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深化改革 提升效能 服務群眾 長春汽開區全力打造人民滿意街道
2020-06-18 09:31:27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深化改革 提升效能 服務群眾 長春汽開區全力打造人民滿意街道

深化改革 提升效能 服務群眾 長春汽開區全力打造人民滿意街道

10日,汽開區錦程街道公共服務中心成立,為群眾提供了更好的辦事體驗。

深化改革 提升效能 服務群眾 長春汽開區全力打造人民滿意街道

汽開區東風街道志願者提供免費服務,向市民傳授照顧失能老人技能。

  日前,長春市宇環運輸有限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員劉女士到汽開區錦程街道公共服務中心,為企業員工辦理就業創業證。當時窗口全部滿員,等候人員還有二十多人,前臺導服人員第一時間了解情況,快速到窗口為企業開設綠色通道。

  從受理業務到出證,全程共計1小時50分鐘。劉女士連連稱讚錦程街道“一門式”辦事效率高。

  10日掛牌成立的長春汽開區錦程街道公共服務中心,運行幾天時間就贏得了群眾的交口稱讚。

  群眾滿意的 街道公共服務中心

  原來,這個街道公共服務中心全面整合了現有人員、設施等資源,集“黨群服務、便民服務、行政執法、綜合治理”四個平臺于一體,強大的功能讓前來辦事的人員方便不少。

  “一證通辦”——特殊疾病審批、慈善助學、貧困重度精神病障礙患者住院補貼救助、特殊人群公交IC卡換領新辦、個人醫保信息查詢等19項業務憑居民身份證就可查可辦。

  “一網通辦”——設置自助申報服務專區,為辦事群眾提供電腦、身份證識別器、電子高拍儀等設備及“長春辦事大廳”手機APP下載二維碼,指導辦事群眾進行下載註冊、實名認證、檢索申報等。實現線上預約線下服務、線下受理線上速遞證照、線下受理線上查詢進度等多種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服務方式。

  “關聯服務”——對可能涉及的辦事事項進行分類、整合,精準推送。目前,已對殘聯、醫保、就業、生育服務等57個事項為辦事群眾精準推送相關關聯服務事項,讓群眾“進一次門,辦所有事”。

  “延時服務”——針對一汽職工倒班工作的現實情況,在服務窗口推行延時服務措施,在延時服務期間共為居民辦理醫保新辦、醫保諮詢、醫保關聯等業務129筆,極大方便了一汽職工尤其是在職職工對公共服務的需求。

  “綠色通道”——針對企業集中辦理就業創業證開闢服務企業綠色通道,窗口製作一次性告知書、承諾書、受理通知單,提供服務指南並及時更新,方便群眾隨時索取,群眾滿意率達100%。

  群眾滿意的錦程街道公共服務中心,是2020年汽開區深化街道機構改革的一項創新之舉。

  2020年,汽開區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從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需要出發,以“服務一汽,打造人民滿意街道”為目標,適應街道工作特點和便民服務需要,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進一步深化街道機構改革,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

  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 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以提升街道治理能力為目標,汽開區全面優化了街道機構編制管理,構建起精幹高效的組織機構,建立健全了街道機構“一對多”“多對一”的制度機制,理順了街道與區直部門的工作對接、請示彙報和溝通銜接關係;調整了事業單位管理體制,除中央明確要求實行派駐體制的機構外,區直部門設在街道的事業站所全部實行屬地管理,其機構、職能、經費和人員編制一併下放,與街道所屬事業單位整合;科學統籌編制資源,推進編制資源向街道傾斜,從上至下跨層級調劑使用編制,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工作力量,賦予街道更加靈活的用人自主權,同時鼓勵街道購買社會服務,由“花錢養人”向“花錢辦事”轉變。

  實施平臺式網格化基層治理工作機制——創新治理工作機制,依託黨的組織體系,在整合基層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綜合行政執法和社會治理職責的基礎上,在街道統一搭建“黨群服務、便民服務、行政執法、綜合治理” 四個工作平臺,並整合城鄉社區黨建、綜治、司法、公安、民政、應急、信訪等各種資源力量,將各部門在街道設置的多個網格整合為一個綜合網格,實行“多網合一”。“四個平臺”以推進黨建引領為核心,以建立健全社會化、法治化、專業化、集成化的基層社會治理體制為重點,以網格化管理為手段,最終實現一個核心管統領、 一個窗口管服務、一個中心管治理、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張網絡全覆蓋的“4+1”基層治理模式。

  完善黨群服務平臺——街道、社區以黨群服務中心作為黨群聯繫主陣地和黨建工作的重要平臺,主要承擔工作指導、黨員管理、學習教育、談心交流等各項黨建工作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充分利用網格化手段,積極開展服務,統籌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有機融合,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水準。

  健全便民服務平臺——街道、社區便民服務中心,主要承擔轄區內所有行政審批和便民服 務工作。按照“應進全進”的原則,充分依託政務服務網,全面推廣“一窗受理、集成服務”辦事模式,設立無差別受理窗口,建立“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受理分離新模式,推動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積極推行街道、社區兩級代辦制,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建立綜合行政執法平臺——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整合街道自身的執法力量,統籌協調派駐街道的公安、市場監管、城市管理等執法力量和資源,按照有關法律規定推進相對集中行使行政處罰權,以街道名義共同開展執法工作,逐步實現基層一支隊伍管執法。街道獨立行政執法有困難的,全面創新實施“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協調推動上級執法部門深入街道,確保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創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臺——街道、社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主要承擔平安建設、綜合治理、維護穩定等工作。充分利用城鄉社區網格,推行“網格+網絡”治理新方式,整合現有設在街道的黨的建設、綜合治理、數字城管等各系統指揮信息資源,統籌加強綜治信息系統、綜治視聯網系統、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建立一體化的信息系統和綜合指揮系統,實現省、市、開發區、街道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實時監控、綜合監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