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2020-06-01 09:14:1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石麗敏

  原題:近一段時間,長春市各小區單元門邊上都多了一個小標牌,上面寫著單元長、樓棟長、網格長的姓名、電話。“三長”制,如一縷春風,迅速刮遍春城大街小巷——“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東風社區“三長”聯動,處理居民反映的問題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東風社區“三長”聯動,處理居民反映的問題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銀融社區“三長”會面,研究工作部署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德昌社區“三長”聯動,使得老舊樓房掉墻皮的問題及時得到解決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新華社區提升了精細化服務水準,解決了社會治理中存在的部分難題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北安社區“三長”聯動,提升了居民住戶的幸福指數

長春市“三長”聯動:解難題 治“頑疾”

北安社區“三長”聯動,提升了居民住戶的幸福指數

  自3月20日長春市提出建立“三長”聯動機制開始,至3月25日,各社區“三長”已經全部上崗,471個城市社區共配備網格長4839人、樓棟長35170人、單元長124665人,基層治理與服務力量迅速壯大。隨著“三長”深入轄區居民生活,各職能部門也紛紛行動起來,全市39個職能部門、水電熱氣等公共服務企業9大類118項工作職責、2598名工作人員同步下沉到網格,協助“三長”為居民服務。

  “三長”的出現,與百姓生活有哪些關係?能幫助居民解決哪些問題?能否破解一些長期困擾基層的治理“頑疾”?日前,記者在長春市內多個社區進行了走訪。

  “網格+三長”

  社區多了自治的“眼睛”“耳朵”

  在綠園區青年路街道銀融社區裏,“三長”的身影穿梭于樓棟間,他們用真情服務和責任擔當為居民做著一件件一樁樁實事。

  “擔任樓棟長以來,我覺得責任更大了,任務更艱巨了。”豐和林苑小區居民劉艷紅,在社區防疫期間做志願者,如今擔任了小區2棟的樓棟長。她説:“樓棟裏的衛生保持是個難點,居民習慣於在樓道裏堆放雜物,既不衛生又不安全。如果是社區工作人員直接要求居民把雜物清除,有些居民心理上可能就會有些抵觸。後來我就和鄰居們商量,‘這些雜物收起來不僅衛生,又利於防疫,還能賣點錢,要是不收的話,執法人員來了把雜物收走了,就啥也得不到。’因為都是一個樓棟的,彼此熟悉,所以居民們都能接受。一些瑣碎細小的事情,通過我們去協調溝通就好解決多了。”

  李勁萍是新上任的建行小區3棟一單元單元長。在3年前,她就建立了“鄰裡一家人”微信群,起初建群是抱著遠親不如近鄰的想法,覺得大家可以通過微信群聯繫溝通相互照應。“三長”制後,這個群自動變身成“三長”工作群。“最近社區搞綠化,在部分小區的樓棟前設置用防腐木做成的花池子,以免大家亂放雜物。我們小區老年人多,老頭老太太平日裏就喜歡種花種草,現在有了這個好機會,我就在群裏收集花池子認領人,老人們可積極了。”

  “網格+三長”讓居民在參與小區治理中發揮了大作用,同時實現了五項聯動:微信群實時聯動、網格驛站定期聯動、重要事情現場聯動、難點問題升級聯動、處置流程閉合聯動,最大限度實時收集、整合、反饋各類民情信息,縮短居民反映訴求路徑,商討解決居民反映的各項問題,快速高效解決網格內的突發事件、緊急任務、鄰裡糾紛等,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

  “三長”制落地快、見效快,這是記者在銀融社區走訪中最直觀的感受。社區黨委書記陳春梅説,銀融社區有10個小區,其中8個小區棄管,老舊小區多、下崗人員多、老年人多,居民構成複雜,這些因素給社區管理帶來了不少難題。在疫情防控期間,銀融社區在網格內建立了“網格防控站—樓棟防控組—單元防控志願者”三級防控體系,作用明顯。長春市推出“三長”聯動機制後,銀融社區在原有“網格長—樓棟長—中心戶”的網格治理體系基礎上,很快建立了“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組織架構,由社區黨委書記帶領5名兩委班子成員擔任網格長,240多名有熱情、有能力的黨員、幹部、志願者擔任樓棟長、單元長,社區增加了居民自治共治共享的“眼睛”“耳朵”。

  常態+長效

  社區服務觸角延伸到樓棟

  南關區鴻城街道東風社區位於美麗的伊通河畔,共17個居民小區,其中9個是老舊散小區,東風社區還有一個棚戶區,住了25戶居民。自從“三長”制建立後,122名樓棟長、313名單元長和18名社區網格長一起齊心協力,打通社區治理的“最後一公里”,讓社區治理更有溫度和活力。

  給水宿舍小區只有1棟樓、7個單元,卞鐘淑不僅是該小區的樓棟長,還主動擔任了4單元的單元長。她的老伴李讚興是東風社區的困難黨員,在沒患病之前是社區的一名“志願樓長”,經常忙前忙後為小區的事情奔走著。去年,李讚興身體每況愈下,生活不能自理,於是,卞鐘淑接過老伴手中的接力棒,承擔起了一名樓棟長的職責。自疫情防控開始,她就負責居民樓道消殺、居民信息排查、發放和張貼溫馨提示、小區門口居民出入證和行車證的發放……忙完工作,她還要回家照顧老伴。自社區開始招募樓棟長和單元長,卞鐘淑就主動承擔起了“兩長”的工作重任。她每天行走于小區的單元內,看看有哪家的垃圾沒倒,哪家的封條不牢固了,哪家有什麼問題什麼需求,小區內有沒有未戴口罩的居民、聚集活動等。發現情況她都會立刻製止,並及時將信息上報給網格長,目前,給水設備小區87戶居民的情況她都瞭如指掌。

