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2020-06-08 10:08: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在梨樹孟家嶺鎮馬油房村,原來因採礦留下的滿目瘡痍,經過復綠變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被人們稱為“小天池”。 李坤 攝

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4月16日,河道警長徐野查看河道警長公示牌,對標問題、解決問題。任眾 攝

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隨著基礎設施及環境衛生的改善,四平農村的景致越來越好。李坤 攝

管理跟上來 村屯靚起來——四平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側記

  大型器械正在清理街邊垃圾。司農攝(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6月8日訊(曹國剛 潘宏志 記者 崔維利 劉艷):四平治理農村人居環境,如今已是名聲在外。但也有人説,“農村的事兒,就怕沒長性,好幾天,賴幾天!”

  農業大市四平的“治理”,會不會也中了“週期律”?近日,記者以踏查的方式,一探究竟。

  實地踏查之一——

  “各司其職”的分類箱

  5月25日,記者在雙遼市各個村屯的大街小巷轉悠,想看看上回採訪見到的“垃圾分類箱”是不是還在。

  還真是,每家每戶門前都擺著“一藍一綠”兩個垃圾箱,比以前還多了一些。

  車子駛進王奔鎮寶山村,記者走進村民尹雙祝家,他指著門前的一對垃圾桶説:“這一藍一綠垃圾分類箱,就像兩個哨兵,天天提醒我們‘分類分類’。不瞞你們説,我覺得城裏人也沒有我們村裏人做得好。大家可自覺了,慢慢都‘分’出習慣了!”

  尹雙祝招呼大家屋裏坐,可大家誰也沒好意思進屋——家裏比城裏樓房還乾淨,簡直一塵不染。尹雙祝樂了:“如今各家各戶都這樣,連房前屋後、村路街巷都講究個乾淨了,我家也就夠個中等水準!”

  【相關連結】

  農村環境“臟亂差”的主要癥結,在於垃圾治理不到位;而垃圾治理的關鍵,就是兩句話:“怎麼收”和“怎麼處理”。

  四平農村人口多,年産生活垃圾近30萬噸,點多、線長、面廣。他們的做法是:城鄉環衛一體化、社會化購買服務——像城市一樣,實現全覆蓋式日常保潔。全市755個行政村,建立34個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站,配備102069個垃圾箱(池)、1838輛垃圾收集轉運車,同時配有5874名保潔人員。累計投入資金11388萬元。目前,已基本形成“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垃圾處理體系。

  有別於城市,農村的畜禽糞污處理是一大難題。四平的辦法是:“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目前,全市17個區域性畜禽糞污處理中心,已逐步開始運行;1367個畜禽糞污收集點,均已投入使用。

  接下來,如何實現垃圾清倉見底、常態保潔?四平全市上下按照“五清一綠兩改”村莊清潔行動的總體部署,開展了以清除“存量”垃圾為主的奠基之戰。四平市農村全員參戰,755個行政村、12.75萬人投工投勞,6535名村組幹部分片包保。

  被清理的垃圾去了哪?四平給它們準備了最好的“前途”:焚燒發電。四平中科能源環保有限公司,每天“消化”800噸垃圾。

  農村人居環境治理的“可持續化”,還得益於“嚴苛”的考核。在雙遼市,8個考核組、2個督導組每月對全市各村(社區)進行兩輪巡查。第一輪考核時,發現問題直接下達整改通知單,限期整改;第二輪考核則是“回頭看”,問題再整改,並追究責任。

  此外,雙遼還採取智慧手段輔助考核工作,用無人機航拍整體環境,精準定位,提高效率。

  實地踏查之二——

  河道警長去巡河

  4月16日一大早,四平市遼河農墾管理區副主任、公安局局長徐野,就帶著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出發了。此行的目的,是巡查孤家子鎮境內13公里東遼河段。據悉,這是徐野任河道警長以來,第19次巡河。

  時令雖已4月,但氣溫乍暖還寒。剛剛還放情的天,轉瞬便颳起了北風,舞起雪花來。

  “徐局長,這東遼河的環境還行,你看這水質也不錯,周邊也沒啥垃圾。我看剛才咱路過的小河,水也是澄清澄清的!”

