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一幅吉林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2020-05-15 08:43:43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一幅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一幅吉林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哈達山水利樞紐工程,農業用水的充足保障。

一幅吉林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氣溫升高,松原市水稻插秧全面開始。

一幅吉林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放水、整地、移苗,農民搶抓有利時機進行水稻種植。

一幅吉林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播種、施肥、滴灌一遍成,科技助力春耕生産。

一幅吉林松原特色的春耕“壯錦”

 春耕物資足,種地有保障。(圖片攝影 王學雷)

  吉林日報5月15日訊(記者 王欣欣):“五一”過後,春暖花開,楊柳吐綠。一場及時雨,讓松原大地升騰出新的希望,田間沃野,到處是機械奔忙的春耕圖景。

  松原是國家糧食主産區,每年生産糧食在140億斤以上。日前,記者從松原市農委了解到,今年,松原市種植結構呈現“一穩、三增、兩減”的特點,水稻面積基本保持穩定,玉米、馬鈴薯、小麥增幅較大,高粱、花生面積減幅較大。目前,全市水稻育苗面積175.7萬畝,苗情長勢良好,已進入插秧時節;旱田計劃播種1673.4萬畝,目前已全部播完。在連續多年喜獲豐收的基礎上,今年,松原市的農業生産將朝著更高的豐産目標堅實努力。

  科技助力

  農業生産更高效

  “你看,我們地裏的秸稈並沒有清理,今年合作社代耕生産的1500公頃玉米,都採用這種不需要清理秸稈就可以直接進行播種的保護性耕作技術進行作業。”長嶺縣東嶺鄉惠利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説。

  玉米地裏,合作社的工作人員正在使用免耕播種機採取保護性耕作技術進行作業。

  “保護性耕作就是用作物秸稈殘茬覆蓋地表,將耕作減少到只保證種子發芽即可,並主要用農藥來控制雜草和病蟲害的一種耕作技術。由於採用這種技術有利於保水保土,所以稱為保護性耕作。”長嶺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站的技術人員向記者介紹。

  為了高品質完成耕種,合作社邀請了長嶺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站的技術人員到耕種現場,開展保護性耕作現場培訓,對合作社工作人員進行技術指導,講解保護性耕作知識,解決在生産中遇到的技術問題。

  這並不是個例,春耕開始以來,在松原市的田間地頭,處處可以看到來自各地的技術人員在現場指導農民播種,進行知識講座,幫助農民解決在春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據松原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今年,除了點對點定向傳授農業知識外,松原市各地還採取集中辦班、印發宣傳資料、電視講座等多種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導農民正確選用品種,確保各項增産技術措施落實到農戶和地塊。全市共培訓農民40萬人次,發放農業技術資料38萬份。

  據悉,早在疫情防控初期,松原市就抓住農民在家的有利時機,開展了冬春科技培訓線上線下活動。他們利用QQ群、微信群進行農業科技培訓,把國家最新的農業政策及農業態勢發到群裏,讓農民以最快速度了解掌握相應知識。在疫情防控調整為三級後,還組織骨幹力量深入農村生産一線,給農民送去農業科技書刊,讓農民在家裏既可以通過手機學習,也可以通過書本進行學習。

  調整結構

  農民致富路更寬

  春耕不等人。大田裏機械轟鳴馳騁,一派忙碌。種植特色作物的田間地頭,同樣精耕細作忙。

  “種蒜是個體力活,第一遍上雞糞,然後栽蒜灌水,灌完水之後噴藥,噴完藥還得上第二遍肥,雖然比種大苞米辛苦,但希望能多收入點。”新萬發鎮葦塘村農民孫玉千説。

  在扶余市新萬發鎮葦塘村,大蒜種植已有多個年頭,村裏的大蒜和毛蔥種植面積達到60公頃,是扶余市大蒜和毛蔥的主要種植區。多年來,大蒜和毛蔥的種植給村民帶來了不錯的經濟效益,讓不少村民都蓋起了大瓦房,開上了小汽車。

