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2020-03-27 09:38:28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胡曉萌

  【原題】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志願者隊伍中的黨員先鋒隊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利用網絡平臺開設專欄及時發佈疫情防控信息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志願者懸挂標語宣傳疫情防控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吉林市共組織20多萬人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志願者為大卡車司機測溫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吉林市組織志願者到火車站和高速口等處參與消殺、測溫等服務

吉林市:凝聚起同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志願者在高速口對往來車輛人員測溫檢查,從白天忙到黑夜,護目鏡上都滿是水珠

  早春已至,疫情漸遠,人們的生産生活正在恢復常態。但是,這個疫情的“冬天”裏,遍佈城鄉的文明教育和志願服務活動,至今讓人們記憶猶新,溫暖心田。

  疫情發生後,蛟河市新站鎮31個村的93名志願者組建成“村級代辦員”隊伍,定期為村民代買生活物資。寶山村的村主任常艷華説:“只要鄉親們能安心待在家中,我苦點累點也值。”愛河村黨支部書記羅淑華除了幫忙代買生活物資,還幫著買藥、取快遞,最大限度控制了人員流動,實現村民“零出屯”。疫情期間被廣泛應用的“無接觸配送”,如今也派上用場,農民可以從微信平臺訂購種子、化肥,通過志願者貼心週到的配送服務,讓許多農民輕鬆地完成了備春耕。

  “村級代辦員”是吉林市深入開展文明實踐的一個縮影。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吉林市誌願者聯合會與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協調聯動,廣泛開展疫情防控公益宣傳,協助有關部門和基層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同時,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聯合會和文明校園三大平臺,凝聚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鏡頭一

  “凡是從外地回來過年的,別藏著,別貓著,抓緊登記。沒有啥症狀的,你老實兒在家呆著;有症狀的,你趕緊去醫院……”磐石市一村頭公路上,宣傳車的大喇叭裏,不斷播放著防控疫情基本常識和要求,一口地道的東北大實話相當接地氣。

  強信心 形成疫情防控宣傳合力

  在蛟河市黃松甸鎮,風機轉動,余煙嫋嫋,一派繁忙景象。制菌工人面戴口罩,手持鍬鏟,正開足馬力為春季木耳的生産做著準備……李元元是進步村黑木耳的種植大戶,他樂觀地估計:“今年的木耳一定能賣個好價錢。”

  菌農的信心來自鎮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主動幫我們聯繫貨源,讓我們對春耳生産更有信心!”李元元説。《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黃松甸食用菌市場儘量採取線上交易和業戶代理採購的倡議書》正是政府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發出的。

  面對疫情,吉林市委宣傳部統籌協調全市各主流媒體,調動各縣(市)區新媒體,及時正面發聲,積極向廣大市民傳達中央和省市防控疫情的決策部署,通報全市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同時,指導各地廣泛開展高密度、高頻次公益疫情防控宣傳,構建了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城市鄉村協調推進的宣傳格局。

  “文明吉林”“吉林市發佈”微信公眾號和“吉林烏拉圈”“吉林霧凇臺”手機APP等網絡平臺,都開設專欄,及時發佈省市相關疫情通知、公告,及時報道各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動態等。吉林市充分利用媒體融合優勢,借助各縣(市)融媒體中心,融合傳播、多點推送,做好輿論引導。據了解,疫情期間,吉林市各級新媒體發佈疫情防控知識、防控信息和典型人物事跡4300余條,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彩屏循環播放疫情防控公益廣告7.6萬次,推送電子海報8.2萬次。

  “黨中央發號令,全民齊響應……”一曲二人轉《防控疫情戰鼓擂響》從吉林市廣大農村的大喇叭裏傳出,讓“寧舍一頓飯,不捨二人轉”的村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裡長知識、受教育。據了解,這也是吉林市委宣傳部聯合市文聯等部門為農村大喇叭專門創作的文藝作品,旨在宣傳防控知識,號召農民朋友主動自覺防控疫情。像這樣的作品還有很多:樺甸市通過廣播二人轉、順口溜等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實現防疫聲音戶戶通、人人知;永吉縣創作二人轉小帽《萬眾一心保平安》,助力防控疫情。各地利用好農村大喇叭、流動音響和移動宣傳車循環播放,打通信息宣傳“最後一公里”。全市共有1300多個村(屯)大喇叭全天循環播出疫情防控動態信息。

  吉林市還充分發揮各級文明實踐宣傳陣地作用,通過設置宣傳欄、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開展全方位、無死角宣傳,引導基層群眾科學理性對待疫情。

  參加文明實踐和文明教育的志願者們都表示:“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宣傳的同時,也延伸了服務的觸角,共同確保戰‘疫’和生産‘兩手抓、兩不誤’。”

