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汽開區:黨建引領 “三長”聯動 構建共享共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0-06-01 13:08:57來源:長春日報責編:石麗敏

  【原題】汽開區:黨建引領 “三長”聯動 構建共享共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長春汽開區:黨建引領 “三長”聯動 構建共享共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汽開區東風街道楊柳社區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成了居民們的好幫手。

長春汽開區:黨建引領 “三長”聯動 構建共享共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熱心的退役老兵成為服務居民的樓棟長。

長春汽開區:黨建引領 “三長”聯動 構建共享共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居民向社區送來感謝信,感謝“三長”暖心服務。

長春汽開區:黨建引領 “三長”聯動 構建共享共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一汽集團退休工人志願成為單元長,每天為單元電梯消毒。

  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的重要舉措。

  作為服務居民“最後一公里”的“守門員”,“三長”如何定位?如何聯動?如何與傳統行政力量形成有效互補?

  今年以來,長春汽開區為貫徹落實全市“三長”聯動工作機制的相關部署要求,著力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助力復工復産,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不斷提升社區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初步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三長”聯動的有效路徑。

  汽開區“三長”聯動工作,堅持“黨建引領、紅線貫穿、精細精準、協作協同”,以居民共商為起點,以協同共治為手段、以多方共建為支撐,借助專業社工服務,加強社區自治組織建設,延伸服務觸角,依靠“三長”“四級”“五位”“多元”諸要素構建共享共建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在汽開區,299名網格長、2036名樓棟長、6951名單元長已成為居民身邊不可或缺的守護者。

  黨建引領

  紅線貫穿治理創新

  推進社區“三長”聯動工作機制之初,汽開區就組織力量到社區調研,摸清社區網格長隊伍建設情況及包戶數量,黨員力量分佈,樓棟長、單元長主要職責要求等,並突出封閉與獨棟、新建與老舊、聚集與分散、商用與企業等差別,把社區黨組織預想研判及意見建議研究分析透徹,為設定“三長”提供基礎理論及準確數據。

  根據調查了解的情況,汽開區研究制訂了《汽開區黨建引領社區網格長、樓棟長和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實施方案》,明確指導思想、方法步驟、解決主要問題、崗位職責及考評辦法,確保了《方案》實施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實用性。

  汽開區依託小區,建立了樓院黨支部,選配了覺悟高、素質優、黨性強的老黨員作為支部書記,發揮紅色支部功能,把街區自治建立在黨支部陣地上。黨員帶頭發現問題、尋求辦法、解決問題。敢於碰硬、敢於較真、敢於擔當,通過建立先鋒黨員志願者隊伍,為居民疏通下水、亮化棄管樓樓道;通過黨支部研究使用相關經費,為居民開辦老年大學、安裝健身器材、開展無障礙改造、購買服務開展社區文體活動、幫助下崗職工進行就業技能培訓;通過黨員獻言獻策將街區儘快納入舊城改造。通過支部和黨員基層治理把握住先進的方向,激發黨員服務群眾的內生動力,為基層治理注入“紅色力量”,形成“黨旗在召喚、黨徽處處紅”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繁榮局面。

  汽開區各社區通過黨務公開欄、小區信息欄、電子顯示屏、商家LED等有效載體,循環宣傳“三長”人員配備、責任範圍、崗位職責等,讓居民熟記於心,耳熟能詳,形成健全的組織服務體系。同時,組織製作胸牌、袖標、紅馬甲等,開展掛牌服務,請居民監督。統一印製《工作手冊》,及時記錄居民意見建議。疫情期間,各社區“三長”佩戴袖標、身穿紅馬甲,時刻堅守在小區大門、樓前,巡邏小區,發現外來人員第一時間記錄在冊,上報社區,有效形成了密不透風的防控體系。

