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渾江區:打破交通壁壘 帶動“三農”發展
2020-06-30 11:05:5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白山渾江區:打破交通壁壘 帶動“三農”發展

  白山市渾江區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近年來,受鄉村道路建設管理體制機制影響,區裏不少農村道路年久失修,村民出行難、運輸難,嚴重制約了當地群眾致富和鄉村振興發展,成為全區發展的短板。

  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方向。“農村道路問題可以説是制約全區‘三農’問題的瓶頸,建好農村公路,項目建設、現代農業發展等難題就會迎刃而解。”對於如何破解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題,渾江區委書記王代剛有著清醒的認識。

  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渾江區委、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緊緊圍繞“四好農村路”“暢返不暢”通屯硬化路等要求以及吉林省“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創建活動的契機,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力破解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著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2019年3月機構改革,成立了區交通局,並提出力爭用3年時間徹底解決農村道路瓶頸問題,補齊“三農”發展的交通短板。

  王代剛告訴記者,他們在去年3月的機構改革中,打破體制制約,克服了機構編制壓力,成立了區交通局,提出用3年時間對農村公路進行全面升級改造,並把它列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需解決的突出問題,下大力氣,採取空前決心、空前力度、空前措施,促進農村道路改觀,堅決打破交通運輸壁壘,補齊地區差異短板,絕不讓區裏任何一個農村因交通不暢而掉隊。

  在農村道路施工現場,王代剛對區交通局負責人等隨行的工作人員提出要求:“所有項目必須按時間節點要求倒排工期,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施工。大家任務很重,壓力很大,有什麼困難及時向區裏反映,及時研究解決,一定要把農村道路修建成致富路、民心路。”

  渾江區積極籌集中央車購稅和一般債券等地方配套資金,在2019年投入1.9億元修建177公里農村道路的基礎上,今年計劃再投入1.5億元,修建農村公路138公里,2021年進行收尾建設,用3年時間全部完成農村道路建設。如今,綠水青山之間,原有的破舊山路土路變成了舒適平整的瀝青路,一條條蜿蜒的深灰色曲線繪出了大山裏激越壯麗的史詩般畫卷。

  讓家門口的綠水青山真正變成大傢夥的金山銀山。暢通無阻的農村道路極大激發了農村特色産業的發展活力,為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先行區提供了基礎性保障。

  路通了,帶動了人流和物流。渾江區按照“全域旅遊”理念,優化産業佈局,突出“山水風光、生態休閒、文化民俗、林海雪域、邊境風情”等旅遊主題,全力打造生態全域遊、紅色經典遊、民俗文化遊、冬季冰雪遊等全方位生態旅遊産業體系。河口高麗溝生態觀光園、啟弘農業觀光園、狼洞谷民宿、泰安湖滿族風情園、龍崗山櫻花谷生態旅遊開發以及渾江晚渡文化園等一批旅遊項目相繼開發建設,形成串珠成鏈、串線成面的全域遊發展態勢,打造獨具地域特色的旅遊體系。

  一條公路可以改變一個村莊,帶動一項産業,致富一方百姓。渾江區依託地域和資源優勢,著力構建優質綠色農業體系,全力打造“一谷一城”先行區。加快調整種植業結構,2020年新增特色經濟作物1.8萬畝。持續加大種植業結構調整力度,全區調整籽粒玉米麵積1.8萬畝,用於發展其他作物。蔬菜、五味子、獼猴桃、藍莓、中藥材等具有規模的特色種植面積4.5萬畝。特色農業佔現有耕地面積的20%以上。六道江鎮中天産業園,七道江無公害蔬菜,三道溝五味子,紅土崖中藥材、寒地藍莓,橫道中藥材等特色種植産業全面發展。加大特色品牌培育力度,完善“長白山”特色生態農産品品牌體系,建立健全“三品一標”認證獎補機制,渾江區已被命名為省級食用菌優勢産區。依託長白山特産城等線下市場集散優勢和優質線上資源,形成“互聯網+長白山特産”銷售新模式。加快構建現代化物流服務體系,著力推進總投資1.2億元白山市農産品城市供給冰溫保鮮科技示範項目,創新建立“合作社+倉儲”經營模式,為優質農特産品“走出去”提供堅實保障。

  道路暢通了,山溝的産品也更方便地走了出去。為了積極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最近一段時間,渾江區每週六都在城鄉舉辦各種興農富農助農大集和農産品推銷日等活動,組織各村屯把自己當地的農産品帶到集市上來,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增強群眾的發展意識。

  在三道溝鎮滴臺村,記者採訪了幾位村民,他們認為,路在變,自己的思想意識也在變。過去大家一般都守著一畝三分地,靠傳統種植養殖或外出打工維持生計。現在道路修好了,不僅吸引了外來投資,自己的頭腦也活絡起來了,開始發展特色産業、農家樂、農業觀光産業等發展致富。區裏還通過舉辦興農富農助農大集和電商直播平臺等方式,讓他們推銷自家的農産品,解放思想確實深入到了老百姓的內心。如何做到解放思想再深入?王代剛表示,一定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到制約經濟發展的關鍵點和著力點,絕對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為什麼老百姓不能致富?為什麼農村發展不起來?追根溯源,了解老百姓真正的難處和痛處,不遺餘力地克服一切困難解決它,變不可能為可能,克服等、靠、拖思想,敢於突破,大膽嘗試,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轉型、實現發展,讓老百姓真正過上好日子。

  對於渾江區來説,今年是聚力轉型升級、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的關鍵一年。農村道路問題的解決,對穩定經濟增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至關重要。下一步,渾江區將緊密圍繞鄉村振興和“一谷一城”戰略,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補齊短板,將農村道路建設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持續發力、銜枚疾進,織緊織密安全、綠色、便捷、高效的城鄉交通運輸網,帶動沿線農村産業蓬勃發展,努力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決勝全面小康。(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