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城市:堅守綠色本底 厚植生態優勢
2020-07-01 09:12: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白城市:堅守綠色本底 厚植生態優勢

  2019年,白城市按照吉林統一部署,落實責任,強化措施,大力開展林地、草原、水源綜合治理,節能減排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均取得長足進步,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2020年,白城將集中主要精力爭項目、爭投資,狠抓節能減排,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努力做好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等各項工作。

  強化節能措施。嚴格執行《吉林省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實施辦法》相關規定,不斷規範節能評估工作,逐步建立項目管理機制,切實把好項目能耗的評估與審查關,積極推廣節能技術與節能設備的應用,有效地降低了能源消耗。與此同時,將節能減排納入各級政府的績效考評體系,建立獎懲機制,做到全市上下認識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開展了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活動,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形式,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紙等主流媒體作用,同時運用手機等新媒體加大宣傳力度,廣泛動員全社會參與節能減排,營造了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白城作為全國首批千萬千瓦風電基地、東北唯一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目前風電裝機383.5萬千瓦、光伏裝機136.5萬千瓦。全口徑發電量159.0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57%。其中,火電發電量63.2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66%;風電發電量71.9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03%;太陽能發電量21.1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0.69%;生物質發電量2.6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53%。

  生態工程持續推進。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實施生態修復治理工程,打造水、林、草、濕互為補充、互相依託的生態系統。一是不斷完善河湖連通。按照年度計劃重點實施了河湖連通工程達標建設。建設各類水工建築物60座,完成渠道治理35.41公里,完成工程投資1.75億元。二是切實抓好草原治理。完成草原綜合治理130萬畝。落實國家退化草原修復治理建設項目20.76萬畝,爭取資金3933萬元。三是持續開展植樹造林。實施三年再造百萬林工程,完成造林37.66萬畝,其中農田防護林網修復完善工程3.762萬畝,村屯綠化新建個數447個,新增公路綠化里程124公里,城市綠化10萬平方米,縣城綠化40萬平方米。

  環境品質改善提升。以大氣、水體、土壤污染防治為重點,全力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是藍天保衛戰成效顯著。完成4台20萬千瓦時以上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5台20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改造並穩定達標排放。淘汰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153台。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排查整治行動,建立臺賬清單,完成24家企業的整治。落實秸稈禁燒工作方案和量化責任追究辦法,建立完善秸稈禁燒五級包保、網格化監管、秸稈離田、量化考核等10項機制,秸稈焚燒火點超額完成較上一年下降10%的任務。二是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全市7座在用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穩定運行,其中5座完成擴建和提標改造,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0萬噸/天,出水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5個省級以上工業集聚區與城鎮污水處理廠聯網;完成加油站雙層罐改造1170個。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市10個需要整治的排污口已完成整治3個。開展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排查結果顯示全市建成區內無黑臭水體。實施“今冬明春”水環境整治,排查出的42個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黑土地保衛戰全面推進。深入落實“土十條”,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啟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確定調查地塊52個。白城市土壤污染詳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作為開展風險篩查與糾偏工作試點單位。全面開展“清廢行動”,2019年,全市共轉移危險廢物45800噸、醫療廢物619噸。編制《白城市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完成22個村屯綜合整治任務,禁養區內28戶規模化養殖場(小區)完成關閉搬遷。

  2020年,白城市將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嚴格環境準入,嚴守資源消耗上限、環境品質底線、生態保護紅線,進而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推進綠色發展,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幸福白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