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2020-05-22 09:34:35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現代大氣的城市景觀。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城市管理執法人員正在宣傳創衛。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園林工人精心養護花草樹木。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設立愛心攤位,解決經營佔道問題。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志願者進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全民參與創城。

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進“四城”聯創工作紀實

城市綠化水準不斷提升。

  從主次幹道到背街小巷、從公園廣場到居民小區、從農貿市場到醫療機構、從城中村到城鄉接合部,環境衛生狀況都發生了極為顯著的變化;

  病媒生物的密度空前降低,餐飲行業的致癌性餐具全面禁用,存在多年的“釘子”違建被一舉拔除,棄管十幾年的居民小區內堆積如山的垃圾被徹底清除,困擾百姓多年的難題一個個解決;

  全市廣大幹部在創衛過程中得到了鍛鍊、成長和進步,更好地錘鍊了作風、鼓舞了士氣,進一步密切了與群眾的聯繫,形成了務實肯幹、團結協作的創衛精神。

  ……

  去年以來,為進一步補齊城市基礎設施、公用設施的短板,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松原市拉開了全面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的序幕。幾個月過去,全市市容市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市容環境變得整潔了,道路交通變得有序了,重點場所變得規範了,醫療衛生狀況明顯改善了,城市的形象、品質和百姓的幸福感、歸屬感都實現了歷史性的提升。

  今年,為進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打造松原的服務名片,優化發展環境,提升城市的美譽度和吸引力,該市提出了全力推進“四城”聯創(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標,舉全市之力高標準高品質打造美麗宜居文明幸福松原,促進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加快把“松原發展很有潛力”變為生動現實。

  吹響號角

  4月1日,松原市召開“四城”聯創動員大會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推進會議,動員全市上下提高認識、堅定信心,明確任務、強化措施,積極掀起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全國文明城市聯創熱潮。

  “通過開展‘四城’聯創,加快補齊城市短板,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這是松原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質、增進人民福祉、優化發展環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松原市主要領導的一席話引起了廣泛共鳴。

  為讓全市迅速掀起“四城”聯創熱潮,確保創城工作紮實有效開展,該市印發了《松原市“四城”聯創倡議書》,創建了“四城”聯創工作宣傳口號。同時,下發《松原市“四城”聯創實施方案》等。

  有了目標才能有方向,才能有前進的動力。該市計劃爭取2020年獲得國家衛生城市稱號,建立城市精細化管理長效機制。前郭縣獲得省級衛生城市稱號。力爭2021年扶余市、長嶺縣、乾安縣分別獲得省級衛生城市稱號;2020年啟動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力爭通過省林草局評估驗收。2023年獲得國家森林城市稱號;爭取2023年獲得全國雙擁模範城稱號;2020年進入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2023年通過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驗收。

  為了“四城”聯創工作順利推進,松原市制定了保障措施,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相關市級領導任副組長,相關地區、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市“四城”聯創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市“四城”聯創工作的組織領導。同時,分別成立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全國雙擁模範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各創城工作領導小組分別設立辦公室,負責組織開展、協調調度各城創建工作。分別制定各自創城工作總體方案、年度實施方案及任務分解表。要求宣傳部門和新聞媒體廣泛深入開展宣傳報道,做到“四城”聯創家喻戶曉、人盡皆知,形成全社會關注支持“四城”聯創的良好氛圍;及時宣傳報道“四城”聯創的進展情況、工作成效、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助推聯創工作紮實高效開展。

  此外,市督考辦會同各創城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定期對各地各部門“四城”聯創工作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對在創建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幹部在評先選優上予以傾斜,加大提拔使用的力度;對因重視不夠、落實不力等問題影響創建工作大局的地區、部門和個人,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

  部門聯動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超前謀劃、科學調度,強化措施、高效推進,“四城聯創”工作迅猛發力,伸展到城市的各個角落。

  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以“四城”聯創為統領,以“凈市容、美環境”為主線,以“治‘十亂’、促提升”為抓手,以“除廣告、增顏值”為重點,以“抑油煙、保藍天”為己任,以“拆違建、減存量”為目標,按照“管到門前、掃到墻角”的工作要求,抓弱項、補短板,以繡花功夫,用工匠精神,深入持久發力,確保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常態化、長效化,全面打造精品街路,塑造美麗城市。

  松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為全面助力“四城”聯創,加大街路、公園、廣場的衛生保潔工作,加強植被修剪以及養護巡查力度。計劃種植牽牛、鼠尾草、矮大麗等共計100萬株草花扮靚城區;同時,開展了樹木補植工作,對青年大街、松原大路、前程大路等5條街路的紫葉稠李、水曲柳、王族海棠等樹木進行補植。為提高苗木返青率,24輛灑水車加班加點進行澆水作業,日灑水量3000余噸。為保證綠化植被順利度過休眠期,有效抑制病蟲害的發生,已完成對城區116條街路巷路、9個公園、7個廣場、9個綠島和25塊綠地綠化植被的病蟲害防治工作。