  “一坰地趕上效益好,能掙五六萬元錢,比大田收入要高,種完大蒜二茬還可以種大白菜、蘿蔔。”葦塘村蒜農孫淑平告訴記者。

  前郭縣查幹湖鎮圖那嘎村今年也打算調整種植結構,該村黨支部書記孔祥林向記者介紹,他們村今年主要種植大豆。

  據了解,以前的圖那嘎村産業結構單一,以傳統玉米種植為主。近兩年來,該村大膽摸索,積極引領農民通過調整種植結構增收致富。2018年,村裏成立了合作社,流轉土地80公頃,全部種植中草藥蒲公英,並與輝南藥業集團公司簽訂收購訂單,實現了産銷一條龍服務。去年,村裏合作社流轉土地40公頃,種植西瓜和毛蔥,收入也很可觀。

  “今年,合作社已經與農戶簽訂包地合同以及種植結構調整意向表,計劃種植143公頃蛋白大豆。”孔祥林説。

  調整種植結構,讓農民的增收致富渠道更寬了。葦塘村、圖那嘎村不是個例,近年來,松原市積極引導農民以市場為導向,種植市場適銷對路的農産品,調整種植結構和産品結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發展棚膜經濟、雜糧雜豆、綠色無公害蔬菜和食品。該市進一步加強了各環節的監督和管理,制定綠色、有機標準,完善田間作業操作規程,鼓勵發展股份經濟組織、合作社經濟組織,推廣新的經營管理模式,用現代化手段加強科學管理,對基地實行標準化無公害生産,提高農産品品質檔次,為龍頭企業提供高品質原料,不斷提高農産品的品質和效益,讓農民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寬廣。

  品牌打造

  市場競爭力越來越強

  “我們種植的農作物,全部採用農家肥,種子是在吉林省農科院採購的,從源頭上保證産品品質,生産出來的産品絕對保證綠色無污染。”乾安縣乾安鎮翔字村海瑞特色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于海瑞介紹,農家肥不僅含有氮、磷、鉀三大營養元素,還含有鈣、鎂、硫等微量元素和有益土壤的微生物,長期使用農家肥不僅可以防止土壤板結,還能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土壤通透性,促進農作物生長,提高農作物産量。

  幾年時間裏,合作社嚴把産品品質關,生産的黃小米米粒飽滿,色澤金黃,煮熟後口感好,香味濃郁。小冰麥也以其口感柔韌、麥香濃郁等特點,逐漸被市場認可,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乾翼”。

  “我們的宗旨就是嚴把品質關,生産出來的産品,綠色無污染,絕對對得起喜歡我們‘乾翼’品牌的顧客。”于海瑞説。

  現如今,品牌效應凸顯,松原市重視打造有市場競爭力的松原農産品品牌。面對農産品品牌繁多、繁雜、知名度不高的實際,該市加強品牌建設和行銷,對農産品品牌進行整合,由市、縣各級政府或有關部門進行統一規劃,以行業龍頭企業為核心,集中推進“查幹湖”系列品牌,並進行行業監管,打造區域知名品牌,實行産品從種植到生産、加工、銷售各環節進行監督,從而保證産品品質。2020年1月11日,喜報傳來,松原市“創建綠色示範基地,引領綠色農業發展”的舉措,榮獲“2019全國綠色農業十佳發展範例”,松原市綠色農業發展得到業內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高度認可。

  據該市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松原市立足生態、資源和産業優勢,以創建全國綠色有機農業示範市為主攻方向,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在資金、項目和服務方面全方位傾斜,創建了綠色水稻、花生、穀子、雜糧雜豆等10大種類124個綠色農業示範基地;累計認證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316個;打造中國馳名商標5個,國家地理標誌商標8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8個;獲得歷屆農博會、農交會、綠博會金獎産品150個;囊括吉林省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十大農産品品牌中的3個,其中查幹湖大米排在吉林省第一位;創建國家級有機小米認證示範區1個、國家級花生出口示範區1個;創建國家級特優區1個,省級特優區4個,全市農産品品牌競爭力不斷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