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四平市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 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2020-05-12 08:59:32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四平市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記事

四平市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 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四平市二龍山水庫鳥瞰。 李剛 航拍(資料圖片)

四平市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 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色彩絢麗的叢泉湖。 李剛 攝(資料圖片)

四平市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 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四平市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 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3月6日,四平市平西鄉泉溝村巡河員正在清理河道垃圾。 何暢 攝

四平市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 傾力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每到三月,水環境優良的叢泉湖便會吸引大量水鳥來此駐足。李坤攝

  吉林日報5月12日訊(陳暉 記者 崔維利 劉艷): 水,是生命之源。城不在大,有水則靈。當然,這裡所説的“水”,必須是乾淨的、清澈的。

  四平是遼河流域上游水污染防治任務最重的城市之一,吉林省遼河流域的8個水污染治理單元,有7個在四平。這裡一度源頭區水源涵養能力退化,城市河段水體黑臭,支流普遍污染嚴重。

  牽住問題的“牛鼻子”!從2017年起,四平在全市範圍內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從“四級共管”到“三源同治”,既治表又治裏。3年時間過去了,四平遼河流域迎來全新改觀。2019年1-4季度,四平遼河流域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指數分別下降73.97%、68.17%、55.82%、52.18%,改善幅度居全國第一,全域消除劣5類水體。

  實現“有人管”,層層織密河長責任網——

  860名河(湖)長成了“專職管家”

  “咬鉤了,咬鉤了,魚來嘍!我沒騙你吧,前兩天我的魚就是從這裡釣的,跟你説你還不信,眼見為實了吧!”

  “行行行,算你贏了。今晚魚你請,酒我包了。”

  這是去年盛夏兩個朋友的對話,地點就在四平城區南河段。其實,若在多年前,有水就有魚,是個再尋常不過的場景。但在四平南北河的水質演變為“黑臭水體”後,很多人都不相信河裏有魚了。

  而如今,河水清清、魚翔淺底不再是夢。支撐這一“景致”的,正是四平一以貫之、傾力推進的“河(湖)長制”。

  四平在2017年印發了《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工作方案》,構建了河長組織體系。市總河長由市委書記和市長共同擔任,副總河長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擔任;各縣(市、區)總河長由當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河長守水有責,“一把手”抓,既挂帥又出征;抓“一把手”,層層織密河長責任網。

  為實現河長制全覆蓋,他們對全市92條流域面積超過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分級分段實行河長制;對流域面積較小的河流,根據保護和管理需要,由縣(市、區)獨立設置河長或與匯入河流“捆綁”實行河長制。截至目前,四平共設立市級+縣級+鄉(鎮)級+村級河長843名。2018年,又印發了《關於完善湖長制的實施意見》,設立湖長17名,從此建立起市縣鄉村4級河(湖)長體系,讓每條河流、每個湖泊都有了自己的“專職管家”。

  河湖之病表徵在水裏,根子卻在岸上。以前,河湖環境防治存在治理難題。如今,河(湖)長制將多頭管水的“部門負責”,變為“首長負責、部門共治”,其實質是“一龍管水”,又是“一把手”工程。

  四平市各縣(市)區、鄉黨政主要領導擔任河長後,站到了河流防治的最前沿,責任十分明確,推責無彈性、履責有剛性、追責無人替,實現了河湖由沒人管向有人管、由多頭管向一頭管、由管不住向管得好的巨大轉變。

  曾一直任雙遼市臥虎鎮鎮長、鎮級河長的王連波表示,臥虎鎮已全面壓實責任,按照省巡查制度要求,全鎮21名巡查員每天開展3次巡河,並做好巡河記錄,跟蹤督查反饋。“現在西遼河景色美麗,沿河道路乾淨整齊,已成為人們茶余飯後的最佳去處。”

  與此同時,四平成立了市、縣、鄉三級河道警長制工作體系,制定出臺了《四平市公安機關河道警長制工作方案》,設立各級河道警長123人。四平市鐵西區在全面建立區、鄉、村三級河長體系的基礎上,還創建了“河長+河長助手+民間河長+河道警長”的“3+”管理體系。除各級黨政領導擔任河長外,各成員單位負責人擔任河長助手、環保志願者及社會群眾擔任民間河長、屬地派出所公安幹警擔任河道警長,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責任明確、官民共治的治水網絡。在水系覆蓋上,實行全區河流、湖泊、水庫、溝渠管護治理的全覆蓋,既管治水域的“大動脈”,也管治水域的“毛細血管”。

