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開展全域綠化 打造生態乾安
2020-06-05 09:37:5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石麗敏

  原題:開展全域綠化 打造生態乾安

開展全域綠化 打造生態乾安

  加大管護力度,確保成活率。

  初夏時節,來到乾安縣昔日最大的荒山棄地靈丙山,只見百餘公頃的連片樹木猶如一條綠色屏障,分外美麗;走入安字鎮潛字村環湖周邊,原本雜草叢生的30多公頃坡地上各种經濟樹木層疊搭配、長勢喜人……

  以松原市大規模國土綠化為契機,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在2020年這個特殊春天,乾安縣“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完成造林面積6.52萬畝,佔總任務的104%。

  在乾安縣大遐畜牧場場部通往殊字分場的23公里路上,原本寸草不生的路肩,剛剛填土栽種的13000多棵樟子松綠意盎然。

  “鹽鹼土質導致沿路兩側樹木成活率低,栽了多少年也沒成果。”同大遐畜牧場一樣,乾安縣境內的許多沿線公路兩側多年來綠化都不理想。

  針對綠化造林中的短板,乾安縣下大力氣改善樹木生長環境,尤其注重提升國省沿線路段綠化能力。2020年,全縣投入上千萬元,沿高速公路和國、省、鄉村公路打造340公里護路林,綠化造林超萬畝,既改善了路域環境,又可促進生態恢復。

  在乾安縣各地,綠化條件改善的遠不止護路林。

  2020年春季以來,乾安縣緊緊圍繞生態修復目標任務,按照“四沿兩補一提高”要求,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城鎮鄉村、農田路渠、河湖庫區、工礦園區、機關校園、居民小區、醫院等區域,通盤謀劃,合理佈局,用足用活現有造林綠化政策,加快國土綠化進程。

  “綠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我們種下的樹既要體現生態優勢又要變成經濟優勢。”乾安縣林草局負責人説。

  走進讓字鎮有字村,房前屋後綠樹環繞,生機勃勃。縣委、縣政府在這裡打造以“童趣”為主題的旅遊民俗村後讓村裏變美了,造林綠化如今又為民俗村錦上添花,提升了旅遊品牌形象。該村黨支部書記説:“這6000多株樹都是2020年春季栽起來的,成活率很高。路兩邊金絲垂柳、連殼、衛矛等樹苗都長起來以後,‘鳥語花香、春意盎然’説的就不僅是城市公園了,咱們農村也有。”

  大規模國土綠化之初,乾安縣就立足自身特點、突出自身特色,堅持規劃先行,立足山水湖泡、鄉土氣息、鄉村風貌和村莊實際,充分利用水邊、路旁、房前屋後的空余場地,見縫插綠,植樹造林,全面提升國土綠化的經濟效益。

  目前,沿潛字泡、唐字泡、有字泡打造3處景觀林,發展生態旅遊和農家樂基地已初具雛形;結合民俗村、園林村建設共打造5處綠化美化林,鄉村生態環境得到較大改善。同時,該縣還採取企業化運作方式,推進國有林場2200多公頃工資田還林,通過把植樹造林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吸引貧困戶和合作社進行訂單栽樹增加收入。

  目前,全縣經濟林達到1.6萬餘畝,真正為百姓建起了“綠色銀行”。

  河湖連通引水入乾,百湖之地將成為魚米之鄉、生態宜居之地;大規模國土綠化,再次築牢了井方大地生態底色,一幅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的畫卷正在鋪展開來。(煉金山 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