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客造深圳市首列全自動駕駛地鐵列車下線
來源:長春日報  |  2021-04-20 09:38:03

  原標題:全自動駕駛 深圳地鐵20號線列車在長下線

長客造深圳市首列全自動駕駛地鐵列車下線

深圳市首列全自動駕駛地鐵列車在中車長客下線。 中車長客供圖

  4月17日下午,深圳市首款採用最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的軌道交通車輛——深圳地鐵20號線首列車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線。這標誌著深圳市軌道交通即將邁向全自動駕駛時代。

  “最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是個什麼概念?其安全系數如何?據中車長客相關負責人介紹,全自動駕駛系統賦予列車自動喚醒、自動發車、精準停車、自動檢測等一系列功能,但深圳地鐵20號線項目的意義遠不止於此。該列車屬世界首次批量應用車-車通信技術,它與傳統的車-地-車通信技術相比,極大地提升列車運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為保障全自動駕駛的行車安全,全車採用乙太網控制系統,並在國內首次集合弓網檢測、隧道檢測、限界檢測、軌道巡檢、走行部檢測5大類綜合檢測系統,可對車輛狀態進行實時監測,併為車輛的智慧維護提供大數據基礎,堪稱“行走的地鐵醫生”。

  不僅如此,該車還應用高安全等級(SIL4)的核心控制部件,以及障礙物檢測、車車輔助防撞、端墻防撞、脫軌檢測等安全保障技術,並將整車網絡安全等級提升至2.0,可為列車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護。為緩解列車以120公里時速運行時帶來的壓力波動和噪聲,列車通過一系列措施提升了車輛的氣密性,保障乘客在車輛進出隧道時的舒適度。(長春日報訊 記者 畢馨月)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