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閱讀,全新的打開方式
2020-04-21 08:49:43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原題:閱讀,全新的打開方式

閱讀,全新的打開方式

作家在書店舉行讀書分享活動

閱讀,全新的打開方式

  “書香吉林講書堂”走進白城。

  隨著融媒體時代的到來,閱讀正在經歷著一場全新的革命。閱讀的方式、內容,閱讀的媒介、技術,閱讀的模式、渠道……與閱讀有關的一切正在悄聲無息地發生著改變。閱讀,變得繽紛多彩,煥然一新,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為我們增添了無限的樂趣和可能。

  身處“融”時代,數字閱讀、聽書閱讀、讀書會共讀……時下最流行的閱讀方式,你感受到了嗎?

  數字閱讀,無處不在

  “穿梭恐龍時代、漫步廣袤太空、遨遊海底世界,所有平面圖片都變成了立體場景呈現在眼前,這種全景互動閱讀體驗真的很奇妙。”

  “下載‘英童4D館’APP,兒童故事會轉換成音視頻、圖片、三維動畫和益智遊戲等多種形式,告別枯燥的紙質閱讀,孩子們非常喜歡!‘吉教樂學’公眾號平臺的上千個音視頻資源和學習應用,也讓孩子們的閱讀能隨時隨地,隨心所欲。”

  過去,閱讀通常指紙質閱讀。現在,依託新技術和新載體,閱讀的形式和內容發生了巨大變化。近年來,由吉林出版集團推出的VR、AR類圖書、電子書、線上課堂、有聲讀物等,可供讀者選擇的數字閱讀産品越來越多,全新的閱讀體驗給讀者帶來更舒適、更智慧的閱讀享受。同時,融媒體時代的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閱讀網站、閱讀APP、社交APP等平臺為載體,更拓寬了數字閱讀的邊界,讓閱讀無處不在。

  微信閱讀,作為時下最熱門的閱讀APP之一,擁有海量的數字圖書資源。“閱讀時長兌換書幣”即可免費閱讀更多書目,還可以通過點讚、“在看”與通訊錄好友互動,增添了閱讀的社交屬性。

  網易蝸牛閱讀,與理想國、上海譯文、麥果、磨鐵等優質出版機構合作,不僅電子書儲量豐富,讀者還可以在線問答,實現閱讀的無限拓展。

  阿裡巴巴出品的妙讀軟體,介面簡潔優美,推出的“專注于高效學習知識”的功能,可以把厚厚一本書巧妙濃縮,讓你一刻鐘讀完,滿足人們快速閱讀、碎片化閱讀的需求。

  咪咕閱讀運用大數據挖掘技術將用戶和內容進行匹配,實現“千人千面”的精準圖書推薦,50萬冊圖書支持機器語音朗讀,並提供廣東話、四川話等方言版本。

  好奇心日報、藏書館、扇貝閱讀等APP平臺,對閱讀進行了個性化分類,包括原創、影視劇、英語等突出優勢,鎖定各自目標受眾。短視頻分享平臺抖音也涉足閱讀領域,如“掌閱讀書實驗室”,開通了從抖音號推薦到實體書電商銷售和APP電子書下載的推介之路。

  先進的技術,全新的平臺,“融”時代的數字閱讀不僅增添了趣味性和互動性,更具有社交化和個性化等特點,帶給我們閱讀體驗的全新升級。

  聽書,成為一種潮流

  聽書,顧名思義是用聽的方式來“看書”,即由專業主播播講或演繹圖書內容。喜馬拉雅作為現階段國內最火爆的音頻分享平臺,激活用戶數已突破6億,行業佔有率更達到75%。可以説,聽書已經普遍被大眾所接受,成為一種閱讀新潮流。

  打開喜馬拉雅,有聲書一欄共有文學、生活、教材、經典等10大分類,下一欄推薦更有34種具體分類,可謂精準地細分了目標受眾。值得一提的是,為吸引更多讀者,喜馬拉雅設置本地專欄,比如在長春地區,就開設了“書香吉林講書堂”“曹保明口述史”“曹保明口述奇境長白山”“為美好發聲——行走的圖書館”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節目。讀者可在關注全國甚至全球視野的同時,聚焦本地熱點,既方便讀者,又貼近生活。