  鏡頭二

  “請您儘量待在家中少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2月5日,吉林市的志願者宋婷婷在吉林火車站一邊發傳單,一邊向候車旅客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當時嚴冬未過,宋婷婷的同伴們還要在候車室門口測溫。有人測了一下溫度,補票室室內12度,測溫點卻是零下14度至15度,門開著的時候最低將近零下20度。

  暖民心 激發服務群眾內生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在吉林市文明辦、團市委、市誌願者聯合會的倡議下,全市誌願者及志願服務組織積極響應,一支強大的力量迅速凝聚。吉林市文明辦牽頭搭建了防疫志願服務工作平臺,870余支隊伍,34000余名志願者活躍在防疫一線,是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隊伍。疫情緊張時,他們是宣傳員、守卡員、衛生員;生産緊張時,他們又是義工、服務者。他們中有面對疫情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協助防控的個體工商戶,還有以家為崗,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志願者家庭;有擔當戰“疫”主力軍的“95後”“00後”青春力量,還有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展示新時代初心本色的黨員。

  492500余人次的志願服務,記錄下他們的奮鬥足跡。他們在志願服務的崗位上以一己之微光,燃起了時代的炬火;用“志願紅”築起疫情防控的“封鎖線”,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著力量。

  據了解,從1月29日開始,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就組織志願者到吉林站開展站內消殺、旅客測溫、科普答疑等志願服務活動。截至3月23日,他們連續堅守吉林站55天,每天值守12小時以上,累計志願服務時長1.5萬多小時,累計排查旅客50余萬人次——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時有所需,必有所為”的諾言。

  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會長、吉林市中心醫院心臟康復科醫生張楊説:“我們上崗第一天,一個志願者回家後發現腳凍傷了。但是第二天,她又來了,還買了一堆熱寶和發熱鞋墊,分給其他志願者。”“有一天,我們接到一個快遞,沒有署名,打開箱子發現是一箱口罩。像這樣默默送來物資的還有很多。正是因為這些人的支持,我們才一路堅持下來。”

  爭做群眾貼心人,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不是孤例。疫情防控期間,全市11個文明實踐中心,111個文明實踐所、1278個文明實踐站紛紛組織志願者深入到火車站、高速路口、小區、超市和集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配合有關部門和基層組織做入戶走訪、防控知識宣傳、關卡排查、入戶測量體溫和消毒等工作。

  磐石市各鄉鎮組織文明實踐所、站建立了280個疫情防控宣傳微信群,開展“線上”宣傳,做到疫情宣傳無死角、無盲區、全覆蓋。

  隨著疫情好轉,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泛開展“文明實踐助力春耕生産”活動,確保疫情防控與復工生産“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永吉縣線上線下相結合,為農戶發放“施肥卡”,有序推進測土配方施肥項目;磐石市組織科技志願者開展“備春耕知識大講堂”文明實踐活動,充分利用微信群、公眾號、農村大喇叭發佈科技信息,指導備春耕生産;蛟河市組建畜牧業生産防疫專班,建立“事前報備、全程防控、跟蹤服務”機制,為復工企業開闢“綠色通道”,保證飼料、獸藥正常供給;樺甸市採取網絡直播的形式,邀請農業科技專家為群眾講解山野菜栽培技術;昌邑區組建農業物資訂購微信群,鼓勵合作社及農戶通過微信和電話線上預訂農資,幫助群眾解決“購買難”。

  疫情防控期間,吉林市依託文明校園,構築“防護網”。在組織動員上,吉林市第九中學召開校領導班子專項會議,強調要守住入口,做好入校安全第一道防線,將嚴格進行體溫的測量和記錄,實時追蹤師生體溫狀況;毓文中學打造“黨員帶頭,五條‘疫’線”模式,即黨旗飄在“疫”線、堡壘築在“疫”線、黨員衝在“疫”線、黨徽閃耀在“疫”線、黨的宣傳隊挺立在“疫”線;吉林市通潭實驗學校圍繞“五到位”原則,即學習認識到位、謀劃部署到位、宣傳動員到位、排查堅守到位、後勤保障到位,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切實築牢疫情“防火牆”。在宣傳引導上,靈活運用網絡新媒體手段創新工作方法,重點加強愛國主義、文明素養、道德禮儀、安全健康、典型事跡等方面宣傳教育,通過多種形式夯實精神文明教育基礎。在家校聯動上,開啟“‘疫’堂課‘E’張網”的全新教學模式。吉林市第五中學整合優化全校教育教學資源,將國家課程方案與疫情防控知識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機結合,組織開展書香戰“疫”“我們在一起共克時艱”主題班會等活動;吉林市第二實驗小學組織開展“雲升旗儀式”,還組織觀看鐘南山、李蘭娟和李文亮等抗疫英雄的事跡宣講。

