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剛性執紀護山河——來自四平市紀委監委的報道
2020-06-10 13:25:5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剛性執紀護山河——來自四平市紀委監委的報道

  吉林日報6月10日訊(記者 崔維利 通訊員 孫華濃):曾經歷史欠賬多、污染防治任務重的四平市,因為認真履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生態環境品質得以持續改善。2019年一季度,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變化情況前30位城市中,四平市位列第一;省政府通報2019年度環境保護考核結果,四平市榮獲“一等單位”;2020年4月,四平作為全國10個試點城市之一,列入國家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

  四平市有很多心得,其中之一是剛性執紀。

  撕“口子”嚴查違建復生態

  流經四平市多個縣(市)區的東遼河段,一直是群眾賴以生存的重要水源地。然而,由於開發不當和管理缺失,這裡污染問題十分突出。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污水處理設施配套不到位,城鎮污水直排入遼河各水系,生活垃圾、建築垃圾隨意傾倒。大量垃圾漂浮在水面上,發出的惡臭嚴重影響周邊居民日常生活。還有在水源地保護區、林地保護區紅線範圍內違法違章建造的別墅,嚴重損害生態環境,群眾意見很大。

  “查處是最嚴厲的震懾,問責是最有力的落實。”四平市紀委監委發揮政治監督職能,主動擔當,率先發聲。2017年5月17日,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新聞媒體公開發佈《關於嚴令黨員幹部和國家公職人員限期拆除違法違章建築的通知》,並協調公、檢、法、司、城管等部門,對問題突出的二龍山水庫違法違章建築業主進行全面、深入的排查,重點監督檢查這些違法違章建築的所屬産權、審批手續等問題。對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21名相關責任人受到黨政紀處分。

  嚴肅執紀産生巨大震懾,保護區內14棟連體別墅和31戶違章建築,僅用一週時間就全部自行拆除;二龍山、山門和下三台水源地50處2.5萬平方米違章建築全部自願拆除,群眾拍手稱快。

  為了推動遼河流域治理,市紀委監委組成監督整改組,深入遼河兩岸,走訪梨樹縣、伊通縣和雙遼市多個沿河鄉鎮,分析根源癥結,形成整改合力;督促市住建局進一步做好雨污分流履行工作,建設污水管網24公里;督促梨樹縣在東遼河主幹兩岸50米、支流30米徵地後,安裝鐵絲網10944米,防止河流污染;督促沿河鄉鎮設立畜禽糞污收集點700余個,推進垃圾運轉站建設,目前已有24個垃圾轉運站投入使用。

  挖“病灶”“背後腐敗”難逃責

  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幹部。一些重大生態環境事件背後,都有領導幹部不負責任、不作為的問題,甚至還有腐敗問題。四平市紀委監委緊盯遼河流域各種污染問題,嚴查不負責任、不作為以及背後的腐敗問題。因整治水污染問題不力,12名縣(市)區分管領導幹部受到嚴肅追責。針對違規開工建設旅遊公路,穿越水源地准保護區、破壞水源涵養林,以及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一、二級保護區觀光遊覽等違法違規問題,市紀委監委迅速啟動追責程式,2批次問責處分18名責任人,涉及縣處級幹部8人。2018年至2019年度,針對污染防治,全市共處理108個問題,黨紀政紀處分83人,其中縣處級領導幹部27人。

  四平市人大常委會原委員、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原主任委員王曉波,曾任四平市環境保護局黨組書記、局長,他無視黨紀國法,大肆斂財,接受他人請托承攬工程,從中獲利。甚至在國家環保督察組進駐四平期間,還為違規企業出謀劃策“平事”。2019年2月,王曉波被市監委留置,隨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今年2月28日,王曉波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強督查 較真碰硬再攻堅

  環境污染問題之所以屢查屢犯、不能徹底根治,很大一個原因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怪,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突出。四平市紀委監委對症下藥,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求真務實再攻堅。

  2019年,市紀委監委抽調115名骨幹組成10個現場監督整改組,對污染防治領域問題進行明察暗訪:群眾反映強烈的雙遼市白鶴自然保護區養殖場拆了沒有?四平市新型工業化開發區孟家嶺鎮馬家油坊村被毀林地復植了沒有?東遼河流經鄉鎮垃圾轉運站推進得怎麼樣?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移交群眾投訴案件整改到位了沒有……帶著這些問題,各監督整改組查閱佐證材料、個別談話、入戶走訪、進駐現場、蹲點監督,對問題整改成效逐一驗證。同時,不斷收集材料,建立問題線索、整改檔案,為日後檢查督導打下基礎。行動期間,各監督整改組共深入56個鄉鎮,實地踏查1422個現場,梳理出涉及污染防治領域問題線索1101件,督促整改問題992個。

  塔子山戰鬥遺址是四平紅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原本鮮花成海、綠樹成蔭,但由於缺乏管理和保護,導致土葬墓冢滿山遍野,山體大片裸露。四平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督促監管職能部門對違種、違建、違葬墳墓迅速拆除和遷移,並對7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

  較真碰硬,化壘于無。四平市林業局、建設局、民政局等相關部門各司其職,把責任落實到人,整個塔子山戰鬥遺址生態環境整治,一天一個樣。僅僅46天,鐵絲網、圍墻被全部拆除,土地確權後非法耕地全部清除,遺留墳墓遷移順利完成,同時大量種植花草樹木。一位特意前來“查看實情”的老人説:“整得真像樣,當年的塔子山終於回來了!”

  2020年初,市紀委監委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實施方案》,組織開展生態環境監督檢查,推動整改落實。截至5月9日,各縣(市)區紀委監委、市督導工作小組共發現在推進鄉村振興、實現生態宜居、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懶作為,履職不力、失職失責問題493個,已整改問題303個。

  以嚴厲的政治監督護航生態環境,四平市紀委監委剛性執紀護山河,步履鏗鏘不停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