  “是啊,自從全市實行了河湖長制,再加上警長制,變化確實非常大。拿非法採沙來説,以前盤踞在孤家子鎮東遼河段上的6個非法採砂點,已全部被依法取締,其它污染河道的源頭也得到了根治。現在的東遼河,你再也看不到散發著柴油味的採沙船了。河水清了,兩岸成堆的垃圾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草木瘋長、野花盛開,幾種多年不見的鳥兒,也都飛回來了!”

  正説著,徐野停下來,掏出手機,按了一串號碼:“我是徐野,你安排一個挖掘機,到東遼河來,把這條以前走採沙車的路勾斷了,坑一定要勾得深點,斷了非法採砂的念想!”

  放下電話,徐野又對記者説:“現在的東遼河環境治理,已經形成常態化了,除了配備縣級河道總警長2名、河道警長1名、鄉鎮級河道警長1名、河道警員1名,還實行了包保責任制,定崗明責,層層包保,形成一級對一級的管理格局,確保無縫對接。”

  突然,徐野又想起什麼事,再次拔打手機:“我是徐野,那個監控探頭什麼時候能安裝完?”

  對方回答:“視頻桿的底座已經打完了,下周就安完。”

  【相關連結】

  自2016年10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提出“全面推行河長制”之後,中國江河湖泊治理就翻開了嶄新一頁。

  四平市順應大勢,理念上鎖定“綠色發展”,行動上認準“落實責任”。河湖警長齊抓共管,點內面源“三源同治”,迎來“水質改善幅度全國第一”的戰績。2019年1-4季度,四平遼河流域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指數分別下降73.97%、68.17%、55.82%、52.18%,改善幅度居全國第一,全域消除劣5類水體。

  2017年,四平印發了《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工作方案》,構建起河長組織體系,全市92條流域面積超過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分級分段實行河長制。截至目前,四平共設立市級+縣級+鄉(鎮)級+村級河長843名、湖長17名,每條河流、每個湖泊都有了市縣鄉村4級“專職管家”。與河長制同步,四平建立了市、縣、鄉三級河道警長制工作體系。制定出臺了《公安機關河道警長制工作方案》,設立各級河道警長123人,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責任明確、官民共治”的治水網絡,既管“大動脈”,也管“毛細血管”。

  據統計,全面推進河長制以來,2018年至2019年年末,四平各級河長累計巡河27萬餘次。其中,市級河長巡河129次,共督查督辦69次,為基層單位解決問題155個。

  實地踏查之三——

  任有安的“寶貝”

  有了喜愛的東西,總想在人前“炫耀”一下——這大概是人們普遍的心理。但村民任有安“炫耀”的東西有點兒特別。

  6月3日,記者剛走進雙遼市臥虎鎮協力村任有安家的大院,任大爺便擺手招呼:“來來來,先別進屋了,先看看我們家的‘寶貝’!”

  來到院子東北角,只見一座兩米來高、1米多見方,靛藍、銀白相間的“建築物”,新嶄嶄地立在那裏。原來就是個廁所啊!

  此時,任大爺有些迫不及待地打開廁所門:“這是排風口,這是太陽能聲控燈,這裡還有挂衣鉤、紙筐和扶手。對了,這個馬桶也特別好,上完廁所,把馬桶一蓋,嚴絲合縫的。等到夏天,在廁所頂上放個水袋,管子從排風口順進來,安個噴頭,就變成了浴室,兩全其美。”

  其實,如今在四平各個鄉村,和任有安家一樣的“寶貝”遍地都是。“實用、結實、美觀,自己還不用花一分錢”,成為“寶貝”被大規模複製的重要原因。

  四平市把“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工作來推進,積極爭取專項資金。2019年,中央和省裏為四平地區下達廁所改造專項資金3009萬元,市本級配套資金451萬元專項用於農村廁所改造,剩餘資金全部由縣(市)區負責配套。2020年,爭取中央和省廁所改造專項資金882萬元,市、縣(市)區預計配套資金1319萬元專項用於農村廁所改造,兩年來約8.9萬人將直接受益。