  鏡頭三

  “三組、三組,請彙報你們的情況?”“我現在已經完成三棟樓9個單元的消殺,正在進行第四棟樓消殺。”3月裏的一個下雪天,吉林藍天救援隊隊長宗興城組織隊員到吉林市昌邑區盛昌社區進行防疫消殺,並通過對講機了解各組任務的完成情況。

  聚人心 凝聚“旗幟”引領的正能量

  “盛昌社區一共有無物業管理的居民樓31棟147個單元。疫情期間的消殺任務對社區人員來説的確很繁重。這樣的大雪天,放棄休息日來為我們消殺,我們非常感激!”盛昌社區的一位工作人員對前來支援的吉林藍天救援隊隊員説。

  3月25日,吉林市舉辦了致敬“江城好人·最美戰‘疫’志願者”雲發佈活動,10個組織、10個家庭和100名個人獲得“江城好人·最美戰‘疫’志願者”稱號。這是一場現場沒有觀眾的特殊的“雲發佈”,在電視頻道和網絡平臺上,通過主持人講述、短片呈現、現場連線等方式,講述志願者的感人故事。這些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他們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匯聚起平凡中蘊藏著的偉大力量。一個個凡人善舉,一次次守望相助,如燭如火,照亮前路,溫暖你我,加速著疫情堅冰的融化。吉林藍天救援隊在此次活動中榮獲“優秀志願服務組織”稱號。

  此前,吉林市還組織開展“江城好人·最美醫務工作者”雲發佈活動,授予吉林市馳援湖北醫療隊等4個集體和135名同志“江城好人·最美醫務工作者”稱號。用特殊的“雲發佈”,真情講述吉林市白衣戰士支援武漢、奮戰江城的感人故事。面對病毒肆虐的疫情,無論是在湖北武漢,還是在北國江城,吉林市廣大醫務工作者響應黨中央號召,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精神,聞令而動、無私奉獻、連續奮戰,用赤誠之心、血肉之軀和精湛醫術,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譜寫了一首首動人戰歌。

  吉林市依託“江城好人”“吉林好人”、優秀志願者等各類評選活動,加強對防疫鬥爭先進典型的表彰。其中,在抗“疫”一線不幸殉職的吉林北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同志,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我省也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向劉大慶同志學習。

  正是這些“江城好人”“吉林好人”和廣大志願者,為江城吉林凝聚起抗擊疫情的正能量:

  “江城好人”、吉林石化工程學校教師付于主動請戰,負責小區出入人員登記、攔截外進車輛、發放行車通行證等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吉林好人”的奉獻精神;

  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個人、吉林市道德模範協會秘書長陳忠革,分別對昌邑區通江、興華、文廟街道進行4場防疫知識線上宣講,社區幹部等300余人聽取了宣講;

  吉林市龍潭區教育系統還組建了以校領導為主的20人“黨員志願服務隊”,奔赴吉林火車站,負責列車旅客登記備案、信息核對和驗證工作,並對排查人員的信息進行錄入上傳。

  隨著疫情的發展,許多人産生心理困惑和恐慌情緒。為此,吉林市文明辦協調組織專業力量開通心理關愛熱線,引導公眾積極應對疫情。

  2月10日,“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關愛熱線”63265666正式開通。省內外百餘位知名心理諮詢與心理治療專家和專業人員在線為市民提供心理疏導和幫助,引導公眾理性看待疫情,提升心理危機干預能力,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截至3月26日,“心理關愛熱線”累計接到市民電話1300余個,其中,“風險來電”549個。來電者既有隔離在家的普通市民,也有因各種原因被阻隔在外地、不能回家的吉林人;既有身在武漢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新聞記者家屬,也有堅守在社區、村落的基層工作者。他們中有的人有家庭關係、親子教育、學業壓力等一般心理問題,有的人疑似患有抑鬱症、焦慮症等。熱線志願者除了提供專業心理援助,還積極提供疫情防控第一手信息,幫助大家解決困難,減輕壓力,舒緩情緒,看到希望。

  此外,龍潭區教育局結合實際開設了“龍潭區新冠疫情心理干預”平臺、“心理驛站”專欄,為廣大師生及家長提供疫情心理諮詢輔導服務;樺甸市教育系統15名心理健康教師積極報名成為心理諮詢志願者,每天通過輪流值班、視頻會議,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為來訪者紓解了壓力,減輕了心理負擔,守護了百姓的心理防線。

  防控疫情心理關愛熱線:63265666

(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姜岸松 圖片由吉林市文明辦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