  為促進各級河長湖長履職盡責,四平將河長制湖長制納入市委、市政府組織推動的重點專項工作,進行專項考核,考核結果與績效掛鉤。

  據統計,全面推進河長制以來,2018年至2019年末,四平各級河長累計巡河27萬餘次。其中,市級河長巡河129次,共督查督辦69次,為基層單位解決問題155個。

  明確“怎麼管”,“三源同治”控源截污——

  環境治理“項目化”

  落實了責任主體,四平各級河長圍繞河道“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整治目標,迅速進入角色,積極作為。

  去年11月16日,雪未臨,寒風至。一大早,四平市梨樹縣招蘇臺河十家堡鎮鎮級河長、鎮黨委書記王勇“照例”出門了。這次目的地:招蘇臺河小橋子村段。

  “書記,這水質不賴啊,還有這麼寬的綠化隔離帶和這麼結實的鐵絲網,真不錯!”記者發表著感想。“治河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雖説現在招蘇臺河的‘硬傷’沒了,水質也由原來的劣5類變為現在的4類,但工作還遠遠沒有結束,不能鬆懈。”正説著,王勇停下來,掏出手機,撥打電話:“巡河員朱鳳林吧,抽空來看一下你的片區,這有一堆垃圾要及時處理掉。”

  “王書記,您剛説招蘇臺河的‘硬傷’沒了,具體指啥?”

  “先説‘四個直排’:一是養殖戶糞尿直排,二是河道岸邊廁所直排,三是企業廢水直排,四是鎮區生活污水直排。針對這‘四個直排’,我們拆除了岸邊廁所;責令直排企業關停或整改;利用梨樹縣委、縣政府籌集的5000萬元資金,修建了8000延長米污水管網,將鎮區生活污水引進郭家店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徹底解決了鎮區污水直排招蘇臺河的老大難問題。”

  突然,王勇又想起什麼事,再次摸出手機打電話:“薛國旗啊,在鎮裏的12個糞污收集點驗收完了,你要繼續跟進投資3000萬的糞污處理中心建設,年末前必須完工!”

  小鏡頭,大“後臺”。實現“有人管”後,四平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治河治污、治污尋源,以大大小小的環境治理項目為支撐,發力“三源同治”,傾力控源截污。

  “點源”治理逐個落實。全市建成城鄉污水集中處理廠35座,總處理能力為34.01萬噸/日,達到一級A處理標準34座;建設9個工業開發區污水處理設施;嚴格重點污染企業排放標準,天成玉米開發有限公司等6家污染負荷較大的企業污水已納入市政污水處理廠,金士百純生啤酒有限公司污水處理設施升級改造已建成投運;完成338個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市158家工業企業建設污水處理站168座,總處理能力達11.58萬噸/日。

  “內源”治理消除病灶。南、北河截流幹管總長度約36.2公里,目前已經完工。持續推進清河行動,今年一季度共清理河道垃圾2.98萬立方米;建成區排水管網535.6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07.1公里。市區累計改造海綿城市老舊小區117個。

  “面源”治理全面推進。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農藥、化肥施用量實現負增長;關閉搬遷119家禁養區規模化養殖場,並在全市範圍內建設17個畜禽糞污集中處理中心和1367個散養戶畜禽糞污村屯收集點。目前,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1%,規模養殖場糞污設施配套率達96%,大型畜禽規模養殖場糞污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全市共建設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站34個、農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點710個,全市755個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基本實現全覆蓋。

  退耕還河同步跟進。3年來,四平共流轉河道管理範圍及兩岸保護帶土地9200公頃,設置邊溝780公里、圍欄770公里,建成河流兩岸保護帶2706.71公頃、水源涵養林約887.6公頃。2019年完成造林68.7萬畝,林木綠化率達22%,城市綠化覆蓋率達39%,3年造林綠化攻堅任務提前完成。2019年,四平被全國綠化委員會授予“全國綠化模範單位”榮譽稱號。

