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源市龍山區:走活鄉村振興“一盤棋”
來源:吉林日報  |  2021-04-21 09:04:48

  原標題:龍山區:走活鄉村振興“一盤棋”

遼源市龍山區:走活鄉村振興“一盤棋”

龍泉湖山莊風景如畫。

遼源市龍山區:走活鄉村振興“一盤棋”

位於永治村2組的瑞陽專業種植合作社大棚內,喜人的大櫻桃迎來了採摘遊客。

  接續攻堅力量,共謀振興新篇。

  從2020年開始,遼源市龍山區委、區政府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緊緊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針,抓實各項重點任務和推進保障措施,著力打造“産業優、顏值高、底蘊厚、秩序好、保障強”的美麗鄉村,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産業興旺 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4月19日臨近中午,走進龍山區壽山鎮永治村2組的瑞陽專業種植合作社,長勢喜人的櫻桃樹上已經挂果,每棵樹上還挂著第一次授粉的時間標簽。雖然還在養樹階段,但是蓬勃興起的採摘園和鄉村旅遊熱已經讓村民們嘗到了甜頭。

  近年來,龍山區大力推進特色農業發展。圍繞國家發展北藥産業、支持中藥材生産基地建設等相關政策,重點推進千畝中藥材種植先導園、千畝蒲公英種植先導園等農業産業園區建設,適當擴大了黃芪、蒲公英、防風、柴胡等中藥材種植規模,種植面積擴大至2000畝;結合現有農業産業發展基礎,著力推進綠色農業發展,重點打造了千畝無公害水稻生産先導園、百畝棚室經濟先導區、千畝白菜種植先導區、特色果木種植區、百畝生態採摘休閒區等農業産業園區,規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設水準不斷提升。

  打造綠色生態品牌。重點推進蒲公英加工廠、水果冷藏庫項目,扶持福陽環保科技公司農村戶用廁所項目規模化生産,完成永治、永康中草藥産學研基地項目,計劃投入912萬元,續建0.7萬畝高標準農田項目。依託吉米飄香、周家酸菜、正旭食用菌等企業,實施“健康米提升、菜籃子增量、食用菌創收”三大産業優化工程。今年,全區計劃新建溫室大棚300畝,推動種植技術向無公害、綠色、有機方向發展,食用菌、綠色稻米、富硒蔬菜、有機禽蛋等綠色農業産品在全市佔有較大市場份額,“周家酸菜”“夠夠購”雞蛋、“蘇展”李子等品牌影響力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以東藝山莊、龍泉湖山莊、福源山莊、北國紅豆谷、硅泉谷等現有經營主體為基礎,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等綜合開發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為市民提供農業觀光、生態垂釣、天然氧吧、音樂露營、美食品嘗、特色民宿、歷史宗教、民俗文化體驗等休閒遊樂環境。目前,全區共建設壽山鎮永治村等5個田園綜合體。其中,永治村被評選為全省鄉村旅遊重點村。

  推進特色小城鎮建設。工農鄉被列入遼源市首批10個特色小城鎮示範鎮之一,特色定位商貿綜合服務。重點圍繞汽貿小鎮建設,打造商貿服務業商圈;依託東部生態新城開發,建設集高端商住、文化教育、旅遊康養、商貿服務、生態觀光、都市農業六大業態為一體的現代化生態産業新城。目前,汽貿小鎮一期國貿城已經正式運營,二期紅星美凱龍家居生活廣場、二手車會展中心、國貿城電子商務中心等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生態宜居 美麗鄉村建設正當時

  進入4月,綠葉繞枝,青草露頭。龍山區壽山鎮的各個村組也開始了新一輪的人居環境整治。

  經過一年的整治,村民們的居住環境有了大幅度提升。雖是備耕時節,但院子裏也是絲毫不亂,窗明几淨的農家小屋讓居住者更顯愜意。

  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龍山區一方面強化宣傳引導,另一方面,以“3A”創建和小城鎮建設為載體,以“一個創建”“三個戰役”“十項任務”為重點,規劃佈局,整村推進,強化地域特色,不斷鞏固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實現全覆蓋,在全區各村設有1名至2名固定保潔員,全力抓好日常保潔工作。2020年,完成農村衛生廁所改造任務4200戶,覆蓋率達到常住人口的85%。打造“美麗庭院、乾淨人家”2328戶,形成了“家家講衛生、戶戶比乾淨”的良好氛圍。