  “三長”聯動

  發揮居民自治優勢

  汽開區建立了由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組成的三級居民自管組織架構,遵循“400—700戶”的標準科學劃分形成299個網格,以專職社區工作者及“兩委”成員為主要力量選優配強網格長。廣泛宣傳發動群眾,通過在普通居民、在職黨員、退伍軍人、退休黨員、老幹部、老教師等群體中自薦、招募等方式選配樓棟長2036個、單元長6951個,將居民自治力量的觸角延伸到每個單元,在疫情聯防聯控、民情信息蒐集、矛盾糾紛調處、安全隱患排查、文明風尚引領等方面起到了及時、準確、應急、預判、保障等積極作用,進一步提升黨的執政服務水準,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切實解決好群眾熱切期盼的問題。

  選準配強人員——“三長”人員來自於居民,大多以退休群體志願服務為主。網格長由社區工作人員擔任,樓棟長由黨員、在職黨員或志願者擔任,單元長由在職黨員或群眾基礎好、責任心強、熱心熱情居民擔任。主要採取社區專幹、網格長下戶走訪、群眾推薦、個人自薦的辦法確定樓道長、單元長。通過集中培訓、“老帶新”、交流等方式進行崗位培訓,明確職責任務,厘清工作思路。同時,製作網格長、樓棟長標牌張貼于樓棟顯眼位置,製作單元長標牌張貼于單元門位置,方便居民將“三長”人員配備、責任範圍、崗位職責等熟記於心、耳熟能詳。同時,製作胸牌、袖標、紅馬甲等,開展掛牌服務,請居民監督。

  開好民情通氣會——汽開區指導基層社區每月第二周利用半天時間召開民情通氣會,由社區黨委書記主持,“三長”成員參加,以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宣傳黨的惠民政策,通報社區上月工作,解讀民生政策,現場解惑答疑,傾聽社情民意,對民眾提出問題給予答覆,予以解決,現場解決不了的拿出具體措施和時間表,確保任何涉及民生問題能夠落地有聲。

  開展“四必到,五必訪”活動——汽開區持續推進“幸福進門”活動,組織由社區負責人牽頭,“三長”成員參加的“四必到,五必訪”,即:突發事情必到、家庭糾紛必到、不滿情緒必到、家庭變化必到;新遷入必防、空巢老人必防,家庭矛盾必防,家有重患必防、貧困家庭必防。及時了解居民急難困苦問題,設身處地幫助渡過難關。

  因地制宜設置陣地——汽開區依託社區老年活動室、小區居民委員會工作室等,給“三長設置”工作室,便於召開例會研究工作。社區單獨設置“主陣地”,挂圖標注網格小區聯合支部、樓棟黨小組,劃分責任田,區分責任。軟體創建三級微信群,按照分管包保的原則,社區一名黨委成員、專幹加入網格支部、小區支部群,支部委員編入各樓棟黨小組群,形成單元群有樓棟長、黨小組長,樓棟群有網格長、支委委員,網格群有社區黨委成員,有效保證了民情民意快速直達社區黨委。

  “多元共治”織密服務網格——汽開區充分發揮駐街單位、新興社會組織、公益機構、非公企業等社會組織力量,建立社會組織聯合體,為社會組織進駐社區提供必要的孵化條件。建立由職能部門、自治組織、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志願機構、公益機構等部門共同搭建的多元服務框架,在關注民生、扶貧濟困、助老助殘、文明實踐、文化傳播等方面發揮重要的輔助補充作用。

  疫情為令

  “三長”聯動機製成效顯著

  黨建引領、制度規範、組織得力的“三長”聯動機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非常顯著的作用。

