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深化項目合作 厚積發展動能 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實支撐——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凱率長春市黨政代表團赴京考察對接綜述
2020-06-10 09:21:5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深化項目合作 厚積發展動能 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實支撐——王凱率市黨政代表團赴京考察對接綜述

  長春日報6月10日訊(記者 肖 虹):6月6日至9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凱率市黨政代表團赴京開展系列考察對接活動,短短4天時間,高頻次、快節奏拜訪中宣部,中糧、大唐、中鐵、萬達、國藥、國家鐵路集團總公司等大企業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科研機構,深入開展“大招商”“大對接”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每到一處,王凱都詳細介紹長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他説,當前長春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常態化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正常秩序加快恢復,復商復市複學有序推進,整個城市充滿生機活力。

  這次務實高效的北京之行,是長春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將“大對接”“大招商”活動引向深入的重要實踐,為加快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積蓄了新動能、增添了新活力。

  ——深化新基建合作,推動交通強市建設,加快打造長春現代化都市圈。

  考察期間,王凱拜會了國家鐵路集團和中鐵集團高層,就謀劃長春“十四五”、大力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有關方面進行深入溝通交流。

  在與國家鐵路集團副總經理黃民的會見中,王凱表示,“十四五”期間長春將全力推動交通強市建設,希望國鐵集團給予支持,加快構建以長春為區域樞紐、連通東北亞的國際化高鐵網絡。黃民表示贊同,指出長春作為東北影響力大、首位度高的省會城市,應建立與之區域中心地位相匹配的高鐵網絡,將支持長春在“十四五”期間啟動一批新的重大交通項目,打造更有影響力的鐵路樞紐城市。

  在會見中鐵集團董事長張宗言時,王凱感謝中鐵集團給予長春城市建設的幫助支持,希望雙方在城建重大項目、重點園區建設、生態環保治理、會展經濟、總部經濟等領域深化合作,搶抓新基建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考察對接期間,長春市與中鐵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推動雙方合作邁上一個更高的層次。

  ——促進産業集聚,加快項目落地,推動“四大板塊”競相發展。

  考察期間,王凱帶隊拜訪了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等負責同志,彙報了長春電影節籌備工作情況,明確長春市下步工作重點方向。

  圍繞長春國際影都建設,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進行深入交流。王凱説,長春國際影都作為“四大板塊”之一,有關項目開工後受到各方關注。下一步,希望雙方共同推動合作不斷深入,大力培育發展與影視相關的旅遊、文創、數字製作等産業,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長春國際影都影視拍攝基地早日投入運營。同時,共同高標準籌備好長春電影節,把“電影城”的城市名片擦得更亮。王健林表示,將全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加快建設長春國際影都影視拍攝基地,為長春振興發展作出貢獻。

  在會見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時,王凱對國藥集團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出的央企擔當表示讚賞。他説,長春在醫藥健康領域有良好的産業基礎,市委十三屆七次全會明確長春未來將大力發展健康食品、生物醫藥等八大重點産業,希望國藥集團積極參與長春相關産業資源整合、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助推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劉敬楨表示,充分感受到長春市委、市政府對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高度重視,期待雙方合作加快啟動、早結碩果。

  ——立足揚長補短,尋求合作共贏,厚積發展新動能。

  考察期間,王凱一行拜訪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長王貽芳,就推進重大科學裝置、科技創新重大平臺建設,更好地激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創新技術優勢和長春市科教人才優勢,進行了務實溝通交流。

  如何補齊農業産業化、現代化方面存在短板,始終是市委牽掛的一件大事。在會見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時,王凱説,長春作為農業大市,糧食資源豐富,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在玉米等糧食深加工領域的合作,把中糧的技術優勢與長春的資源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資源、技術、産業、資金、人才等的高度融合,加快長春農業現代化進程。于旭波感謝吉林省、長春市多年來給予中糧集團的支持,希望進一步拓展雙方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實現共同發展。

  優化能源結構,提升綜合承載力,事關城市長遠發展。考察期間,王凱會見了大唐集團董事長陳飛虎。王凱説,長春與大唐集團在發電、能源領域有著良好合作,下一步,希望雙方圍繞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共同推進城市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佈局、轉型升級,讓群眾共享更多改革發展成果。陳飛虎對此給予了積極回應,表示將研究可行的路徑方案,推動有關項目落實。

  這次系列考察對接活動,洽談內容涵蓋了創新平臺、生物醫藥、能源佈局、高鐵樞紐、農産品深加工、影視文創、會展經濟、生態治理、高速公路、總部經濟、互聯網醫院、醫療器械等諸多具體領域,其中既有主導産業,又有重大基礎設施;既有科技創新,又有文化創意,促成了一批標誌性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産業項目,而且很多項目都深入到具體操作層面,現場落實細節問題,落實時間節點,落實具體責任人員,確保在短時間內能夠取得實效。

  市領導王路、高玉龍參加相關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