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通化縣精心打造少數民族特色村
2020-05-19 09:15:43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原題:通化縣精心打造少數民族特色村

  吉林省通化縣把少數民族民俗村建設及少數民族特色村鎮保護與發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強力推進,截至目前,累計投入資金3600萬元,精心打造了一批民居特色突出、産業支撐有力、民族文化濃郁、人居環境優美、民族關係和諧的少數民族特色村。

  堅持科學規劃。邀請古建、旅遊、文化藝術等民俗專家對14個民族村的歷史沿革、民族特色、發展潛力和保護情況實地考察論證,對特色村鎮進行科學規劃,注重與縣域經濟發展總體規劃、生態文明建設規劃、新農村建設規劃、美麗鄉村規劃、鄉(鎮)村發展規劃等對接,將少數民族民俗村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鎮保護與發展和美麗鄉村、生態文明、休閒旅遊、傳統村落有機結合、融合發展,打造了朝鮮族特色民俗村。金鬥鄉依託優勢,打造了具有朝鮮族特色的廣信民俗村,不僅展現了農耕、作坊、節慶的濃厚朝鮮族文化特色,也展現了“宜居、宜業、宜遊、宜文”的民俗産業特色。2019年,廣信村被命名為“首批吉林省少數民族特色村”。聚鑫經濟開發區向前朝鮮族民俗村投資修建了獨具朝鮮族民族特色的居民樓、民族文化廣場、朝鮮族美食一條街等,充分滿足了朝鮮族群眾生活、娛樂等需求。

  抓特色文化宣傳,發展民俗産業。結合民族村實際,立足長遠,堅持將特色村鎮建設與旅遊資源開發、當地傳統優勢、種植養殖産業發展融為一體,打造特色品牌,激發內生動力,促進民族村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東來鄉鹿圈子村原本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偏遠村落,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關東民俗旅遊勝地和影視拍攝基地。電視劇《遠去的飛鷹》和《上陣父子兵》、電影《民族魂·楊靖宇》相繼在此開機拍攝;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歡樂中國行》欄目在此地拍攝了以“過年”為主題的紀錄片;成為全國10多所高校的教學實踐基地,每年接待遊客和美術寫生師生1萬人次以上。鹿圈子民俗村被國家農業農村部、中國生態文化協會評為“中國最有魅力休閒鄉村”“全國生態文化村”,2014年被國家住建部錄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王海翠 周千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