  守好“三道門”,阻斷社區疫情傳播途徑——守好小區“入口門”,汽開區老舊散小區居多,針對半封閉不好管理的現狀,“三長”聯動,在小區入口值守,嚴把外防輸入關。守好樓棟“單元門”,建立社區書記、網格長、樓棟長三級防控網絡,各樓棟長在工作中積極履行崗位職責,對外來車輛和人員進行二次攔截,勸阻,對本樓棟進出人員進行溫馨提示,出門必須佩戴口罩,儘量不要到人員密集場所,並配合網格長張貼各種公告,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守好樓棟“入戶門”,在每戶單元門上都張貼了溫馨提示,要求有外來人員的到社區登記,所有網格長都與樓棟長、單元長建立了微信或電話聯繫,每天都在有效溝通,隨時掌握情況。

  “四級包保”,縱向貫通疫情服務通道——汽開區建立了由分管領導、包保科室、社區書記、網格長分兵把口、分層負責的四級包保體系。網格內發現的問題,由網格長通過“三長”成員小組收集上來之後,首先進行研判處理,超出網格處理能力的通過四級包保體系由下向上逐級彙報解決,層層梳理、層層負責、層層卸載,層層清晰,成果逐層顯現,確保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網格,切實將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

  “五位一體”,橫向協同戰疫整體發力——汽開區充分發揮區域聯席大黨建工作模式優勢,整合資源,將轄區物業公司、行政執法大隊、屬地派出所等力量與街道、社區聯結在一起,形成“五位一體”行動體系,在幫助社區排查外來人員、公共區域消殺、健康防控知識宣傳、輿情信息控制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快速形成了“一棵樹千條枝”防控網絡,對武漢、湖北等地區來長人員進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放過一條線索,堅決阻斷疫情。經樓棟長和單元長提供的人員排查和輿情信息達15000余條次。

  當好“六大員”,成為防疫過程中的帶頭人——疫情發生後,汽開區充分發揮“三長”作用,緊貼疫情聯防聯控實際、緊貼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履職盡責,他們在“防疫宣傳解讀、防控排查、調解糾紛、民生需求、衛生環境、碼上行動”六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百姓信賴的宣傳解讀員、防控排查員、民生服務員、糾紛調解員、環境保護員、義務掃碼員。同時,樓棟長和單元長要分別做到“六清”“六明”,“六清”即任務範圍清、重點關注清、民情民意清、鄰裡關係清、安全環境清、應急聯繫清;“六明”即:家庭狀況明、人員類別明、特需居民明、困難群體明、樓道安全明、隱患矛盾明,要做社區的“活地圖、活檔案、活戶籍”,在防疫工作中當好所轄區域的帶頭人。

  聚焦“三長”作用發揮,汽開區建立實施了量化管理、季度評先、年度評估、典型選樹的長效管理機制,不斷調動“三長”的積極性。

  汽開區“三長”工作機制通過疫情大考,逐步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為主導、居民為主體、需求為導向、多方參與、協同協作的基層共建治理模式;逐級完成了對居民的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逐漸形成了資源共享、信息互通、陣地同駐、服務齊做的多元參與治理模式。

  “三長”聯動,整合多方資源,推進社區自治向小區、網格、樓棟、單元延伸,真正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將志願服務融入日常社區管理,為黨員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提供了平臺,有效解決了社區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

  “三長”聯動,貼近居民生活,能夠在信息採集、環境保潔、扶貧幫困、鄰裡互助等方面,運用自身資源優勢,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一個個活躍在樓道內的“紅色細胞”,使得社區服務更加精準,有效增強了社區服務群眾的滿意度。

  “三長”聯動,黨員在社區中、在鄰居旁,亮明身份、以身示範、服務群眾,使黨員的身影時時可見,先鋒事跡處處可現,有效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

  下一步工作中,汽開區將在積極解決現有問題的基礎上,探索借助智慧平臺提升“三長”聯動機制工作效能,進一步明確“三長”聯動職責定位,落實基層治理責任,探索建立以獎代補、公益創投等模式,推進公益性社會組織加入“三長”機制框架,培養志願者服務隊,搭建群眾廣泛參與社區治理的有效平臺,進一步提高小區自治效能,真正形成“上可接組織,下可接地氣”的“全民”參與社會治理新模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