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老兒子”“大兄弟”——記長嶺縣流水鎮愛國村第一書記姚一夫
2020-06-22 08:57:3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老兒子”“大兄弟”——記長嶺縣流水鎮愛國村第一書記姚一夫

  吉林日報6月22日訊(記者 伊秀麗 畢瑋琳 張紅玉):“老媽來了!”6月19日上午10點多,在長嶺縣流水鎮愛國村貧困戶馬和家,坐炕沿上的第一書記姚一夫站起身走向門口,迎接一位老太太。

  “哎呀,老兒子你也在這兒啊,你在這兒我就放心了。”老太太高興地一把拉住姚一夫,和他一起坐在炕上。

  看到我們不解、發愣的表情,馬和趕緊説:“這是我老媽,我和我媳婦都是重度殘疾,這麼多年她沒少為我們操心。這幾年,脫貧攻堅政策落實得好,又有我大兄弟姚書記這樣下真功夫扶貧的好幹部,我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老媽也天天開心。”

  “第一書記就是要成為‘播灑陽光’的人。5年時間,我是做了一些事,但老百姓‘老兒子’‘大兄弟’這樣叫我,讓我做多少事都不嫌多、不嫌累。”姚一夫動情地説。

  2015年,松原市地震局辦公室主任姚一夫帶著組織的重托來到愛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5年來,他吃住在村裏,和農民一起摸爬滾打,真心誠意幫扶每位貧困戶,用自己超越凡常的付出,讓愛國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條路是2016年修的,這條是2018年修的,這條是去年修的……”每走到一條路上,姚一夫都如數家珍地介紹哪條路是哪年修的、修了多長。一條條平坦寬敞的村路,不但成了百姓脫貧致富的最堅實支撐,也打開了他們多年的心結。

  “以前秋收遇上雨天能把人累死,車陷在地頭得找兩台車去拽。現在這路多好,都修到地頭了。要是過去的路這麼好,我二兒媳婦肚子裏的孩子也不能因為顛簸而流産。”説起路的問題,馬和的老母親感慨道。

  在姚一夫的奔走、協調下,2016年,愛國村修了4.36公里水泥路;2018年,水泥路又修了1.5公里;2019年,修了一條5米寬、4.383公里和一條4.5米寬、1.6公里的水泥路。同時,他們還修建了高標準農田路22.55公里,實現了家家門前通水泥路,戶戶地頭通砂石路。

  路通了,致富的路也寬了。姚一夫再接再厲,又推動農田電網井井通、互聯網戶戶通,使愛國村真正實現了“三網”通,百姓生産生活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因病致貧的貧困戶曲秀雙告訴記者,有路、有水、有網了,土地承包價格一下子就上去了。他兩口子身體不太好,把地包出去了,再通過村裏設的公益崗、給的庭院經濟補助、扶持我們的養殖項目、打點兒零工,一年有四五萬元的收入,踏踏實實脫貧了。

  姚一夫並不滿足已取得的成績,他心裏還為愛國村勾勒了一幅近期規劃和遠景藍圖。“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結合”“三年打基礎、兩年謀發展”是總體思路,“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建強鄉村産業”是實現路徑。

  姚一夫帶領鄉親們正在努力探索和實踐愛國村的産業強村之路。

  “走科技化網絡行銷之路,不斷發展壯大特色産業”的思路一確定,姚一夫就開始了從機關幹部到駐村第一書記轉變後的第二次華麗轉身。在開辦淘寶網店、參與“千城萬店”商務平臺的基礎上,他又通過快手、抖音等平臺,把愛國村的農産品推介到全國各地。

  網絡帶動銷售,也倒逼産業發展。他積極引導百姓調整種植結構,通過種植優質綠色農産品提高土地效益。今年,他協調企業採取訂單種植朝天椒的方式,堅定貧困戶增收信心。據初步估算,這個庭院項目可為每戶貧困戶增收3000余元。為了強産業,姚一夫協調將村集體經濟的50萬元資金,投入到長嶺縣流水鎮禹稷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入股分紅的方式增加村集體收入,並將收益資金按比例用於脫貧工作。他自己也成了禹稷玉米的代言人,收益同樣用於貧困戶增收。

  愛國村黨支部書記李少紅眼裏噙著淚水説:“疫情期間,姚書記因公摔折胳膊,硬是打著石膏咬牙堅持工作。他因此也不敢去看望摔折腰的老母親,只能自己偷偷落淚。他還拉來親戚朋友與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真是個了不起的好書記,咱農民貼心的好兄弟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