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2020-06-12 09:09:3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大有可為 大有作為——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推進電商扶貧紀實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與京東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為網絡和直播帶貨者頒發“松原市電商扶貧大使”聘書。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縣區負責同志在直播帶貨。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直播現場。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第一書記”參加直播帶貨活動。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交流帶貨經驗。

松原市打造“網紅吉地” 推進電商扶貧

  網紅吉地。 

  吉林日報6月12日訊(記者 張紅玉 王欣欣):實現銷售總額569.76萬元,用戶訪問量達到8493萬……6月5日-7日,在松原市網紅吉地大廈舉辦的“生態查幹湖‘網紅’品松原”暨“市縣長駐村第一書記來了”系列活動,以直播帶貨、文旅推介、項目推介、培訓座談等豐富的內容,受到了網民的熱切關注,使得松原繼查幹湖冬捕之後,再一次成為網紅駐足打卡之地。這一活動,也拉開了該市充分借助網紅直播等新渠道,全面推動以電商潮帶動産業潮、以産業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序幕。

  “好的産品需要推介,需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才能有銷路,網絡‘直播帶貨’的方式很好地將生産和銷售聯接在了一起,對農村産業發展必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支持電商産業發展,為農産品創造更多的銷售渠道,助力脫貧攻堅取得最後勝利。”松原市主要領導這樣闡釋此次活動的意義。

  據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提出的“電商不僅可以幫助群眾脫貧,而且還能助推鄉村振興,大有可為。”的指示精神,松原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的工作部署,結合“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積極謀劃打造直播電商發展“網紅吉地”,緊密連接線上銷售和線下生産的策略,從而進一步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和規模,不斷提升農村貧困人口的脫貧內生動力,夯實脫貧增收的産業基礎,助推鄉村振興,提振經濟發展。

  打造“網紅吉地”

  宣傳松原品牌

  “各位老鐵,看看我面前的這些魚,這就是名聞天下的查幹湖魚,每條魚一個獨立的氧氣袋,現在只要您下單,我保證這魚到你家時還是活蹦亂跳的。”

  “這瓜太甜了,吃的我嗓子都緊了,我清清嗓再給大家唱啊。”

  ……

  6月5日晚,坐落在松原江北核心區域的“網紅吉地”大廈迎來了白小白、高火火、高迪、王小佳等一批具有千萬粉絲量的網紅大咖。從18時開始,這些大咖們在松原市精心打造的直播間裏,紛紛拿出看家本領,一邊展示著才藝,一邊推介著具有松原地域特色的農副産品。

  開幕式當天,共有26名知名網紅參加了直播帶貨活動,松原一大批地標性農特産品通過這些域內外網紅的手機螢幕被推介到全國各地。

  除了帶貨,在網紅大V們的直播間中,花香魚躍的查幹湖夏日風光,獨具特色的民族舞蹈、歌曲和馬頭琴演奏,“天下第一團”滿族新城戲劇院排演的大型舞臺劇《洪皓》片段以及一些地標性建築等松原元素,通過網紅們的直播,被全國各地的網友接收。

  據統計,活動成功吸引流量8493多萬次,包括抖音話題數、視頻瀏覽量;快手訪問量;淘寶平臺訪問量、淘live直播間訪問量;京東平臺訪問量;微博話題瀏覽量等。其中多條市長、縣長代言視頻,單條瀏覽近300萬條,還在抖音官方、山貨上頭條等播放。同時,通過微信朋友圈、抖音開屏播放等,實現了松原市區及各縣區的廣域覆蓋。此外,查幹湖文旅宣傳瀏覽量達到1200余萬次。

  “我們舉辦此次活動的初衷就是要充分借助網紅直播渠道,積極推介松原駐村第一書記電商扶貧品牌,進一步拓寬扶貧農産品的銷售渠道和規模,促進貧困鄉村産業發展。同時,向全國展示松原秀美的生態風光、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更多有識之士來松原投資創業。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推動松原網紅直播電商經濟發展,打造全國直播電商發展‘網紅吉地’新坐標。”在活動現場,松原市有關領導這樣説。

  據悉,松原市“網紅吉地”大廈已經開放,正在逐步打造以網紅直播帶貨、主播孵化培育、電商運營、供應鏈整合、物流標準化為主,商務旅遊、課外教學體驗、廣告策劃等為輔的商業運作模式。松原市殘聯、文聯等多個部門(單位)已將創業基地或創作基地進駐網紅吉地大廈,域內商貿物流、融媒體、自媒體、MCN機構、網紅達人等也將陸續入駐。

  連接生産銷售

  助推産業發展

  “大家好,我是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副縣長阿雍嘎,今天很高興通過直播的方式將我們的特色産品推介給大家。作為吉林省西部生態經濟核心區,松原有很多優質的農産品‘養在深閨人未識’,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更多人了解這片美麗的土地和這裡樸實的人們用真心和誠意生産出來的産品。”

