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祥碼”出現個別掃碼狀態異常官方回應來了
2020-05-19 10:07:50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原題:“吉祥碼”出現個別掃碼狀態異常官方回應來了!黑白碼這樣用

  5月18日是長春軌道交通全面啟用“吉祥碼”的第一個工作日,早高峰個別網友爆料:在登錄微信小程式“吉事辦”獲取“吉祥碼”的過程中出現刷不出吉祥碼的情況,影響了出行。

  隨後,數字吉林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公告:因國家介面調用問題,導致“吉事辦”小程式的部分“吉祥碼”掃碼暫時無法提供健康狀態。此時,“吉祥碼”仍作為個人信息登記碼使用,各類場所可以掃碼測溫登記後正常放行。建議下載“吉事辦”APP,登錄後使用“吉祥碼”。

  那麼,18日早高峰,“吉祥碼”掃碼出現異常的原因到底是怎樣的?目前吉祥碼是否已經恢復?“吉事辦”中出現的黑白碼又是做什麼用的?18日下午,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宋剛也做出了官方回應。

“吉祥碼”出現個別掃碼狀態異常官方回應來了

  掃碼異常?與“吉祥碼”的工作模式有關

  今早7時30分左右,“吉祥碼”掃碼出現了異常狀態。這可能跟“吉祥碼”的工作模式是有關係的。因為“吉祥碼”是實時調用國家健康信息介面(共計6個介面:確診病例查詢介面、密切接觸查詢介面、入境密切接觸查詢介面、入境密切接觸詳情介面、核酸檢測查詢介面、抗體檢測查詢介面)進行核驗,根據國家數據庫的數據相應的生成某種顏色“吉祥碼”。

  目前,我省“吉祥碼”註冊用戶已超過千萬,掃碼網點也超過5萬。在早高峰時段,大併發量的調取健康信息核驗,造成國家核驗系統出現“服務降級”的情況,導致多地群眾無法通過“吉事辦”小程式生成“吉祥碼”核驗健康狀態。

  上午10點吉祥碼已經恢復

  宋剛也表示,發現該問題後,相關部門立即組織技術團隊啟動應急預案。上午8時07分,“吉事辦”平臺暫時中斷與國家健康信息介面的連接,並在“吉事辦”小程式上顯示黑白的吉祥碼,可以作為個人信息登記碼使用,各類場所可以掃碼測溫後正常放行。

  上午10時,“吉事辦”小程式、“吉事辦”APP都已正常使用。

  別慌張,未來如遇掃碼異常狀態這麼辦!

  吉祥碼快速恢復了使用,讓市民們松了一口氣的同時,也擔心明天的早高峰,會否遇到同樣的問題。

  對此,宋剛表示,未來不排除掃碼高峰仍可能出現異常情況。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也制定了工作預案。一是增加了國家介面調用異常的應對策略,在介面異常期間,群眾能夠正常出示黑白碼進行掃碼登記。二是將進一步加強與國家平臺的對接和溝通,在國家平臺核驗功能整體提升的同時,做好我省平臺服務支撐。

  “吉祥碼”顯示為黑白碼,仍可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宋剛也為大家詳細介紹了黑白碼的使用方法,他表示,“吉祥碼”在調用國家介面核驗異常時,系統將生成黑白碼。黑白“吉祥碼”不體現健康信息,可用於人員流動信息登記。當群眾出示黑白碼時,掃碼員應掃碼、測溫正常後給予通行,不需要再進行手填個人信息。

“吉祥碼”出現個別掃碼狀態異常官方回應來了

  教你一招:“吉事辦”的APP比微信小程式好用哦!

  同時,由於早高峰期間,“吉事辦”小程式後臺積累的異常數據較多,宋剛建議群眾同步下載“吉事辦”APP,登錄後也可使用“吉祥碼”,同時在省政府網站還有吉祥碼使用攻略介紹。相關連結:(http://www.jl.gov.cn/mobile/jxm/?from=singlemessage)

  相關連結:  快來下載“吉事辦”APP,註冊獲取“吉祥碼”。

“吉祥碼”出現個別掃碼狀態異常官方回應來了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王昕 褚新宇/攝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