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守衛春城 長春市疾控中心疾控人員始終堅守抗疫一線
2020-04-02 13:32:31來源:長春晚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嚴防 70多天全力鑄造防疫墻 守衛春城,長春市疾控中心疾控人員始終堅守抗疫一線

  長春晚報4月2日訊(記者 王娜):疫情發生以來,長春市疾控中心的疾控人員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截至目前,他們已經在一線堅守了70多天,這70多天裏,他們經歷了什麼,又是如何守衛春城人民的?4月1日,長春晚報記者走進了這個集體,了解了他們的故事。

  無畏 頂著壓力往前衝

  長春市疾控中心主任張興國介紹,2019年年底,湖北省武漢市及周邊城市陸續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後,長春市疾控中心第一時間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1月15日在國家明確了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檢測方法的當天,我們就完成了實驗室檢測預演,並自己訂購了檢測試劑,17日自訂的檢測試劑就到位了。我們疾控人也從17日進入戰時狀態,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和工作組,制定了各項防控方案。”

  張興國主任介紹,此外他們還成立了疫情處理組,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又下分為流調組、密接追查組、收樣組、運行保障組4個工作組。分別負責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重點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調查和數據匯總上報工作;發熱人員、重點人員咽拭、肛拭、痰、血液等生物樣品的接收和委派工作;疫情電話答覆、傳真收發、物資管理、樣品運送等日常工作。“可以説,我們疾控人是有一種精神力量在的,大家在工作中都不計報酬,貢獻了自己全部的力量,我也真的很感謝他們。”在疫情防控期間,張興國和其他的疾控人都把工作的地方當成了家,“大家忙得都沒有時間睡覺,我也知道大家工作壓力很大,但是現在只能我們往上衝。”

  篩查 用三個詞來形容每個人

  長春站、機場旅客體溫篩查,是我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輸入的關鍵環節,也是發現與控制傳染源的第一道關卡。1月22日起,長春市疾控中心啟動了返長人員體溫篩查工作,並立即成立了體溫篩查發熱人員流調工作組。回想起這70多天的經歷,身為組長的王振宇用三個詞來總結,“這三個詞一個是給力,一個是感動,另一個是自豪。”王振宇説,篩查組1月22日正式開始工作,所有的工作人員沒有任何的怨言。“我們返長的乘客也是非常給力的,雖然有少數市民等候時間長了會有一些不耐煩,但是大家都是非常配合的。”王振宇説,篩查組的100多名人員中,每個人都是或多或少地克服了家中的實際困難投入到工作中的,“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是盡力去做自己能做的,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責任感。”

  防控 密切接觸者無一遺漏

  疫情期間,長春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承擔我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重點發熱人員、密切接觸者等重點管理人員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家人、親友、同事,計程車司機、公交車同車人員,同一飯店就餐人員、同一浴池密切接觸人員、同一列車、航班內的密切接觸人員,電話不通的,地址不對的,昨天還在長春市,今天就在其他城市的……疫情發生後,長春市疾控中心對我市或其他城市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開展追蹤調查和管理,採集其生物樣本進行實驗室檢測工作。“實際工作的複雜和困難遠遠超出了想像,我們每天除了要追蹤我市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還要處理大量的其他省份、城市的協查函。”在長春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陰媛看來,疾控工作是一個“良心活”。“如果沒有強烈的責任感,這份工作是無法從事下去的。”陰媛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們確保了全部密切接觸者追蹤到位,無1名遺漏。

  指導 7人負責全市消毒指導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長春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所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疾控中心消毒科參照文件開展相關工作,同時對其轄區內醫療機構和社區等工作人員進行消毒培訓及轄區內的醫療機構進行現場指導。“我們先後共17次,出動人員50余人次前往長春市各城區疾控中心及其轄區內重點醫療機構督導檢查各城區疾控中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消毒工作落實情況;先後出動40余人次對各城區擬徵用為留觀人員隔離的3批共20余家賓館進行現場查看和消毒隔離技術指導。”長春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長唐勇介紹,查看留驗站場所選址是否符合要求時,他們要對如何劃分出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如何建立醫務工作人員通道和留觀人員通道;如何健全留驗站工作人員登記、觀察、消毒等各項規章制度;如何開展消毒工作及做好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在留驗人員解除隔離觀察後,如何對其所住房間和到過的場所、所接觸物品進行消毒等內容做出具體明確,“隨著復工復産,我們還需要對各大企事業單位進行消毒指導,這些工作量,對於我們所僅有的7個人來講,也是很大的壓力,但我們也一直在努力。”

  保障 群策群力 保物資充足

  疫情發生以來,防控物資變得一度緊張,那麼,長春市疾控中心是如何保障物資供應的呢?長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陳悅鳴作出了解答,“能保障物資充足既要感謝我們以前每年儲備物資的好習慣,也要感謝大家的群策群力。”陳悅鳴表示,在防控物資最緊張的時候,他們一直都在“吃老本”,“我們每年都會儲備一些物資,並且每年都會進行整理,把過期不能用的處理掉,再補充進去一些新的。”陳悅鳴説,除了此前儲備的物資,疫情期間,大家也都在想辦法去尋找貨源。“疾控中心的所有人,每個人找到一點線索,都會互相告知,我們就會根據線索去尋找。”在陳悅鳴和大家的努力下,疾控中心的防控物資一直保障充足。

  解答 開放熱線電話為民解憂

  “我現在在外地,回到長春需要怎麼做?”“我們小區好像有一位從外地回來的人員。”自長春市疾控中心健康諮詢熱線開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諮詢電話後,每天都會有源源不斷的電話撥打進來,最多的一天,諮詢電話多達1260人次。“在疫情初期,市民對疫情情況還不太了解,當時電話特別多,有諮詢的,也有抱怨的。”長春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所檢驗員初秋説,雖然每天電話24小時源源不斷,但面對市民打來的每個電話,他們都會詳細傾聽並作出解釋,“不管是抱怨的還是別的,我們每個人都以最大的耐心去接待,現在我們的諮詢電話還是保持24小時接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