  通過創新模式,做好農産品和市場的連接,改變農村地區農業增收的方式,這是各地組織政府領導、第一書記、網紅直播、電商帶貨的本質。

  在6月5日晚上舉行的直播帶貨活動中,松原市精心準備了20多種當地特色優質産品。

  “善友牌新家香瓜,是純天然種植、純自然成熟,皮薄多汁、脆甜爽口……”

  “哈薩爾王牛肉乾,精選草原的自然牛為原料,採用蒙古族古老傳統工藝技術結合現代先進的風乾真空手藝,以風乾、烤煎等方法精緻而成,口感韌而不堅,有嚼勁最大程度保存了牛肉的鮮美口感。”

  “增盛永花生,皮紅粒滿,因其高脂肪、高蛋白的特點使烹飪出的花生副産品,口感脆香可口,老少皆宜。”

  ……

  位於吉林省中西部的松原市,素有“糧倉、林海、肉庫、魚鄉”之美譽,農産品資源豐富。近年來,該市積極打造“一村一品”致富産業,查幹湖大米、吉松嶺雜糧、乾安黃小米、四粒紅花生、新家村香瓜、哈薩爾王牛肉乾等一批具有松原特色的農特産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一村一品,就是一村一個産業,只有産業堅實了,脫貧攻堅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面對農産品品牌繁多、繁雜、知名度不高的實際,松原市加強品牌建設和行銷,對農産品品牌進行整合,打造區域知名品牌,實行産品從種植到生産、加工、銷售各環節的監督,從而保證産品品質,培育品牌。

  “這次直播活動讓我們感觸很深,好的産品只要找到合適的方式就一定能找到好的銷路。回去後,我們將開展‘百名幹部直播帶貨’活動,結合‘花生節’活動,把扶余的好産品推送到網上,賣出好價錢,激勵農民在以後的生産中進一步增強品牌意識,扎紮實實抓好産業發展,實現長效脫貧。”扶余市常務副市長蔡啟昌説。

  助力電商發展

  決戰脫貧攻堅

  “這次參加直播真是開放了眼界,將來我們也要把電商平臺做好,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助力脫貧攻堅。”參加直播的寧江區常務副區長王景輝説。

  在此次活動中,與26名知名網紅一起參與直播的,還有松原市5名副縣(市、區)長和10名駐村第一書記。活動期間,多條市長、縣(市、區)長代言視頻火爆網絡,單條瀏覽量近300萬次。參與直播的領導紛紛表示,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電商的強大,也增強了發展電商産業的信心和決心。目前,借助直播電商發展的政策紅利期,各縣(市、區)都在鼓勵域內網絡達人爭當“帶貨王”,以“直播電商+”模式,推介家鄉美景美食,助力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決戰決勝的衝刺階段,市委、市政府強化頂層設計,搭臺推動駐村第一書記利用直播的手段向助力脫貧攻堅,是創新扶貧模式的一次有力探索,不但能進一步拓寬社會扶貧新渠道,也為農業發展和貧困群眾增收提供了更多機會。”現場參與直播的第一書記也紛紛説出參與直播活動的切身感受。

  電商産業的發展,同樣給企業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遇。吉松嶺集團董事長徐興庫説,此次疫情給企業産品銷售帶來不小危機,但如果能夠迅速從“危”中捕捉到先“機”,企業也必將渡過難關,迎來全新契機。

  此次活動借助網紅直播流量,推介了松原品牌,拓寬了扶貧農産品銷售渠道和規模,推動了松原直播電商經濟發展。另外,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松原市政府還與京東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在此次大型直播活動中,松原市委書記王子聯、市長于強全程出席活動並現場為網絡大V和直播達人頒發“松原市電商扶貧大使”聘書。據悉,為進一步推動直播電商發展,松原市進一步加強直播電商發展頂層設計,加快起草《松原市直播電商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草案)》,擬定力爭到2022年底,推進實施“個十百千萬”工程計劃,即:建設1個直播電商總部基地、1批直播電商産業集聚區,培育10傢具有影響力的MCN機構,孵化100個網紅品牌,培育1000名直播達人,培訓10000人次鄉村主播,打造全國“網紅吉地”新坐標,助力松原數字經濟新發展。

  “松原有豐富的農副産品資源,黨委、政府搶抓電子商務發展機遇,依託域內優勢資源和特色産業,讓農副産品搭上‘電商快車’走向全國,暢通上行通道,拓寬群眾增收致富路,非常值得稱讚。”扶貧達人陳太春説。

  政府搭臺、電商唱戲、貧困群眾受益,松原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決戰脫貧攻堅、推進復工復産,創新思維、搶抓機遇,用直播活動奏響了新樂章。(本組圖片攝影:王國彬 包謹通 吉林日報記者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