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鎮賚縣三合村裏稻穀香
2020-06-23 11:09:1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三合村裏稻穀香

  吉林日報6月23日訊(記者 趙廣欣 鄒鵬亮):6月13日,鎮賚縣建平鄉三合村。

  驟雨初歇,空氣清新,天空白雲朵朵,大地綠意盈盈。

  “這就是我們的‘聚寶盆’——小米加工廠。”劉健指著村頭一棟漂亮的彩鋼房,底氣十足地告訴記者。

  十足的底氣源於好的收成。待走進廠院,村委會主任賈紅光從廠房裏迎出來,聲音洪亮:“從2018年到現在,我們賣了7萬多斤小米,收入35萬多元。”

  2018年4月,省工信廳幹部劉健來到這裡任第一書記。脫貧工作從哪入手?長期在省直機關工作,沒有“三農”經驗的劉健心裏沒底。

  “聽聽村民們的心裏話,總會想出辦法來。”於是,與駐村工作隊深入走訪,開展調研成為劉健扶貧的第一步。

  東家走,西家問,走著問著,劉健發現村民家裏積壓了很多穀子。原來,穀子價格下跌,村民捨不得賣。

  “為什麼不自己加工成小米後再賣?”劉健問。

  “沒設備,沒銷路。”村民答。

  協調資金買設備,聯繫電商找銷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劉健就把三合村第一個小米加工廠創辦起來了,並註冊了商標,辦齊了手續,找好了銷路。

  磨米、拋光、色選……新加工出來的小米黃澄澄,香氣撲鼻。2019年,劉健帶領村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全村大規模種植加工小米,村民平均增收3000余元。

  “缺技術,劉書記幫著找專家;沒銷路,劉書記幫著找商家,我們只管好好種地。這樣的好事從來沒有過。”脫貧戶吳躍福大爺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我去年種小米多賺了4000多元。要不是穀子不能重茬種植,我今年還想種。不過,今年村裏有了新‘道道兒’,我們又都種了黏玉米,收成肯定會更好!”

  劉健心中的“道道兒”可不只是簡單的扶貧産業項目。“脫貧而不返貧,歸根結底要改變村民們的固有思維。”他告訴記者,全村建檔貧困戶143戶309人,目前已全部脫貧,但發家致富奔小康還是要靠他們自己。

  “就是通過幹這些以前沒幹過的事兒,打開村民‘腦回路’,讓他們知道致富的辦法千萬條,就看你敢不敢幹,肯不肯幹,會不會幹。”劉健説得斬釘截鐵。

  種植小米打開了三合村的“聚寶盆”,也打開了幹部群眾的致富思路。來到村頭的另一側,一大片水田鋪展開來,稻苗整齊排列。

  這是三合村歷史上的第一片水田。村民劉國鋒汗流浹背,正在水田中鋤草。陽光經水面折射,把他的臉照得亮亮的。

  劉國鋒家的田地以前是東一塊西一塊,沒有連接成片。這次為了種水田,他通過土地流轉,把零散的田地置換成一整片。

  “頭一次種水田,不怕虧本嗎?”記者問。

  “幹就完了,不幹咋能知道行不行!”劉國鋒在田裏大聲説,洪亮的聲音裏透著滿滿的信心和希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