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借力冰上絲綢之路 遠程驅動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
2020-06-30 08:58:3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借力冰上絲綢之路 遠程驅動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_20200629094132

方創琳:中國科學院特聘研究員,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長江學者。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區域與城市規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

  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地帶,擁有4個國家一類口岸及國際合作示範區、邊境經濟合作區、綜合保稅區、中俄互市貿易區等平臺,周邊分佈著俄朝10余個優良港口,是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和冰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充分發揮圖們江區域獨特的區位、生態、資源、政策和人文優勢,加快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有利於維護民族地區繁榮穩定和提升沿邊開發開放合作水準,有利於發揮東北亞區域經濟互補優勢,實現共贏發展,有利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北亞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打通海上絲綢之路的北向新通道,最終對接冰上絲綢之路。借助冰上絲綢之路,暢通圖們江區域陸海通道、遠程驅動合作開發基地能源資源,對“一帶一路”建設、振興東北、助推長吉圖沿邊開發開放實現與周邊國家戰略對接、切實解決圖們江區域通關通道及過境運輸便利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以海港建設為戰略支點,推動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周邊地區海港資源豐富,大部分港口開發利用良好,在全球港口建設中居於不可替代的戰略地位,中日韓三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佔全球的34%,中國大陸港口集裝箱累積增長率高達127%。豐富的海港資源為圖們江(琿春)海洋經濟合作的海上通道和陸海聯運通道建設奠定了堅實的港口及腹地基礎。根據中俄朝港口合作建設前景,未來通過合作共建等方式重點建設俄羅斯納霍德卡港、扎魯比諾港、朝鮮羅津港、韓國釜山港(全球第二貨物中轉港和東北亞國際樞紐港)、中國寧波—舟山港(全球第一大港)和深圳港(全球第三大集裝箱港),為圖們江區域北貨南下的絲綢之路海上通道建設提供港口、腹地及能源轉運基地。這就需要與周邊國家合作建立“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的圖們江地區港口合作機制,完善“互惠互利、風險共擔”的港口合作保障機制,創新“多方融資,共同發展”的港口合作動力機制,提升“管理規範、制度約束”的港口運行機制。

  二、以陸海聯運通道為紐帶,推動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對接冰上絲綢之路。據不完全統計,圖們江地區現有陸海聯運的各類海上通道17條,涉及中俄海上通道、中日海上通道、中韓海上通道、中朝海上通道、中蒙國際大通道和中俄朝內貿外運海上通道等。在現有通道基礎上,建議圍繞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進一步拓展,向北借助北極東北航道拓展北向海上運輸通道,落實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的合作戰略,合作建設“濱海1號”與“濱海2號”海陸聯運國際跨境運輸走廊;向東通過“沿江出海、借港出海”等方式拓展陸海聯運通道;向西拓展中蒙俄經濟走廊和中蒙國際大通道,向南對接海上絲綢之路,將中國東北東部地區與長三角、珠三角乃至世界緊密連在了一起。按照“內外一體、跨境合作、港區聯動、通江達海”的思路,最終形成“六點兩線”構成的圖們江區域(琿春)海洋經濟合作新格局。“六點”是指合作建設極地能源開發中心、扎魯比諾港國際合作轉運中心、圖們江區域極地能源儲運中心、羅津港國際合作中轉中心、寧波舟山港加工集散中心和深圳運輸設備研發出口中心。“兩線”是指由鐵路、公路和管道構成的陸上能源運輸通道,由油輪、LNG大型船舶和管道等組成的海上能源運輸通道,海陸聯運、多式聯運的海上通道構成了冰上絲綢之路建設主骨架。

  三、以極地能源開發為遠程驅動力,建設圖們江地區琿春北極能源儲備轉運基地。北極能源儲備極為豐富,蘊藏著全球已探明儲量1/4的原油和2/5的天然氣,是全球重要的油氣資源儲地和能源出口基地,現已成為全球新的能源開發熱點區域。隨著中國能源對外依存度的不斷提高及參與冰上絲綢之路能源合作開發進程的加速,開發北極能源將撬動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借助冰上絲綢之路能源通道建設加強東北亞經濟聯繫,為振興東北作出貢獻。在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過程中,可進一步深化中俄等合作方在北極航線上的能源通道合作,共建中俄北極能源自貿特區;推進與冰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能源合作,成立東北亞區域能源合作組織;加強北極科考研究,積極參與北極能源開發與貿易;依託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立圖們江北極能源儲備轉運基地;推動極地能源開發與海上通道建設的科技與人才合作;保護北極生態環境,共建綠色冰上絲綢之路,推進極地能源可持續發展。

  未來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可充分借力冰上絲綢之路,以極地能源開發為新的遠程驅動力,聯合俄、韓、朝、蒙、日等東北亞國家,加強北極東北航道沿線海港碼頭建設、破冰船和油輪等運營船隻建造、海洋導航和通信系統、海上緊急救援、海洋氣象和環境保護等領域建設,遵循安全經濟的原則,不斷豐富“海陸聯運”“江海聯運”“管航聯運”等多種形式的能源運輸通道,以更廣視角、更寬視野建成更高品質的海洋經濟合作示範區。(方創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