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鄉村生活充滿幸福感
2020-06-19 14:37:2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讓鄉村生活充滿幸福感

  “生活垃圾清倉見底,廁所革命持續推進,村屯綠化全面掀起,污水治理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改善提升,生活習慣逐漸養成……”18日,在長春市“四項重點工作”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四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孫曉暉介紹,長春市圍繞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農村廁所改造及糞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項重點任務,加大資金投入,壓實工作責任,強力組織落實,合力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持續開展村莊清潔行動,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在今年春季戰役中,長春市共清理生活垃圾118萬噸,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物133.6萬噸。對村內水塘、農村道路同步進行清理,對村內廢棄房屋、廢棄畜禽圈舍、殘垣斷壁進行徹底拆除,農村陳年生活垃圾做到了清倉見底,村屯內溝塘得到有效疏浚,農業生産廢棄物得到有效治理。

  為確保如期完成改廁任務,長春市先後召開改廁工作會、改廁企業座談會和改廁工作推進會,並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滿意度調查,及時監測改廁品質、提升改廁水準。

  經調查,長春市群眾滿意度達到89.54%。目前,長春市2019年10.1萬戶改廁任務已完成60%以上,6月底將全部完成,年底前綜合利用率和裝備配套率將分別達到93%和97%。

  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全面掀起了以“綠路旁、綠廣場、綠庭院”為主的村屯綠化美化行動。2020年長春市計劃重點打造綠化美化示範村112個、省級綠美示範村屯18個,年底村屯綠化率達到30%,全市各村屯綠化面積和新栽植樹木數量遠遠超過往年。

  改善農村生活環境,提升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長春市大力推進20個重點鎮、重點流域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目前已完成19個;全市已建設污水集中處理設施的鄉鎮達到55個,力爭到今年年底實現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同步實施農村飲水安全改造、貧困戶危房改造、農村危橋改造、“暢返不暢”農村路整治、村屯道路硬化等工程項目,逐步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開展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選創建活動,通過開展系列行動,全市凈起來的標準基本達到,綠起來的效果初步顯現,美起來的目標正加快推進。

  著眼長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長效機制做保障。隨著《長春市農村環境治理條例》正式頒佈施行,長春市建立有效執法機制。積極探索生活垃圾規模化、專業化、社會化運營,建立長期管護機制,確保各類設施穩定運行。堅持城鄉共治、以城帶鄉,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等多種方式,建立長期投入機制,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建立長期治理機制,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內容納入村規民約,促進農民良好衛生習慣養成。

  以環境整治“小切口”,推動鄉村振興“大戰略”。長春市還將持續發力,擔當作為,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重點任務,把廣大農村建設成“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家園。(長春日報記者 梁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