  【相關連結】

  “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墻圍四邊”。蠅蛆成群,蚊蟲飛舞;冬天一跐一滑,夏季臭氣沖天——這曾是多數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改造,一頭連著農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頭連著鄉村生態文明。解決好廁所問題,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四平市將“改廁”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戶用廁所改造工作。“改廁”也不搞“一刀切”,按照“宜水則水,宜旱則旱”的原則,確定了堆肥式非水衝、微生物降解式、智慧無害化旱廁等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32個鄉(鎮、街道)93個村的廁所整村推進工程,正在加快進行中。去年四平計劃改廁23910戶,已完成改造12592戶。今年,四平將在全面完成2019年剩餘改廁任務的同時,同步推進今年計劃完成的6300戶改廁任務。

  實地踏查之四——

  “無為而治”保南村

  聽説伊通縣河源鎮保南村衛生治理有特色,一到訪果不其然。

  6月2日,車子剛駛入保南村,就遇到了“悠閒自得”的村書記姜白翠。

  “姜書記,咱村因環境好都出名了,這兩年沒少挨累吧?”

  “沒挨著累啊,再説這兩年衛生這塊也用不著幹啥啊。”姜白翠的回答讓記者有點兒摸不著頭腦。

  是客套或者謙虛嗎?都不是,是大實話!保南村“這兩年”確實在“衛生這塊”沒幹啥。

  造成村班子之現在“無為”的,是先前的“有為”。

  原來,保南村從2000年就開始治理環境了,起因是村裏實在太臟了,用姜白翠的話説,“實在看不下眼了,不整不行了”。

  “整個村灰頭土臉就不説了,關鍵是村民把糞便都堆在房前屋後,碰上下大雨,糞便到處流淌,再趕上高溫,整個村子都臭氣熏天!”

  姜白翠感慨:“環境差,生活品質就差;環境好,就有精氣神兒!”

  於是,保南村開始了力度空前的環境整治,其中一個“絕招”讓村委會既收效又省力,就是搞“乾淨人家”“美麗庭院”評比:誰家衛生做得好,就發給一根兩米長的鋼管,再配上一個大紅燈籠。大紅燈籠高高挂,“面子”“裏子”和榮譽一起高高升起。

  “有一戶人家就找我了,不樂意啦,憑什麼左右兩家鄰居都有燈籠,我家就沒有。後來我和他説,你得再加把勁兒,用環境説話。他開始精心在意地搞衛生,最後也挂起了大紅燈籠。在這種‘較勁’和‘攀比’的氛圍中,全村80%的住戶都挂起了大紅燈籠。”姜白翠笑著説。

  時至今日,保南村已晉級為“國家級生態村”,講衛生成了人們的習慣,村委會便自然而然地“無為而治”了。

  【相關連結】

  習慣在於養成。好的習慣,則須“強制”養成。對於保南村來説,“強制”的過程,就是引導、激勵、弘揚的過程。

  如何走出以往曾經出現過的“整治—反彈—再整治—再反彈”的怪圈?四平一直在積極探索——

  激勵約束機制。開展“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選活動,在家門口樹立榜樣,在農民中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帶動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轉變。目前,已累計評選出美麗庭院30522個、乾淨人家87108戶。梨樹縣編制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10條公約”,約束不良生活習慣;雙遼市設立了213個“紅黑榜”,以考核的“指揮棒”,調動各村屯維護人居環境的積極性。

  監督考核倒逼機制。採取市縣兩級專項督查、聯合檢查、明察暗訪等方式,督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46次,印發簡報和通報21次;督查行政村654個,督查覆蓋率達87%;督查發現問題619個,推動問題整改率達100%,實現了“環境整治到哪,督導考核至哪”。

  典型帶動機制。一方面,形成縣區典型帶動。自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暨村莊清潔行動夏秋戰役現場推進會議以來,四平市分別在雙遼市、鐵西區和梨樹縣召開三次現場推進會議,現場觀摩找差距,圍繞差距找借鑒,落實借鑒促提升。另一方面,形成村級典型帶動。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深入推進,各地積極主動參與,形成了鐵西區團山子村、雙遼市寶山村、梨樹縣北老壕村、鐵東區哈福村、伊通縣保南村等一大批先進村級典型,對其他村産生了極大的感召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