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企穩 趨優 向好——吉林省白山市經濟發展記事
2020-06-22 08:57:1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企穩 趨優 向好——白山市經濟發展記事

  吉林日報6月22日訊( 記者 王春寶 洪銘潞):半年盤點,正處在轉型升級、後發趕超中的白山經濟劃出了一條美麗弧線,經濟發展加速回暖,呈現“企穩”“趨優”“向好”態勢。

  保持定力、頂住壓力、深處著力、精準發力。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白山市上下把握大局大勢,堅定信心決心,圍繞全面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戰略,加大“六穩”力度,夯實“六保”措施,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以堅定決心和滿腔熱情,精準發力經濟建設,促進經濟發展加速恢復。

  固本強基 項目建設穩中有進

  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推進“一谷一城”建設的重要抓手。白山市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抓好項目建設,搶時間、搶工期、搶進度,做好項目謀劃,積極對上爭取,強化項目服務,精準招商引資,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在全市形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濃厚氛圍,不斷提升項目規模品質和綜合競爭力。

  堅持目標引領,提升協同聯動能力。大力開展項目突破年活動,制定印發了《白山市加強項目建設實施方案》,全方位、全鏈條跟蹤調度項目。堅持問題導向,提升項目建設進程。成立了市委書記、市長雙組長的項目建設領導小組,全面提升項目建設進程。堅持謀劃在前,提升項目品質水準。成立了全域旅遊雲巴、上甸子區域和灣溝高鐵站綜合開發、松山水庫引水工程等9個重大項目謀劃課題組,集中謀劃和研發重大項目。堅持申報為主,提升項目成功率。加快篩選、整理、論證、完善有關項目,不斷提升上報項目的成功率。堅持服務理念,提升入庫納統效率。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深入項目現場,指導項目單位按程式精準組織申報材料,不斷提升項目申報審核通過率。

  今年,全市參加省“三早”行動集中開工項目78個,總投資321.9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2.4億元。截至目前開復工78個,完成投資23.8億元。全市新謀劃5000萬元以上項目212個,總投資996億元;滾動謀劃億元以上項目121個,總投資483億元。截至目前,全市實施和謀劃新基建“761”工程項目583個,總投資2147億元,其中列入省庫項目209個,總投資755.8億元,均列全省第3位。

  蓄勢積能 農業結構不斷優化

  農業生産保持穩定,設施農業穩步推進。今年以來,白山市緊緊圍繞建設“一谷一城”目標,以參、蛙、菌、藥、菜、牧、果、蜂、漁九大特色産業板塊為抓手,圍繞農藥化肥“雙減半”、優化種植業結構目標,做到思想早發動,計劃早安排,資金早籌措,物資早準備,科技措施早落實,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全市春耕生産投入資金4.18億元,全市上半年共舉辦各類農業技術培訓班1443期。全市大力推廣有機肥和化肥摻混的新技術,打造有機肥示範應用基地6個。把調整種植業結構作為減肥減藥、農業提質增效的關鍵手段,做大做強九大特色産業板塊。截至目前,全市調減籽粒玉米種植面積20.8萬畝,新增特色經濟作物種植面積11.3萬畝以上,預計6月末全市特産業産值將達到34.8億元。

  破浪穩行 經濟發展活力釋放

  1至5月,白山市財政收入實現了逆勢增長。全市全口徑財政收入達21.9億元,同比增長10.3%;地方級財政收入完成10.2億元,同比增長13.4%,兩項增幅均列全省第1位。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培育發展新動力,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培植稅源和新增長點,著力優化調整收入結構,提升收入品質。財政、稅務部門共同建立財稅會商機制,及時掌握落實財稅政策、組織稅收收入工作開展情況,通過財稅會商機制,暢通財稅信息共享,解決在稅收徵管中的堵點、中斷點問題。加強非稅收入管理,加快國有資産處置等非稅收入徵管工作,確保非稅收入及時足額入庫,保障財政收入的整體平穩。

  與此同時,白山市招商引資也是亮點頻出,農夫山泉撫松長白山飲料有限公司改建“花園式”工廠,中國藥科大學合作的葵花盤提取降尿酸功能性食品項目成功落戶白山,臨江省級邊境經濟合作區獲批……白山市堅持多措並舉,在推動招商引資提質增效中,通過盤活存量提高閒置資源利用,開放思維搭建引資引智平臺等方式,破解引資引智難題,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向精深領域發展,進而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一季度,全市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61.3%,全省排名第一。

  1至5月,全市投資主體含省內企業洽談項目合計76個,計劃總投資203.96億元;簽約項目合計24個,計劃總投資87.41億元;開工項目47個,計劃總投資81.31億元。除季節性生産企業外,該市外資企業開復工率93.1%,重點外資企業開復工率達10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