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靖宇縣:以思想“破冰”助力發展“突圍”
2020-06-28 15:25:0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靖宇縣:以思想“破冰”助力發展“突圍”

  近年來,白山市靖宇縣在一次次頭腦風暴中樹立了新思維、新理念、新格局;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形成了新作風、新幹勁、新氣象,以思想大解放促進觀念大轉變、工作大提升的新一輪熱潮正在興起,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有震動,實踐上有行動,工作上有推動”。

  “靖宇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新舊問題交織,唯有充分認識新時代解放思想的實質,把握新時代解放思想的精髓,突破傳統僵化思想觀念的束縛,才能凝聚共識,為實現靖宇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白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靖宇縣委書記畢增祥一語中的。

  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靖宇縣吹響了全面振興的號角——

  一個個在建項目爭分奪秒搶工期、趕進度;一個個新建項目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一個個標準化、現代化的建築拔地而起……

  6月的靖宇縣,項目攻堅的場景隨處可見,競相發展的氛圍十分濃厚。走進總投資4.5億元、佔地3.45萬平方米的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建設項目施工現場,挖掘機、鏟車、大卡車往來穿梭,展現出一幅爭分奪秒、大幹快上的建設圖景。

  靖宇縣素有“立體資源寶庫”之稱,是平貝母、五味子、林蛙油全國最大集散地,也是吉林省人參、西洋參主産區之一,為省級道地藥材小鎮。目前,全縣中藥材留存面積突破5萬畝,年産量近萬噸,年交易量2萬餘噸,年交易額突破10億元。由於原特産交易市場規模小、層次低、承載能力弱,已遠遠不能滿足交易需求。

  發展中肯定會面臨各種難題,如何突破“瓶頸”?

  “沒有思想的解放,突破就是一句空話。為了破解難題,今年4月,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建設項目正式開工建設,預計工期24個月。項目建成後,靖宇將成為長白山區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對於提高靖宇人參、西洋參等道地藥材在國內外市場知名度和競爭力將發揮重要作用。”畢增祥對該項目滿懷信心,“接下來,我們將以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為載體,通過設立優質長白山道地藥材銷售專區,加快帶動長白山傳統藥材産業改造升級,全力打造集倉儲、交易、加工、配送及綜合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國際化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平臺,全面打響靖宇‘北國藥都’品牌。”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實踐發展永不止步。

  盛夏時節的濛江鄉山林村,青山綠水間,處處皆景:乾淨整潔的小巷裏,空氣清新;廣闊無垠的田野裏,藍莓飄香……處處流淌著致富的歡歌。

  在藍莓種植園內,畢增祥摘下幾顆飽滿碩大的藍莓介紹道:“靖宇縣是長白山寒地藍莓的主産區,這裡的藍莓口感酸甜,我們所在的山林村,在2013年就發展起了藍莓産業,到現在已發展到1300畝。這小小的藍莓果,已成為山林村脫貧致富的大産業。”

  近幾年,為提高種植戶的藍莓管理技術,提升藍莓品質和産量,山林村確定了科技入村助脫貧的工作思路,邀請吉林農業大學的專家為藍莓種植戶講授藍莓精準施肥、栽培管理、包裝運輸、貯藏和物聯網等全産業鏈技術,不僅推進藍莓種植的科學化,同時也提升栽培效率和産量。目前山林村主要種植的藍莓品種為“北路”和“美登”,産量逐年提升。

  “藍莓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産量不斷提升,可是也面臨著滯銷和價格下跌的風險。怎樣讓藍莓不僅賣得出去,而且還能賣上好的價格,成了另一個難題。”談起發展中遇到的問題畢增祥感嘆道。

  在探索中尋求突破,在碰撞中闖出新路,用思想解放的新成果,助力振興發展。

  山林村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地採取了兩種解決方法:一是“外聯”法,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多次赴外地洽談商討藍莓收購問題,並達成購銷協議,建立了長期供銷關係,解決了藍莓銷售的一大難題。二是依託當地的“長白山藍莓節”,通過參加展會極大提高了藍莓的知名度,有力拓寬了銷售渠道。

  “沒有創新的思維,就沒有創新的作為。”畢增祥介紹道,為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壯大,他們科學編制了産業發展規劃,確定了“長白山藍莓第一縣”的目標定位,成功舉辦了3屆長白山藍莓節,精心打造了“藍合果”品牌,今年投資1.3億元,實施了吉林嘉德森藍莓産業園綜合開發項目。通過龍頭企業帶動,進一步拉長藍莓産業鏈條,提高藍莓産品附加值,帶動全縣藍莓産業大發展和農民收入的大提升。

  目前,靖宇縣藍莓種植面積發展到近1.6萬畝,種植戶2000余戶,年産藍莓鮮果近6000噸,年實現産值1.4億元。藍莓種植已經成為靖宇縣産業扶貧的主導項目。

  談及藍莓産業未來發展,畢增祥的話語擲地有聲,“我們將進一步解放思想,在藍莓産業發展上以集中突破‘産業鏈’思維,按照‘政策+模式+資本+平臺+運營’的理念,通過人才、技術、資金、開發、信息等資源要素導入,加快培育研發、生産、市場、經營等生産型産業鏈,傾力將藍莓産業做大做強、做優做精。同時,以發展文創農業為突破口,積極探索‘農特産品文化+大地景觀+藝術驅動+文化産業+互聯網’發展模式,實現醫、教、研、養、産、食、旅的綜合效益。”(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洪銘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