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2020-05-19 09:16:04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原題:“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為進一步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深入貫徹推動《長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2020年,長春凈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網信辦)策劃組織“禮遇凈月”系列文明實踐宣教活動,立足文明“禮”、節日“禮”、道德“禮”、行業“禮”四大主題,通過系列文明活動的不斷深入,以宣教促實踐,以實踐育文明,弘揚社會正能量。

  在天氣轉暖、即將全面復工複學之際,“禮遇凈月”之文明“禮”活動再出發,凈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網信辦)聯合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凈月大隊,自5月1日起,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凈月高新區‘機動車禮讓行人’集中活動月”,發出“禮讓斑馬線”的活動倡議。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凈月高新區——落實《長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 倡導文明出行

  為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和促進社會文明,提升全民文明素質,《長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于5月1日起正式實施,《條例》中倡導的“文明出行、駕駛車輛禮讓行人、騎行非機動車注意避讓行人”等內容引起長春市民的廣泛關注。

  為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進一步將《條例》內容宣貫到位,4月30日上午,凈月高新區通過網頁新聞、微信號、H5、電子海報等多種形式,同時發起《“禮讓斑馬線”——凈月高新區發起“機動車禮讓行人”集中活動月倡議》,倡議廣大市民要做文明禮讓好司機,做推動禮讓活動的參與者;要做文明禮讓乘車人,做弘揚雷鋒精神的先行者;要做文明禮讓好公民,做維護公共秩序的踐行者。

  目前,凈月高新區“禮讓斑馬線”倡議發出已有半月有餘,無論是在凈月高新區主幹道、商業區,還是在各類飯店、大型LED顯示屏,都滾動播出“禮讓斑馬線,文明凈月人”、“車讓人,讓出一份文明;人讓車,讓出一份安全”等宣傳標語,時刻提醒過往的司機與行人注意“禮讓”,注意“文明”。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走訪調查——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您好,請出示您的駕駛證,您剛才在行駛途中沒有禮讓行人。”

  “您好,在斑馬線前您沒有及時停車禮讓過路行人,請出示您的駕駛證。”

  在凈月高新區迅馳廣場門前的博學路上,凈月交警大隊正在對未禮讓行人的車輛進行指正和處罰。記者發現,在博學路迅馳廣場門前走訪調查的短短30分鐘時間裏,未禮讓行人的車輛佔過往車輛的30%。“我真的沒有看見,我就看前方沒人,我就開過去了!下次肯定多注意。”在被處罰的司機中,大多都是這樣解釋,但聽過交警同志的講解和教育後,都表示今後一定主動踐行、注意禮讓。

  記者同時發現,在看到路邊“禮讓行人”的警示牌後,很多駕駛員能夠主動停車、等待行人通行。市民王先生就是凈月高新區“文明禮讓駕駛員”的代表之一,“我是一名老駕駛員。這麼多年開車都會主動禮讓行人。最近看到凈月高新區發起‘禮讓斑馬線’的倡議後,更加注意自己的駕駛行為、堅持文明行駛。同時,也希望我們廣大市民,能共同遵守交通規則,共同為道路安全做出一份貢獻。”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禮遇凈月”文明出發——遇見“斑馬線”,您禮讓了嗎?

  倡議繼續——斑馬線前停一停 安全文明伴我行

  “近日,凈月交警大隊在迅馳廣場商業區及區內其他重點街路針對不禮讓行人的違法行為進行集中糾正和處罰,以確保市民生命安全。”凈月交警大隊市區中隊網格長陳希波告訴記者,交警部門的處罰不是目的,教育引導才是關鍵。希望通過他們前期的嚴格執法,讓“文明禮讓”從被動接受變為駕駛員和行人的自我意識、主動踐行。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交警部門,自道路安全開始,讓文明與禮讓在凈月高新區蔚然成風。

  距離凈月高新區“機動車禮讓行人”集中活動月結束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但凈月高新區的這場文明行動還將走的更深更遠。讓我們一起做文明凈月人、有“禮”凈月人,為凈月高新區這座幸福宜居的生態新城共添文明炫美之色!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寅 攝像 馮雲鵬 凈月高新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