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高新區:翠筆繪新城
2020-05-25 08:55:57來源:長春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3年內規劃建設7個城市公園,建設步行15分鐘“城市公園生活圈”,拉近“人、林、生活”空間距離 凈月高新區:翠筆繪新城

長春凈月高新區:翠筆繪新城

  凈月高新區提升園林綠化品位,書寫生態文明新篇章。 (凈月高新區提供)

  長春日報5月25日訊(記者 張曉黎):在凈月高新區天普路上,一處由樟子松、沙地柏、紅瑞木、花楸、造型黑松、造型金葉榆等喬灌木組成的景觀令人賞心悅目。“這裡曾經是被圍擋的工地,在相關部門的配合下,我們僅用了5天時間就順利完成了樹木栽種,讓它變身為一處園林景觀小品。”19日,凈月高新區林業和園林局副局長孫穎向記者介紹,在凈月高新區像這樣園林景觀小品隨處可見。今年,凈月高新區共種植新綠83萬平方米,補綠30萬平方米,是十年來之最。

  拆圍擋建“綠廊”

  為了能讓綠意更濃,今年2月份以來,凈月高新區開展“拆違植綠”活動,全面清理佔用城市綠化帶的施工暫設、工程圍擋、堆放物和違建,並對清理出來的空地進行植樹綠化。據了解,凈月高新區在“拆違植綠”活動中,共整治佔用綠化帶問題123處,拆除福祉大路、聚業大街、凈月大街、天澤大路、天普路、永順路、生態西街、和美路、生態東街、春水街等12條街路及後三家子溝兩側圍擋1454塊12910余延長米,拆除道路兩側施工暫設26處13740平方米。

  違建拆除後,新增綠化施工面積9.3公頃,大片的空地終於能自由“呼吸”。凈月高新區林業和園林局因地制宜,結合周邊居民區綠地現狀及景觀特點,栽植了33089株喬木,有的建成觀賞性景點,有的側重生態環境改善,城市“綠廊”的骨架更加豐滿,環境變得更通透、更大氣。

  為市民建“後花園”

  生活在凈月高新區福臨家園的居民驚喜地發現,家對面的聽露溪濱河公園裏種植了一片纖細柔美、極具觀賞性的落葉松。“這就是我們的後花園。”對於家門口的公園,附近的居民充滿了期待。

  “聽露溪濱河公園佔地面積約5公頃,是生態大街景觀軸重要組成部分。公園設計上注重景觀療愈功能, 將這裡打造成一處融康養療愈、休閒遊憩、交流與沉思等體驗為一體的濱水公園。”孫穎説。

  值得一提的是,凈月高新區林業和園林局還在聽露溪濱河公園打造了一個苗圃區,讓它不但能隨時為城市綠化提供苗木種植,還可以供企業展示園林技術,“我們想把這個公園做成凈月的‘世園會’,讓人們在這裡看到高水準的園林花園設計,使其成為全域旅遊的一部分。”孫穎説。

  今年,凈月高新區重點打造了聽露溪濱河公園、五四公園、柳鶯公園等,它們不僅為城市增添了綠意,更是市民休閒娛樂的好處去。

  提升綠化品位

  提升綠化品位,刷新城市“顏值”,是今年及未來一段時間凈月高新區園林綠化工作的重頭戲。

  今年,凈月高新區將重點突出公園和路口節點的綠化品位,通過增加高大喬木栽植量,營造“森林”感官;利用宿根花卉、觀賞草打造景觀層次,按“街角口袋公園”的佈局優化景觀。

  未來,凈月高新區將繼續優化凈月潭國家森林公園“城市之肺”及水源地的“城市綠腎”功能,以生態大街、凈月大街、伊通河等生態人文景觀為軸線,計劃3年內規劃建設7個城市公園、10條綠化精品街路、百個網紅打卡點,打造環林擁水、舒適宜居的森林城市,最大限度地拉近“人、林、生活”空間距離,將生態、體育、休閒、文化等要素充分融合,建設凈月高新區步行15分鐘“城市公園生活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