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滿園關不住
來源:長春晚報  |  2021-04-20 09:32:52

  原標題:春色滿園關不住

春色滿園關不住

圖片由長春市民王先生提供

春色滿園關不住

  昨夜聽春雨,今朝賞杏花。

  長春上周經歷了一場風雨之後,天氣逐漸轉暖,路邊的樹木也都抽出了嫩葉,一片一片的嫩綠,惹人喜愛。同時,杏花也悄悄開放了,入目滿眼芳草綠,一樹杏花香。一朵朵杏花露出了笑臉,白裏透粉,粉中又帶點紅,開得燦爛。市民王先生隨手拍下了滿樹的杏花,併發給本報。

  春花小課堂

  杏花單生,直徑2~3釐米,先於葉開放。花梗短,長1~3毫米,被短柔毛,花萼紫綠色。萼筒圓筒形,外面基部被短柔毛。萼片卵形至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或圓鈍,花後反折。花瓣圓形至倒卵形,白色或帶紅色,具短爪。雄蕊稍短于花瓣,子房被短柔毛,花柱稍長或幾與雄蕊等長,下部具柔毛。花期3月到4月,果期6月到7月。

  杏是中國著名的觀賞樹木,其花色又紅又白,胭脂萬點,花繁姿嬌,佔盡春風。杏可配植于庭前、墻隅、道路旁、水邊,也可群植、片植于山坡、水畔。同時杏還是沙漠及荒山造木樹種。(長春晚報 記者 孔令輝)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