  喜馬拉雅長春地區欄目為突出地域文化,特邀著名民俗專家曹保明做客線上,為讀者講述東北民俗文化,包括奇境長白山地區的開山習俗、火炕習俗、鐵鋸習俗、開江習俗等共13期節目。曹保明口述史還講述了《捕魚的故事》《查幹湖冬捕》《東北的冬天》等共29期節目,共有近43萬點擊量。高品質的節目收穫了不少聽眾的熱情留言:“曹保明老師的口述史專業、豐富、真實,一個個有趣的小故事讓我們詳盡了解了東北地域的傳統文化。”“曹保明用聲音記錄歷史,也讓聽眾在這裡記住了一個時代。”

  據相關統計,喜馬拉雅FM、蜻蜓FM、懶人聽書、荔枝FM暫列國內移動聽書APP的前四名。喜馬拉雅作為國內領先平臺,其綜合性和全面性是其主要優勢。蜻蜓FM則主打直播模式,直播傳統電臺也是它的主要內容。荔枝FM整體風格比較清新和突出,主播的門檻很低,開放給全部用戶,強調人人皆可主播的概念,深受文藝青年的喜愛。懶人聽書注重正版資源優勢,與100多家出版機構、第三方成品音頻開發公司和全國多家廣播電臺達成合作,優質的正版資源內容是其核心競爭力。

  上班路上可以聽、跑步運動可以聽、居家休息也可以聽……聽書相比于傳統閱讀,有著隨時隨地閱讀的優勢,而且還有保護視力、節省時間、提高效率等多種好處。縱觀市面上種類繁多的聽書軟體,你再説你沒聽過書?那你就是真的落伍了。

  讀書會,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一個寧靜的下午,一杯咖啡、一本書、一群人,組成讀書會,探討一個關於書籍的話題……這樣的休閒方式,成為時下許多人的選擇。

  “閱讀,原本是一個人的事,是孤單且私密的。而讀書會的出現,讓閱讀變成一群人的快樂。”資深書友這樣評價讀書會。

  樊登讀書會是當前國內比較成熟的一種模式。2015年,“樊登讀書”APP正式上線。樊登每週為聽眾精講一本書,解讀的時間一般控制在40至60分鐘。雖然呈現給聽眾的只是樊登對書的解讀,但其過程是由龐大團隊共同完成。樊登讀書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在分佈于全國各地的授權點舉辦豐富的線下沙龍活動,如插花、茶藝、郊遊等活動,以豐富多彩的內容充實會員的業餘生活。

  這種讀書會的模式,很快成為一種時尚、一種潮流,在全國範圍內遍地開花。在我省,圖書館、書店、學校、家庭、社區、企事業單位等,也都成立了自己的讀書會,如吉林省家庭讀書會推廣工程、“領讀者”閱讀推廣人項目、書香吉林講書堂、長春書嗜書店讀書會、樊登讀書會長春分會等等。讀書會已無處不在,並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動全民閱讀的學習浪潮。

  吉林省全民閱讀協會推出的“家庭讀書會推廣工程”,在全省已經有3000多個班級加入。每天晚上,一家人共同閱讀,圍繞一本書或一個主題展開討論,成為這3000多個班級家庭的日常生活方式。

  抗擊疫情期間,書香吉林講書堂推出戰“疫”講書堂,每週二、週六晚7點,書友們聚在線上,以直播的方式講書、論書。每期推出一個主題,主講人分享結束後,再由大家自由發言討論,新穎的模式吸引了眾多讀書愛好者的參與。

  長春書嗜書店的讀書會,經常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並把一本書與時下熱點相結合,與讀者共同探討,共同學習。會場氛圍親切熱烈,與會者意猶未盡,流連忘返。

  “家庭讀書會的項目改變了很多家庭的閱讀習慣,家長和孩子都能在閱讀中進步和成長。我們希望,家庭讀書會能成為每一個家庭的生活常態。”吉林省全民閱讀協會會長趙雲良表示。

  “讀書會鼓勵大家分享心得、交流思想,不僅提高閱讀興趣,也幫助大家養成深度閱讀的習慣,讓閱讀真正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書店會一直把讀書會的活動堅持做下去,為推動全民閱讀儘自己的一份力量。”長春書嗜書店經理龍海虹説。

  隨著5G時代的來臨,人們的閱讀體驗將會更加豐富多彩,日新月異。但無論形式如何改變,數字閱讀、聽書閱讀、讀書會共讀等閱讀的精髓應該永遠是閱讀優質的內容,堅持“內容為王”,提供和創造優質的內容也應該是業界不變的追求。(紀洋)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