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通化縣構建“清廉鄉村”體系紀實
2020-06-11 13:30: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通化縣構建“清廉鄉村”體系紀實

  吉林日報6月11日訊(記者 裴虹薦 通訊員 劉億):“這個‘知政惠民手機APP’真是太方便了,輕輕點一下,我們老百姓關心的低保、扶貧補貼等都能查得到,十分透明。”通化縣光華鎮同心村的葛大哥翻看著手機,一臉高興。

  從軟體到硬體,從思想到行動,通化縣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觸角向農村基層延伸,強化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通過實施“清廉鄉村”建設,大力構建“綠水青山”的農村基層政治生態。

  開啟“互聯網+服務+監督”新模式

  走進通化縣紀委監委辦公樓,一樓大廳迎面的墻上有一塊醒目的LED顯示屏,這是“通化縣紀委監委數據分析”平臺。惠農、惠民、惠企政策公示數,扶貧領域違紀問題黨紀政務處分、組織處理、問責數,四風問題、環保督察、掃黑除惡數據分析,相關科室監督預防數據……這些基層幹部群眾最關心的事項,在這裡都有最直觀的顯示。下一步建立的數據分析平臺,能讓監督更加有力、更加精準、更加聚焦。

  為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這是通化縣紀委監委一直在做的事情。2017年,通過對本縣近年來查處的脫貧攻堅領域違紀問題進行深入分析,經過反復調研論證,建立開通了惠民手機服務APP版塊,探索實踐“互聯網+服務+監督”的紀檢工作新模式,推動脫貧攻堅領域相關工作落地落實。“紀委專欄”突出打造紀檢監督、紀檢公示和紀檢反饋3個子版塊,真正實現增強社會監督、暢通民意渠道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公示惠農惠民政策12期、252項,移送疑似問題線索14條,函詢了結18條,直接回復4條,公開反饋12條。

  為了全面了解掌握鄉村幹部信息,通化縣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站所長及村“三委”成員家庭主要成員及近親屬相關情況進行統計匯總、分析,在知政手機APP版塊中的低保、扶貧等公示事項中輸入姓名和身份證信息,就可以隨時查詢,有效防止優親厚友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發生。同時,在全縣152個村建立監察聯絡站,將監察監督挺進基層一線。

  讓紅色基因融入黨員血脈

  通化縣曾是東北抗日聯軍的戰場,流傳著許多動人故事。近年來,全縣深入挖掘抗聯文化中的廉潔內涵,通過開展主題黨日、重走抗聯路等形式,傳承紅色基因,堅定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

  位於通化縣東北部的興林鎮是楊靖宇將軍戰鬥過的地方,鎮內的“白家堡子慘案紀念地”被確定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聯文化園被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認定為吉林省黨員黨性現場教學基地,曲柳川河裏抗日展館被評為省級團幹部教育培訓基地。興林鎮紀委書記于鑫介紹:“我們先後整理出‘司令站崗’‘司令過年’等抗聯故事,繪製了以抗聯故事為主題的廉潔文化墻,用革命先輩嚴格遵守紀律的感人事跡和懲治腐敗的典型案例作為鮮活教材,警示黨員幹部增強紀法意識,淡泊名利,清廉幹事。2019年以來,有126個單位、2000多名黨員幹部到我們鎮裏開展了黨性教育活動。”

  類似這樣的愛國主義、黨性教育基地在通化縣還有很多:大安鎮和富江鄉的烈士陵園、東來鄉的東北抗聯密營、石湖鎮的老嶺隧道戰鬥遺址……這些遺址沒有在歷史的長河中淹沒,而是散發著獨特的光彩,教育和警示著後人們堅守信仰追求,忠誠履職盡責。同時,全縣把一直堅持開展的黨紀國法教育、典型示範教育、警示教育同紅色教育結合起來,形成立體長效的教育體系,促進鄉村黨員幹部知底線、守紀律。

  做深以案促改“後半篇文章”

  近年來,通化縣聚焦主責主業,以鄉鎮和村級領導幹部為重點對象,以“三資”管理和基層幹部以權謀私、侵害群眾利益為重點,推動基層“拍蠅”常態化、精準化。

  2018年,通化縣紀委監委查辦了某鎮農村經濟管理服務中心出納員多次挪用公款的案件。紀檢部門敏銳地發現了案件中的一個關鍵點:信任代替了監督。於是,他們組織機關幹部,拍攝了廉政微視頻《別用信任代替監督》。“你是學財務的高材生,你弄的賬還會有錯嗎?你辦事我放心!”視頻中的書記,對出納相當信任,甚至一邊接電話,一邊漫不經心地在票據上簽字。這些極具生活化的情景再現,讓觀看者産生極大的警醒。

  同時,縣紀委責成縣農經局,重新制定和完善了農村財務管理制度,實行“四級”聯簽支付制度,並對全縣各鄉鎮的村賬代管資金賬戶和農經管理中心本級賬戶進行了賬務和賬實的詳細檢查。要求鄉鎮農村“三資”管理中心分別為各村在鄉鎮農村信用社單獨開設銀行存款賬戶,賬號分設。目前15個鄉鎮為各村開設了賬戶,並將在代管資金賬戶的資金撥付到各村集體賬戶,有效防止了村級集體代管資金平調、扣押、侵佔,確保農村各項資金的安全運行。

  堅持對典型案件進行深入剖析,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成果,推進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態化。2019年以來,全縣針對查辦案件中發現的問題,下發檢查建議、監察建議15次,進一步堵塞漏洞。對發生在縣內的典型案件進行深刻剖析,在全縣黨員幹部警示教育大會上進行通報,實現“查辦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幹部、營造一方正氣”的目標。

  通過教育、監督、查處等綜合方式,通化縣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清廉鄉村”建設體系初步呈現,成為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經濟和諧穩定發展的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