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法院紮實推進企業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工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9 17:29:26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為貫徹落實吉林省委、省政府開展“服務企業周”的工作部署,紮實做好“服務企業周”司法維權服務,優化吉林省營商環境,助力吉林省經濟高品質發展,4月19日,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吉林高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吉林省法院有關企業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工作併發布典型案例。

【吉林041902】吉林法院紮實推進企業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工作_fororder_圖説:發佈會現場_副本

發佈會現場 

  2018年以來,吉林高院新一屆黨組認真貫徹黨中央和吉林省委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紮實推進企業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工作,不斷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吉林高院充分體恤經濟主體生存發展面臨的現實困難,指導吉林省法院克服機械執法、就案辦案傾向,講求執法藝術,審慎善意司法。2020年至今,吉林高院對102名民營企業經營者變更強制措施,協助57名被告人會見律師或企業其他高管人員處理企業運營事宜。

  吉林高院嚴格執行最高人民法院失信懲戒規定,準確把握“老賴”認定標準,堅決杜絕“老賴”標簽亂貼、“限高”措施濫用;在全國法院率先提出,對於涉企被執行人積極履行法律義務、所欠債務本金已經履行70%以上的,人民法院要積極主動做好申請執行人工作,撤銷失信懲戒措施,給困難企業以更寬鬆的環境。2019年12月至今,吉林省法院共為2000名涉企被執行人撤下了“老賴”標簽,核準解除“限高”措施8786人次。

  吉林高院主動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結合吉林省法院工作實際,出臺了《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專項行動方案》和《評價指標體系及操作規則》,提出了30項任務93項具體措施和6大維度35項考核指標。在吉林省法院部署開展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專項行動,聚焦立案、審判、執行以及司法鑒定、司法公開、電子訴訟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效破解糾紛解決耗時長、成本高等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吉林省法院涉商事案件審判執行質效評估指標均得到大幅提升。(文/圖 張爽)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