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寬城:“三長”聯動全覆蓋 社區治理無死角
2020-04-08 09:07:05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李佳藝

  【原題】長春寬城:“三長”聯動全覆蓋 社區治理無死角

長春寬城:“三長”聯動全覆蓋 社區治理無死角

長春市寬城區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帶頭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準,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和生産生活秩序,切實增強社區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長春市寬城區積極推動“三長”聯動機制,實現“三長”工作全覆蓋,社區治理無死角。

  多措並舉推進“三長”聯動落到實處

  迅速部署“三長”工作落實。按照長春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的要求,寬城區委組織部、區政法委、區民政局三部門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確定社區網格,並起草了《寬城區關於落實“三長”聯動提升基層防控和治理能力的實施方案》,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著力鞏固好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努力恢復正常經濟社會和生産生活秩序。

  迅速建立“三長”聯動工作隊伍。全區以社區為主體,綜合管理內容、居民結構等因素,科學劃分網格,實行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多網合一。同時,全區各街鎮採取電話動員、海報宣傳、微信宣傳等方式,廣泛宣傳動員社區居民充實到“三長”工作隊伍中。截至目前,全區共設立城鄉網格578個,網格長578人;樓棟3852個,已全部配齊樓棟長;單元13190個,已全部配齊單元長。此外,根據已配齊的“三長”,寬城區統一為59個社區的3852個樓棟配備了“三長”便民公示板和13190個單元便民公示板。

  明確“三長”聯動職責定位。全區“三長”聯動將準確掌握轄區內人口結構、居民需求、矛盾糾紛、安全隱患、輿情動態等情況,及時收集環境衛生、物業服務、文娛生活等方面社情民意,做好居民與社區之間的信息溝通、情況通報。同時,在疫情防控期間,將全面了解轄區流動人口、外來人員有關情況,做好登記和情況反饋工作,並將做好宣傳政策法規、開展便民服務、調處鄰裡糾紛矛盾和對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履職情況進行跟蹤監督等工作。東廣街道推行交叉任職。組建樓棟(庭院)居民自治小組,將擔任“三長”且威信較高的黨員和紅帆志願者推選為黨支部成員和黨小組組長、居民自治小組組長,研究落實小區樓棟等基層治理工作。站前街道將社會治安、環境衛生、綜治維穩、鄰裡關係等問題都集中在社區,“三長”聯動機制提出“一人一網格”“一人一樓棟”“一人一單元”,開創了讓群眾服務群眾的新模式,使管理更加精細化、責任具體化,把社區力量與社會力量有機融合,更有利於社區工作的深入開展。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三長五員”扮演著重要角色,他們中絕大多數來自居民,是社區自治委員會成員,第一時間摸排居民情況、徵集居民訴求,及時跟進上報社區,起到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

  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全區採取落實掛牌公示制度,統一製作“三長”便民公示板和單元長公示板,對三長信息和水電氣等相關電話進行集中公示,方便居民使用。截至目前,全區正陸續對各類公示板進行安裝。同時,全區建立信息反饋制度,要求各社區建立網格長(含網格員)、樓棟長、單元長微信群,整合社區原有的黨建群、紅馬甲、社區服務群、居民小組群、疫情工作群等多個工作群,建立信息報告反饋制度,遇有緊急突發事件時,能夠迅速上報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凱旋街道永盛街社區通過建立信息反饋制度,規範發現問題、上報問題、解決問題、反饋問題等工作流程,建立定期協商、三級聯動等工作機制。

  發揮示範小區的引領作用。全區將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站前街道遼寧路社區、柳影街道富豐路社區設立成示範社區。其中,富豐路社區中的富豐花園小區為紅色小區,在黨支部書記、寬城好人張秀英的引領下,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開展黨建陣地教育,每週堅持開展升國旗活動,帶領小區居民積極開展小區自治活動,並引領社區新風尚,用紅色傳承助力小區微治理,建設平安文明小區。

  持續發力提升“三長”聯動服務意識

  充分提高認識。由於目前仍處於疫情防控時期,因此推行“三長”聯動機制尤為重要。全區將“三長”聯動作為提升基層防控和治理能力、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機制;將落實“三長”聯動機製作為落實好防控任務細化重要手段,充分讓社區責任落到實處,並能夠充分發揮黨委軸心作用,落實好難點問題協調突破。

  強化組織領導。全區各街鎮黨組織將定期深入網格、樓棟、單元一線,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指導推動具體工作,並積極發揮“三長”作用,各社區黨組織在徵集服務群眾項目、測評服務活動成效、評價物業服務品質時,將充分聽取“三長”意見,並作為重要依據。

  完善工作機制。全區將制定各街鎮互檢方案,開展全區互檢工作,通過互相檢驗工作成果,加強學習及工作落實。同時,督促各街鎮制定“三長”運行機制,建立定期協商、信息反饋、掛牌公示、自願輪值等制度,及時跟進各社區落實情況,切實推動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大宣傳力度。全區將利用條幅、海報、微信、入戶等形式,加大宣傳推廣,做到宣傳到人、宣傳到戶。同時,加大典型選樹力度,在“三長”人員中開展“社區好人”“最美樓棟長、單元長”等評選活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加強業務培訓。全區將對選配上的“三長”成員定期進行業務培訓,提高業務水準,加強其對“三長”聯動機制的認識,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吉林日報記者 劉霄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