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今日江城按下經濟社會發展“快進”鍵
2020-06-22 08:57:4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今日江城——按下經濟社會發展“快進”鍵

  吉林日報6月22日訊(高海峰 記者 李婷):6月的吉林市,又找回了城市應有的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全省首個淘寶大學培訓中心打造“網紅”經濟新渠道、精準招商引資取得突出成績、地方專項債幫扶多個主導産業,市政設施管理中心負責的93條主次街路,到現在已修復89條……

  事實上,在5月的特殊時期裏,吉林市仍在“堅持兩手抓,奪取雙勝利”中,毫不鬆懈地謀劃、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第一時間傳達部署國家新增中央投資項目儲備申報工作,主動銜接相關部門策劃申報項目。其中,聚焦新基建“761”工程策劃項目737項,總投資3450億元;聚焦“十個圍繞”初步策劃重點項目778項,總投資4871元。把握機遇,對標投向,精準策劃,多路並進,這些關乎城市未來發展的工作一天也未停歇。截至目前,全市通過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審核項目45項,爭取專項債券限額108億元。

  5月份,“雙勝利”的成績尤其值得點讚。這個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重點項目招商有了突破,恒大養生谷等16個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達426億元。

  對比同期,今年前5個月,全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2億元,120個項目實現簽約,投資總額1009億元,簽約項目數量同比增長56%。其中,投資額10億元以上大項目21個,數量和品質均超過往年。

  在人力不足、原材料供應不暢的情況下,全市重點城建項目施工單位努力保持施工隊伍穩定,持續作業進度,全市200余個新建續建城建項目,196個實現了開復工。白山大橋、中海河山郡等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公路建設重點項目前期工作也在克服困難中向前推。長春經濟圈環線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徵收工作已基本完成。新開工項目大蒲柴河至煙筒山、煙筒山至長春段兩段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可研立項批復、初步設計審查、施工圖設計審查等工作已經完成。琿烏高速公路吉林至機場段改擴建工程、國道琿烏公路吉林至飲馬河段工程穩步推進。巴虎至萬科松花湖度假區農村道路、腰屯至青山農村道路、城區2020年“四好農村路”3個項目申請一般債券,已經落實0.75億元。巴虎至萬科松花湖度假區道路年內可竣工通車。迎賓大路、濱江南路改造工程正處於立項審批階段,年內也將完成項目建設。

  打開“阿裡巴巴國際站”頁面,輸入“吉林石化進出口公司”的英文名稱,進入店舖就可以看到吉林石化的氯磺化聚乙烯、丙烯晴、甲甲酯等13個品種在線銷售,每個産品都有詳細的指標和應用介紹,並標有價格。吉林石化進出口公司區外一科業務員王曉璇介紹説,“受疫情影響各類展覽會、行業會議取消,我們就嘗試進行網上銷售,不但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足不出戶就能開發新客戶。”

  吉林石化可謂堅持“兩手抓”實體經濟的一個樣本——在丙烯晴産品市場低迷期間,他們加大丙烯外銷力度,5月份實現增效580萬元,並首次成功向泰國出口72噸聚氧乙烯醚減水劑單體、向澳大利亞出口16噸95%乙醇産品。5月份,吉林化纖集團排除萬難,註冊組建吉林國興碳纖維有限公司,挺進碳纖維複合材料領域。今年以來,吉林化纖集團碳纖維原絲産量同比增長81%,銷量同比增長43%;碳纖維産量同比增長114%,銷量同比增長144%。這家有著近60年曆史的老國企逆勢而上,全力向著打造集10萬噸原絲、4萬噸碳絲、5000噸復材于一體的碳纖維産業園目標挺進。

  東北亞農産品批發市場、市果品批發市場就一直承擔著保障全市“菜籃子”“果盤子”的重任。5月份,東北亞農産品批發市場加大外地蔬菜的採購力度,組織業戶從外省向吉林市緊急調運蔬菜。為緩解本地蔬菜種植戶賣菜難,他們專門開設了免費交易專區。市果品批發市場採取多項措施,全力保證全市水果供應不斷檔、不漲價。

  全市脫貧攻堅力度不減。今年前5個月,全市25家扶貧龍頭企業和5個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復産。4月底,1345個村衛生室全部實現“有終端、通網絡、能報銷”。5月份,112戶危房改造如期竣工。6月15日,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改造任務已全部完成。在恢復正常經濟生活不到兩周時間內,吉林市委、市政府召開了經濟運行、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調度會,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百日攻堅戰”動員大會等重要會議,研究破解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對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部署。全市上下保持必勝信念,強化統籌、科學施策、鎖定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決奪取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