  好鋼用在刀刃上。3年來,四平共完成水污染整治及水生態修復工程建設投資47.42億元。其中,大大小小遍佈城鄉的35座污水集中處理廠完成投資16.7億元;“靶向”治理南北河黑臭水體的集污管線、截流幹管、清淤、濕地等工程投資9.18億元;全市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共投資5.4億元。

  確保“管得住”,長效機制保長久——

  “哪有問題哪有制度”

  老話説,“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同理,水污染後的“回歸”之路,艱辛而漫長。

  河湖“有人管”了,“管什麼、怎麼管”也明確了,擺在各級河長湖長面前的下一道難題,是如何實現“長治久安”。

  四平的做法是:“哪有問題哪有制度”。各種保障機制應運而生——

  夯實協同共治機制。水流無界,不分你我。如何實現上下游、左右岸之間的共治?四平著眼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關係,實施協同共治監管機制。2019年,多次與內蒙古聯絡溝通,尋求西遼河金寶屯斷面來水超標問題的解決途徑;積極與遼寧省鐵嶺市溝通協調,成功關閉其境內沿河小型養殖場,解決了東遼河四雙大橋斷面水質超標問題。近期,擬與鐵嶺市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東遼河、條子河等界河治理工作。

  夯實組織保障機制。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雙組長的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市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市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市本級和各縣(市)均組建了遼河辦。主要領導帶隊巡河暗訪、現場辦公,分管領導及時研究部署、破解難題。市河長辦充分發揮綜合協調、分辦、督辦職能。市人大專項負責“種樹”,市政協專項負責“治河”。市委組織部抽調10名優秀幹部、碩博人才,組成市生態環境作風調研組,集中兩年時間專職從事督查工作。市財政局克服資金困難,通過發行債券等方式優先支持遼河治理。

  夯實統籌推進機制。將遼河流域污染治理與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黑臭水體整治、水源地三年攻堅行動、清潔水體行動等工作統籌實施,同步推進。先後制定《落實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實施方案》《貫徹落實中辦督察組反饋意見整改方案》《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實施方案(2018-2035年)》等12份文件,細化任務、明確責任,挂圖作戰,確保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有序實施。緊密結合各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精準施策。

  夯實聯防聯控機制。建立“四平市河長制”工作群、“遼河污染防治項目推進”微信工作群,各市、縣主管領導和30余個部門負責人參與,及時協調解決各類問題。市河長製成員單位、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共同發力,切實打好生態環境保護“組合拳”。市公安局成立了環食藥犯罪偵查支隊,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的打擊力度。市生態環境局在全省率先實行環境執法體制改革,採用“局隊合一”模式組建基層執法隊伍。市水利局成立河湖科,增加河長辦人員力量,加強全市河湖管理。2019年,全市共檢查企業2500余家(次),行政處罰78件,查封扣押5家,限停産6家,移送拘留13起,關閉、淘汰散亂污企業26家,處理非法採砂案件43起,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338個,罰款877.78萬元。

  夯實分析研判機制。2019年8月,市生態環境局開始實施水質分析研判制度,每月對52條干支流、57個斷面、4項指標開展手工監測。對超標水體,採取會議研究與現場踏查相結合的方式,分析具體超標原因,提出有效整改建議,形成分析研判報告,為及時消除污染隱患、持續提升水質提供精準支持。針對重點排污企業安裝監控監測設備,實時監控、精準監測。建立信訪舉報平臺,鼓勵引導群眾參與生態環境監督。2019年,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482件,現已全部辦結。

  夯實督察問責機制。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四平市共問責各級河長33人,真正樹立起“嚴”的導向。截至2019年年末,各級環保督察交辦案件1339件,目前已經完成1303件,完成比例97.3%。實現市級督查常態化:2019年6月,市委組織部、兩辦督查室會同市生態環境局,開展為期半個月的專項督查,現場檢查點位528處,發現問題90余個;8月,由5位副市級領導帶隊,對各縣(市、區)開展市級生態環境保護督查,現場核查點位1026個,發現問題231個,責令改正30家,停産1家,關停取締2家。實施督察整改清單式管理:建立提示、預警、督辦、約談、問責“五步工作機制”,全年下達提示、預警、督辦函等112份。中央環保督察以來,全市共問責440人次,約談11個遼河項目進展緩慢的責任主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