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流經長春的飲馬河
2020-05-13 13:47:54來源:長春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流經長春的飲馬河

  飲馬河屬松花江水系,是松花江下游左岸一級支流。在吉林省中部,縱貫四平、吉林、長春三市境,流經磐石、雙陽、永吉、九台、農安、德惠等。

  飲馬河,金代稱“伊兒門河”,又寫做“伊爾們河”“移裏閡河”;元代稱“亦迷河”;明代稱“一迷河”“伊迷河”“額勒敏河”,意為“未搭鞍之馬”;清朝稱“伊勒門”,後來稱“驛馬河”,都是漢語譯寫的不同用字。“飲馬”是滿語“伊勒門”之音轉,意為“閻王”,指水深流急,或形容水深而大,兇如閻王。因其河道狹窄,雨季河水經常氾濫成災,故名。

  關於河名來歷還有一説。相傳清乾隆皇帝東巡,走馬閱邊,行至下九台西南,坐騎長嘶不馴。乾隆下馬,馬脫韁而去,乾隆追蹤尋找,見馬正飲于一河,安詳溫順。乾隆召當地老者詢問河名,老者回答:“此河從南向北流,人們都叫它‘南北河’。”乾隆略加思索説:“這條河就改叫‘飲馬河’吧。”由此傳開,而得河名。

  飲馬河發源於伊通滿族自治縣河源鎮德勝村北,吉林哈達嶺中段,老爺嶺東南側。由西向東流入磐石市,經大倒木、吉昌、明城、煙筒山、雙陽區的山河鎮、永吉縣的金家、雙陽區的長嶺子、九台區的四家子,入石頭口門水庫,再經九台的波泥河、西營城、飲馬河,德惠市的大青咀子、德惠市區,之後為農安縣與德惠市北部的界河,最後於農安縣靠山鎮紅石村江南鎮屯注入松花江。納大小河流49條,其中較大支流有肚帶河、蘭旗河、雙陽河、岔路河、波泥河、放牛溝、搏草溝、霧開河、三道溝等。飲馬河全長403公里,其中磐石市境內長60公里,雙陽區與永吉縣、磐石市界河長85公里、九台區境內長62公里,德惠市境內長102公里。流域面積11122.9平方公里,整個流域略呈斜長方形。

  從發源地到煙筒山鎮為上游段,河兩岸為連綿起伏的低山丘陵,灌木雜草叢生,沿河兩岸有1公里多寬的平川河谷,多為水田。上游段河道彎曲,河槽窄深。河岸多為沙土,較陡,易坍塌,河底為卵石或細沙,洪水漲落快,林區河槽較淺而水流湍急。地形呈東南高、西北低之勢,支流多為南北流向。

  煙筒山鎮至石頭口門水庫為中游段,沿岸為平緩低丘臺地。呈微波狀,多洼地和沼澤,河道彎曲,較為平坦,河岸多由沙土或沙壤土構成,河底多沙或細沙。

  自石頭口門至河口為下游。河流兩岸臺地分佈較廣,臺地邊緣被雨水沖刷,地表呈波狀,尤以河口為甚,河口處有沼澤及風成沙丘。下游氾濫面積較大,特別在河口地區,河道曲折蜿蜒,反流現象較多。兩岸由沙壤土構成,河底為細沙和淤泥,水勢較緩。

  磐石市境內飲馬河左岸于板凳河屯東納玻璃河,于田家屯納驛馬河,此段飲馬河曾被稱為“小黃河”。每遇暴雨山洪暴發,致使水流成災。

  飲馬河流經長春腹地,水質好,水量豐富,年均徑流量為16億立方米,結冰期為11月末至次年4月初。

  飲馬河干流、支流上共有大型水庫4座、中型水庫8座、小型水庫及塘壩70余座。其中以幹流上的石頭口門水庫為最大,這裡建有水電站和灌溉用抽水站各一座,為長春市第二水源。1959年建成石頭口門水庫後,每年供農業用水13300萬立方米,供城市用水4000萬立方米。在供水、灌溉、發電、養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河過去盛産魚類,産量僅次於松花江,優於伊通河。但近些年由於春季水量大減,加上水質污染等原因,已基本失去魚類繁殖條件,只在汛期魚類洄遊時沿岸有少量捕獲。該流域也是沖積平原,地勢平坦,適宜灌溉,但受水量限制,發展農田灌溉有一定限度。(由吉林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提供)

  長春日報5月13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