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還”綠於民 讓市民擁抱暖暖的幸福
2020-06-08 10:01:1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公園拆圍欄,百姓心中有圍欄—“還”綠於民 擁抱暖暖的幸福

長春:“還”綠於民 讓市民擁抱暖暖的幸福

▲景色優美的南湖公園。 張揚 攝

   長春日報6月8日訊(記者 于劍南 趙 雪):6日8時許,南湖公園3號門旁,幾名工人正操作著水焊切割設備,切除公園的鐵藝圍欄。為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綠色共享,根據《長春市“拆圍透綠”工作實施方案》部署安排,南湖公園約6000米的圍欄將全面拆除,這道建於2003年的圍墻將徹底與市民告別。

  公園“拆圍透綠” 共分三步

  南湖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拆圍透綠”工作總共分三步:爭取在15天內拆除總長度約6000米的鐵藝圍欄;下一步將拆除立柱、圍墻基礎;最後將對施工後區域進行栽植、補植。

  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名水焊工協作,大約5分鐘就可以拆除一道圍欄。拆下來的圍欄統一裝運到“螞蟻流動回收車”上。

  據了解,鐵藝圍欄的拆除工作由清收公司負責。圍墻基礎拆除工作正在招標,計劃6月底完工。圍墻基礎拆除後,園林工人會對裸露地面補栽綠植、綠籬等。

  不久以後,南湖公園將呈現全新的面貌。

  市民期待又擔心

  採訪中記者發現,對於公園拆除圍欄,市民有期待也有一些擔心。

  “圍墻拆除後,總覺得少了些安全感。”當日,看到工人正在拆除圍欄,81歲的市民馮永茂説,“沒有圍墻,可能會出現交通安全隱患,踩踏綠地現象可能會增多。我希望公園管理者能夠通過科學的管理方式,避免這些現象的發生。”

  市民郭宏則認為:“如今人們的素質越來越高,我相信,政府‘拆圍透綠’也是出於對廣大市民的信任。我會儘自己的一份力,呼籲身邊的人,一起保護好南湖公園的環境!”

  市民鐘偉則認為,“透綠”是拆除圍墻後的最大優點:“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公園中的景色,這對忙於工作和學業的人來説,也是忙碌生活中的一絲慰藉。”

  公園多舉措加強管理

  南湖公園相關負責人坦言,公園拆除圍墻後必然會帶來諸多好處,但是對公園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針對市民反映的“圍欄拆除後綠化可能會被破壞,森林防火安全,騎車、遛狗、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增多”等各類問題,南湖公園召開了“拆圍透綠”專項會議,研究管理措施與辦法。

  南湖公園辦公室副主任趙雨桐介紹,在內部建設方面,公園提出了針對拆除區域進行重新規劃設計;深化職工以園為家理念,做到全員保潔、全員管理;加大園區管理力度;加大宣傳力度;增加園區垃圾箱數量,提高公園的清潔度等措施。

  公園還將聯合我市主流媒體,廣泛徵集管理建議、招募志願者,調動市民、遊客加入到愛護公園的行動中來。同時,將聯合屬地街道、市容環衛、公安等部門聯合執法,嚴格按照《長春市公園條例》相關規定,進行園區管理;與園內公共服務部門協調,維護好園區基礎性服務設施,保障遊客遊園安全。

  勝利公園相關負責人認為,圍欄拆除,無論是公園管理者,還是市民、遊客,都需要一定的適應時間,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公園會越來越美。為避免個別市民、遊客踩踏草坪、綠地,在公園內遛狗、騎自行車,該公園已採取相應措施:增加巡邏頻次,及時引導和制止不文明行為。同時,利用廣播、條幅等宣傳《長春市公園條例》,提醒市民、遊客遵守相關規定,愛綠護綠,共同保護公園環境。

  “拆圍”效果喜人

  記者近日到已拆除圍欄的部分公園走訪時發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拆圍”後的公園秩序井然。

  在勝利公園團結路一側,鐵藝圍欄拆除了,園中美景“透”了出來,但人們仍然習慣從原來的出入口沿著園中小徑走進公園,避免踩踏草地。在白菊路一側,遊人可以很方便地出入公園,“圍欄拆除後,我每天下班都穿過公園回家,特別是夏天走這段路非常愜意。”家住都市華爾茲小區的竇先生説。

  “鐵藝圍欄拆除後,市民反映普遍較好,認為公園全面打開,綠地空間擴大,能更好地享受綠色,與大自然更加親近了。”勝利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來到長春公園,雖然拆除圍欄後每天的遊客更多了,但幾乎沒看到不文明遊園現象。遊人有序入園,非機動車自覺繞行,家長引導孩子文明遊園……看到這些和諧的畫面,人們對公園“拆圍”後的擔憂似乎少了一些,對公園環境保護的信心也隨之增強了。

  “雖然公園圍欄拆了,但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要豎起一道圍欄。”南湖公園負責人表示,希望更多市民、遊客在開放的空間裏互相監督,協助公園管理者共同維護好“綠色家園”。

  “拆圍透綠” 釋放“綠色福利”

  “打開圍墻看似一個簡單的行動,其實有著豐富的意義和內涵。”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長張鑫彧告訴記者,“拆圍透綠”不僅體現了城市管理中的綠色、開放、文明、共享的理念,也是優化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品質的重要舉措。拆除圍墻後,街頭綠地精品更多了,原本“關”在墻內的美景融入城市,綠意蔥蘢的園林更能彰顯一座城市的品質;從市民生活的品質來看,這更是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

  “拆圍透綠”,拆的是圍墻,也是心墻;透的是綠,也是胸懷。對於這一行動,市民紛紛點讚。據悉,今年我市將按照“屬地負責、先公後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拆建同步、積極穩妥”的原則,對各城區黨委政府、開發區管委會辦公樓臨街圍墻,部分公園綠地圍墻和示範性街路進行“拆圍透綠”,將單位綠色空間向社會開放、與市民共享。

  “拆圍透綠”,拆除圍墻只是第一步。張鑫彧告訴記者,我市還將同步實施綠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環境品質。同時,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引導市民共同愛綠護綠,實現“社會共管”,確保“拆圍透綠”成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