  松原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建立健康教育微信平臺,大力宣傳黨和國家的健康教育方針政策,傳播同疾病作鬥爭的技術與經驗,倡導良好的衛生習慣。起草完成《松原市公共場所禁煙暫行規定》,對農貿市場、銀行、商場、醫院、窗口單位等各行各業,堅持開展常態化督導,促進健康教育及控煙切實落到實處。堅持做好醫療廢棄物處理。進一步加強疾控中心建設,積極推廣“三減”“三健”等慢病防控措施。全面加強衛生醫療機構管理。統一制定下發了預檢分診流程圖、門診預檢分診制度、門診醫生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傳染病病例登記和轉診制度、預檢分診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感染管理消毒隔離制度的模版,組織各相關單位都設置了預檢分診臺、分診點,並且安排醫護人員進行值守。4月中旬,在全市各大新聞媒體發佈了春季病媒生物預防控制公告,在30平方公里的公共場所鋪設和完善35500個毒餌站、2000張粘鼠板。對各個居民小區、各企事業單位的下水道、管道井等蚊蠅滋生地進行煙霧滅殺,進一步阻斷了病媒源頭。

  松原市交通運輸局利用行業優勢,充分發揮“流動名片”的宣傳作用,在2177台計程車頂燈和346台公交車LED尾燈滾動屏上都亮起了宣傳標語,市公路客運站內外所有條屏全天候滾動播放宣傳內容。在公交車車廂內設置了健康教育宣傳專欄,在局機關及直屬各單位辦公樓規範設置了健康教育宣傳展板和健康教育取閱架。全系統幹部職工從自身做起,人人知曉創城,個個動手參與,帶動廣大市民積極投身“四城”聯創,共建美好家園。此外,他們緊盯全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目標任務,千方百計做好高速公路綠化這篇大文章。今年,全市境內高速公路綠化總面積1395畝,投入資金3150萬元,預計10月底前全市高速公路將實現綠化全覆蓋。國省幹線公路455.7公里的綠化補植工作進展順利,擬在秋季全面實施。各縣(市、區)農村公路綠化工作已經全面啟動,年底前完成全部農村公路綠化任務。未來半年內,松原公路將實現大體量增綠,形成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喬灌結合、錯落有致的公路生態景觀長廊。

  全民參與

  “四城”聯創沒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參與者。“我現在出門都教育孩子,不能隨便亂丟果皮紙屑,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為創城出一份力。”市民張爽説。

  “前不久我還參加了義務植樹活動,能讓自己生活的城市越來越美,我很高興。”市民張麗娟説。

  “我很光榮能成為一名志願者,和大家一起守護我們的城市環境,前不久我們團隊還對沒有物業的居民樓進行了清掃。我這也是給我的兩個孩子做榜樣,讓他們也積極參與到創城中來。”市民李冬梅説。

  ……

  如今,在松原的大街小巷,處處可以看到市民們活躍的身影,他們積極參與各種志願服務活動,他們是上班族或在校學生,他們用實際行動為城市建設出著力,“四城”聯創取得的階段性成績與他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開展創城行動,不僅僅是為得榮譽、拿牌子,更主要的是要結合城市規劃建設和實施民生行動計劃,加快解決問題、補齊短板,健全完善城市功能,進而全面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松原市主要負責人如是説。

  創城工作開展以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較好的階段性成果。

  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效顯著。制定印發了創衛工作年度實施方案和問題整改方案,對全年創衛重點工作明確了責任書、時間表和措施單。組織檢查督導組每天深入到城區重點部位開展環境衛生督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協調相關單位進行整改。每週五組織相關單位深入到居民小區開展創衛志願勞動,進一步鞏固提升了小區環境衛生水準。

  國家森林城市創建進展順利。向省林草局報送了《關於申報創建吉林省森林城市的函》,省林草局通過備案並同意松原市編制省級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與省林業專業技術諮詢機構簽訂了規劃編制合同,現已完成規劃文本初稿。組織編制了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方案和2020年度工作方案,並已印發到相關部門和單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春季造林35.2萬畝。其中,林業用地26.2萬畝;城區(縣城)綠化319畝;村屯綠化1313個、5.79萬畝;公路綠化1417公里、3.1萬畝;江河湖泊綠化50.5公里、411.8畝。

  全國雙擁模範城創建穩步開展。累計向松原軍分區、武警松原支隊、預備役高炮團贈送醫用酒精500公斤、消毒液36桶、一次性手套2000隻、口罩5000個、測溫儀6個,有效緩解了部隊防疫工作壓力。組織召開軍地互辦實事“雙清單”協調會,就建立實施現役軍人及配偶綠色通道制度、組織開展軍地青年聯誼會等13項實事進行了充分探討。目前,各項實事正在順利推進。軍地共同組織開展了“最美軍嫂”評選、“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網上祭掃和“致敬·緬懷英烈”清明節主題徵文活動。

  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紮實推進。制定了創建工作年度實施方案、測評體系任務分解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任務分解表,並將體系指標細化分解落實到了各相關地區和部門。組織開展了“3·5學雷鋒志願服務月”走訪慰問和扶貧幫困活動,贈送慰問品和慰問金折合人民幣60余萬元;開展抗擊疫情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募集防控善款及物資折合人民幣近70萬元。向上爭取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資金291萬元,目前資金已全部到位。

  除此之外,及時宣傳市委、市政府創城工作決策部署,跟進反映創城動態。利用媒體對創城宣傳口號滾動刊播、全面展示、多渠道推送,營造了濃厚的創城氛圍。(王欣欣 攝影:本報記者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