格外吸引眼球。 張揚 攝

  3月27日,為期3天的2021中國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博覽會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完美收官。這場數字化和智慧化領銜、名企扎堆的盛會碩果纍纍,共吸引387家展商參展,5萬餘名觀眾參觀,現場成交額超1.5億元,意向訂單3000余份,預計金額4億元。長春本土企業現場成交額近1億元,表現搶眼,盡展強勁發展勢頭。

  “創新+科技”

  賦能製造業快速發展

  2021長春制博會可謂“科技范”十足。工業機器人、5G遙感、雲數據、航天軍工3D列印、智慧識別……在展廳轉上一圈,國內先進的製造業技術裝備盡收眼底。

  展會上,一款被稱為“遠修俠”的可穿戴遠程指導系統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吉林省華希機電有限公司經理李凱告訴記者,“遠修俠”可以實現遠程編程、遠程指導修復、遠程設備維修。“手機端還可時時觀看在線數據,參數記錄更是一目了然,有如工程師‘身臨其境’。”

  從數控機床切割到精準測量,從産品檢測到系統分類方案,從近指導到遠監控,記者發現,鈑金機床、平面磨床、夾具、驗具等傳統製造業被賦予全新技術理念,追求綠色環保理念的製造業産業佈局,正日益加快調整步伐。

  “精準+專業”

  助力本土企業強勢崛起

  本屆展會共有387家企業參展,其中,長春本土企業160家,涉及機械製造、模具研發等多個領域,現場成交額近1億元,佔全部成交額的三分之二,展現出強勁的競爭力。

  在恒嘉科創(長春)有限公司的展臺前,諮詢者絡繹不絕。從事汽車零部件加工的企業負責人高飛對一款正在展示的板材鐳射切割機産生了濃厚興趣。“鐳射切割機通過程式編排加工工件,更精準更有效率,正是我們企業需要的。”高飛坦言,他對恒嘉科創(長春)有限公司的産品産生強烈意向,是源於技術上的需要,更是看中其性價比和售後服務。“都是長春的企業,物流運輸成本更低,售後服務更及時。”

  除了價格、售後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本土企業的産品在品質和專業性上也毫不遜色。長春鴻泰源機電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産、研發、銷售扭矩扳手及檢測儀器設備的民營企業,它組建的計量中心扭矩校準實驗室,使其成為目前國內唯一既有産品又有校準實驗室的企業。

  “線下+線上”

  打造不打烊的制博會

  為了方便全國各地觀眾觀展,長春制博會於今年創新開通了“吉制通”線上展示平臺,將線上線下有機結合。通過“吉制通”可為參展企業提供全年365天不停展的服務。參展商可定期對展品進行更新維護,採購商可不受空間時間限制,隨時隨地提交對相關産品的問詢信息,組委會通過後臺數據整理,協助採購商和供貨企業有效對接。

  “2018年制博會納入長春市重點展會項目,2019年制博會的參展展品及展臺搭建有質的提升,今年引入了全新的線上展示平臺。”組委會負責人周曉鶴表示,長春制博會從2008年開始舉辦,到目前已是第13屆,始終緊扣一個“新”字。隨著參展商、觀展人數、成交額、意向訂單量逐步攀升,長春制博會在業內的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擴大。

  長春制博會為業內創造了一個創新成果展示、先進經驗交流、市場信息共享的優質平臺,更為本土企業營造出一個難得的與優質資源合作、借鑒、學習的機會。“我們舉辦展會的初衷就是推動長春先進裝備製造業的發展,為本土優質企業崛起厚培沃土,進而促進區域經濟的融合發展。”長春市貿促會會長徐懷武説。(長春日報記者 丁 莉)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