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2016年以來累計減排7977.1994噸 長春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
2020-06-30 10:59:25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2016年以來累計減排7977.1994噸 長春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

  29日,記者從長春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生態環境部發佈的2016年以來機動車氮氧化物年減排量結果顯示,長春市累計減排量達7977.1994噸,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呈持續下降態勢。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主要得益於長春市不斷完善“天地車人”一體化的機動車污染監控系統,強化全防全控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全鏈條減少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

  加強源頭管控,公開新生産、銷售機動車的環保信息。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管理部門、公安交管部門聯動配合,將機動車環保信息隨車清單納入註冊登記審核內容,嚴格新註冊登記車輛信息公開查驗和污染控制關鍵部位查驗,對無隨車清單、無信息公開、污染控制裝置與隨車清單不符的車輛,堅決不予註冊登記。2019年5月以來,累計檢驗註冊登記柴油車19807輛。

  嚴管檢驗機構,強化在用機動車排放檢驗環節管理。長春市按照環保檢驗新標準,機動車排氣污染管理部門通過污染防治信息管理系統,對機動車環保檢測數據進行篩查分析、遠程視頻監控管理、道路遙感監測,保持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嚴打態勢。全市76家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實現國、省、市三級聯網,實時傳輸檢驗數據及視頻。2019年,共檢測機動車88萬輛,達到國家標準。

  嚴格路檢路查,加大機動車排放污染動態監管力度。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管理部門、公安交管部門聯合執法,以各縣(市)區、開發區15個分局為作戰單位,不間斷開展路檢路查。累計抽測車輛2054台次,對其中149台抽測不合格車輛予以處罰。

  力促結構調整,加快柴油貨車污染綜合治理進程。長春市全面開展“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清潔油品”行動。強化機動車進口、銷售環節監管,各縣(市)區、開發區對轄區銷售的主要車(機)型係族的年度抽檢率達到80%。同時,推進優化交通運輸結構調整,不斷提升車用燃油和車用尿素品質。

  加密監督抽測,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督管理。自2020年1月1日起,長春市三環路合圍範圍內禁止國二及以下排放標準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同步加強禁止使用區域內的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督抽測,各縣(市)區、開發區對轄區進口、銷售的非道路移動機械主要係族的年度抽檢率達到60%。全面推進非道路移動機械摸底排查、編碼登記和標識發放。截至目前,共錄入車輛信息1550條,發放號牌159個。

  強化遙感監測,加強上路行駛機動車排放動態監管。充分發揮移動式遙感監測車技術效能,組織開展機動車道路遙感監測。2019年以來,累計遙感監測機動車12852台(次)。

  壓實應急措施,嚴控大氣重污染期間柴油貨車排放。長春市建立了重點企業車輛臺賬,指導企業制定重污染天氣錯峰運輸方案並納入應急管控措施,在大氣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強化中重型柴油貨車運行管理。

  倡導綠色交通,積極推廣優先使用清潔能源車。長春市城市建成區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車,均優先採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目前,城市建成區清潔能源車比率達到30%。(長春日報記者 楊洪倫 通訊員 李春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