  “‘三長’把社區服務的觸角延伸到了樓棟裏。”這是水潤豪庭7棟樓棟長霍明任職以來的最大感受。“前幾天,東嶺南街有一個變壓器連電後著火,導致我們小區突然斷電,當時小區裏的網格長、單元長、樓棟長,連同物業管家聯動起來,迅速啟動備用電源,把電梯裏的被困人員解救出來,並在短時間內做好所有後續工作。我負責的7棟一共26層樓、52戶居民,為了保證居民安全,我們從一樓爬樓梯到26樓,逐層進行檢查。”霍明告訴記者,以前居民有事找社區書記,現在找樓棟長、網格長,一些小事足不出戶就解決在樓棟裏。

  東風社區黨委書記王敏表示,“三長”聯動機制建立後,社區進一步健全完善了“社區—網格—樓棟—單元”與“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雙網融合的組織體系,延伸了社區防控和治理鏈條,把黨組織的活動拓展到居民小區,延伸至樓棟及家庭,引導黨員主動爭當黨員樓棟長、單元長,完善以社區黨組織為責任主體,小區樓棟為管理單元,黨員樓棟長、單元長為骨幹力量的社區治理網絡,不斷開展黨建引領好、鄰裡關係好、衛生環境好、服務管理好、群防群治好的“五好樓棟”創建工作,逐步夯實社區防控和治理根基,努力打通服務居民“最後一米”。

  在社區防疫和治理工作中,東風社區黨委依託小區內物業閒置辦公場所和物管用房,下沉網格長到小區內駐點辦公,設立老黨員工作室和網格支部服務點,定期開展民意收集、民主協商、政策宣講等活動,利用居民微信群、網格微信群、社區微信公眾號等進行宣傳,推行戶知自知互知“三知工作法”,真正讓每位居民知曉自己的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知曉自己的職責,做到“三長”與所在小區居民互知互通,讓服務有“落腳點”和“支撐點”,促使聯繫服務居民機制步入常態化、制度化軌道。

  聯動+互動

  激發基層治理新效能

  “五一”前夕,朝陽區紅旗街道德昌社區網格長于航接到樓棟長蘇淑華反映,其轄區內鐘錶廠宿舍二樓房屋老化、墻體脫落,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且該樓棟目前仍有多戶居民居住,需要儘快解決問題。于航立即將此情況報告社區書記,社區書記孫微隨即前往現場。

  因為房屋建造時間較早,樓體的風化侵蝕較為嚴重,裸露的墻體水泥已經多處脫落,有砸傷居民行人的危險,其中一處脫落面積較大,墻內結構及管道等也隨之露出。看到這種情況後,孫微馬上安排人員進行檢查和維修。

  從樓棟長到網格長再到社區書記,逐級上報,當天發現問題,當天落實幫辦,做到了及時發現問題、反饋問題,提高社區行政效率,為儘快解決問題打下良好基礎。在德昌社區,這種“三長”聯動快速處理問題的情形屢見不鮮,“三長”的作用越來越被大家所認可。

  德昌社區在積極推動“三長”聯動工作上,探索出獨具特色的“一個清單兩個定位四個三”工作法,目前社區“三長”聯動工作已經由建設期向服務期延伸,在網格長的引導和帶動下,樓棟長和單元長已紛紛上崗,身份也從“好鄰裡”轉變成“大管家”“勤務員”,構建起鄰裡間的聯絡新橋梁。

  朝陽區清河街道鐵路社區二區9棟樓棟長王艷麗在小區進行日常巡視時,發現9號樓前有幾十袋建築垃圾堆放在庭院內,不僅嚴重影響了市容,院內老人、孩子出去遛彎時,還可能被建築垃圾絆倒。王艷麗立即與網格長仲金玲溝通,仲金玲指導王艷麗進行深入走訪,找到該建築垃圾所有者後,再聯繫街道城建科到現場勘查。王艷麗找到了該戶居民,並向網格長及時上報,第二天一早,垃圾便被清運走,該住戶對給大家造成的影響表示了歉意,並承諾督促裝修施工方做好清運垃圾工作,保證不會再影響大家出行。

  鐵路社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轄區內舊散樓宇多、流動人口多、租房戶多,治理難度大。為加快推進社區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實現社區工作從“偏行政化”向“服務精細化”轉變,社區組建了一支5名網格長、41名樓棟長、164名單元長組成的“三長”隊伍。在隊伍組建過程中,社區面向轄區黨員、居民及青少年徵集“如何更好地推進‘三長’聯動機制”的意見建議,共徵集到意見建議20余條,根據這些意見建議,組織“三長”共同制訂解決方案。

  社區還依託彩虹橋社工服務站對接“三長”聯動,強化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服務社區,把持證社工充分調動起來,利用專業方法使社區服務居民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啟動“三長”與社會組織聯動、與社會團體聯動、與志願者聯動、與轄區企業聯動,整合轄區各項資源,將各方思路和力量凝聚在一起,實現鄰裡守望、優勢互補、互惠雙贏、共駐共建、資源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形成了單元到樓棟到網格處處有人管的基層治理新模式,進一步激發了社區基層治理的新效能。

  “三長”聯動,牽一髮而動全身,解決了社區工作中的很多難點和“頑疾”,有助於實現居民“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社區自治新格局。(吉林日報記者 吳茗 韓雪潔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