  持續開展美化綠化,截至目前,共美化綠化村路270公里,造林684公頃,打造微景觀101處。今年全年綠化村組道路74.4公里,種植各類苗木合計33.4萬株,打造美化景觀點8處。

  加大拆違退線工作力度。清退佔用村莊公共空間的違章建築,推進農村集市規範化管理,重點解決佔道經營,導致交通堵塞和影響環境衛生的突出問題。截至目前,兩個鄉鎮拆違工作完成度達100%,29個行政村合計退線66.8公里,拆除各類佔據公共空間的違章建築2400余處,清收空地14.15萬平方米。

  全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對越冬垃圾、殘留秸稈,生産垃圾、建築垃圾、農業廢棄物等進行集中清理。建立村屯衛生保潔、畜禽糞污處理、秸稈綜合利用以獎代補機制,全區共有919戶養殖戶,修建畜禽發糞池及儲糞間441個。目前,化糞池使用率達95%以上,儲糞池的使用率達90%,糞污通過處理設施進行發酵回田,資源化利用率達80%以上。

  鄉風文明 風清氣正滿龍山

  春風和煦,在龍山區壽山鎮忠誠村的法治長廊裏,村民們正在休息。

  廣場建成後,村民有了休閒娛樂的新去處,夜間亮化也讓這裡成為一道風景。

  為了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龍山區相繼在安國村、永治村、六間村建設了法治廣場。全區28個行政村的文化小廣場、農家書屋和農村文化大院實現全覆蓋,繪製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鄉村振興等內容的文化墻1萬餘平方米;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在忠誠、永康、永治、禮讓4個村,建設全線6000余延長米的高標準文化長廊工程;28個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全部掛牌工作,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不斷擴大。

  為了讓村風清明,龍山區持續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指揮棒”作用,倡導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各村停辦“無事宴”159余起,減少浪費約700萬元,形成喪事簡辦、喜事新辦的良好風尚。各村積極創新精神文明建設模式,打造壽山鎮永治村開展積分兌換愛心超市,通過制定《“愛心超市”積分評分細則》,鼓勵村民靠雙手換取積分,用積分在超市換取日常必需品。在安國村成立鄉賢會,把“鄉賢”建設作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抓手,探索鄉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新途徑,推進鄉村文明建設,營造了全民參與鄉風文明建設的濃厚氛圍。

  在加強鄉村法治建設方面,龍山區強化執法規範化建設,制定龍山區涉農普法責任計劃,推動“誰執法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責任落實。以“龍山普法”微信公眾號、“法治宣傳大篷車”、普法文藝匯演為載體,依託法治文化公園、法治長廊等普法宣傳陣地,開展各類法治宣傳活動,解答法律諮詢、發放法律宣傳品。

  有效化解鄉村矛盾糾紛。按照“四有”要求,完成農村48個人民調解委員會規範化建設,將工農鄉大良村、壽山鎮山灣村“百姓説事點”升級為人民調解室,形成典型帶動效應。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應用“老娘舅”“和事佬”等農村傳統調解方式,積極引導律師、法律工作者等專業人員參與農村矛盾糾紛化解,推動“以案釋法”工作落實,引導群眾形成正確預期,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持續加強農村法律服務供給,有效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拓展農村法律服務領域。建立公共法律服務精品站4個,村級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24個,為農村群眾提供更精準、更便利的法律服務。

  切實加強平安鄉村建設。全區農村共聘請30名輔警,“一村一輔警”工作得到全面落實。持續推進視頻監控全覆蓋和綜治“雪亮工程”建設。制定完善《鄉鎮(村)綜治中心工作制度》《農村網格員工作制度》等6項工作制度,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向農村拓展延伸。加強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工作,對全區各鄉鎮在冊的23名社區矯正人員、114名刑滿釋放人員、14名戒毒人員,全部實現電子定位管理,有效防止了脫管、漏管情況發生。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清除前科劣跡村幹部12人。加大農村邪教打擊力度,取締基督教非法傳教點11處。(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 呂金洋)

編輯:陳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