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滿族薩滿女神面具》:薩滿文化與剪紙藝術的巧妙結合
2020-04-21 08:49:26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原題】《滿族薩滿女神面具》:薩滿文化與剪紙藝術的巧妙結合

  一把剪刀、一張彩紙,剪出萬千世界……剪紙作為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形式之一,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獨特的美學價值。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李秀雲主編的圖書《滿族薩滿女神面具》,讓我們見到了剪紙藝術的另一種可能——與學術研究相融合。

  《滿族薩滿女神面具》採用獨特的正方形開本裝幀,讓人耳目一新。全書共分為兩大部分,上編是形象系列,下編是故事系列。此書獨具匠心之處是將極具代表性的薩滿文化與剪紙藝術相結合。

  薩滿文化充滿了神秘的色彩,讓人們對它心生敬畏。創作團隊巧妙地將鮮活生動的薩滿女神形象借由一幅幅色彩豐富的剪紙表現出來,而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説中那些經典的女性形象作為薩滿女神的置換變形也得到了充分的藝術呈現,這可以説是一大創造。目前的學術領域研究剪紙藝術的著作數不勝數,研究薩滿文化的著作更是不勝枚舉,但是將二者以這樣一種獨特的藝術方式呈現出來的作品可以説是鳳毛麟角,所以本書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學術價值和文化價值。

  仔細品讀可以發現“滿族薩滿女神面具”是一種簡化型創作,在線條的運用上呈現出獨特的審美特徵,其追求的是一種自然美,和其他精緻的剪紙作品相比可能顯得不夠細膩。書仲介紹説:“就如同一個質樸憨厚的鄉村少女站在清雅脫俗的大家閨秀身旁一樣。”這個比喻非常恰當,但是往往純真的東西才是最難得的,粗獷的線條、簡單的構圖凝聚著遠古先民對自然的最初認識和卓越智慧,因而顯得格外厚重與莊嚴。

  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紙面具仿佛被賦予了生命,帶我們穿越到那個古老的年代,去感受先人們的信仰與力量。書中通過72個薩滿女神形象介紹和28個神話傳説告訴讀者,在母系社會的古老氏族裏,是薩滿帶領著族眾鬥邪惡、救苦難,用智慧打敗了兇惡的虎豹狼熊,用毅力戰勝了恐怖的災難和疾病,她們是善良與正義的化身。篇幅雖然短小,卻在字裏行間透露著人類最初的原始崇拜,散發著母性的光輝,更向讀者傳遞了一種正能量。

  本書別具一格之處還在於採用中英文對照的形式。創作團隊在創造各種藝術符號的同時,輔之以精當簡練的文字闡釋,中文、英文、圖片三位一體,中文闡述部分有據可依、短小精悍,英文翻譯力求在精準的基礎上保持作品的原汁原味,以達到圖文並茂、雅俗共賞的目的,讓國內外讀者一面領略剪紙藝術的美輪美奐,一面感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滿族薩滿女神面具》是對薩滿文化的“活化”,亦是對剪紙藝術的“堅守”,其承載的民俗功能對提振當下的文化自信意義非凡。紙張有止境,而文化創造無止境,弘揚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任重道遠,希望剪紙藝術能夠結合新時代精神,繼承創新,使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劉佳 記者 張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